千年國寶背後的屠殺(組圖)

作者:張夢亭 發表:2009-11-01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偉大的唐代書法家顏真卿。
 

《祭侄文稿》,全名《祭侄贈讚善大夫季明文》縱28.2cm,橫72.3cm,共25行,234字。真跡現藏臺灣故宮博物院。
 
幾乎無人不曉,天下第一行書乃是書聖王羲之的《蘭亭集序》。若問天下第二行書所指何物?知道是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所書《祭侄文稿》的,就沒那麼多了!然而,古今書作能夠和《蘭亭集序》相提並論者而稱天下第二的,也只有顏真卿的《祭侄文稿》。

作為「天下第一行書」的《蘭亭集序》,系王羲之為蘭亭雅集寫的序文。在王羲之的召集下,司徒謝安、辭賦家孫綽、矜豪傲物的謝萬、高僧支道林及王羲之的子、侄獻之、凝之、渙之、玄之等名流高士42人,會於浙江紹興城外會稽山陰的蘭亭,舉行風雅集會。

時值晉穆宗永和九年(353)農曆三月初三(上巳日),【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大家在【崇山峻嶺,茂林修竹,清流急湍】中沐浴驅災,進行「流觴曲水」賦詩抒懷的遊戲,何等愜意、開心!

那時,王羲之、謝安等11人各得詩2首、郗曇、王豐之等15人各作詩1首、王獻之等16人則因作詩不成而被罰酒。大家把這些詩作彙集起來,公推德高望重的王羲之為之寫序。於是,王羲之乘著酒興,即席揮毫,心手雙暢,寫下這文采燦爛、字字珠璣的「天下第一行書」!

同樣是千年國寶的天下第二行書,可就沒有書聖揮灑《蘭亭集序》那麼輕鬆,那麼休閑,那麼開心了。《祭侄文稿》則是用顏真卿親人的鮮血屍骨寫成的!

唐玄宗天寶十二載(公元753年),顏真卿為楊國忠排擠 出為平原(今山東德州)太守。天寶十四載(公元755年),安祿山、史思明在範陽(今北京南)起兵造反。一時河北諸郡迅速瓦解,惟顏真卿的平原郡高舉義旗,起兵討叛被推為義軍首領。時顏真卿的從兄常山太守顏杲卿,派其第三子顏季明與真卿聯繫,聯合討叛。

顏杲卿與長史袁履謙,設計殺死安祿山黨羽、鎮守土門(今河北井涇)要塞的李欽湊奪回土門,一時形勢好轉。顏杲卿派長子顏泉明,押送俘虜到長安報捷並請求救兵。不料路經太原時為太原節度使王承業截留,王承業欲冒功擁兵不救!

安祿山聞河北有變,派史思明回兵常山。顏杲卿孤軍奮戰,苦戰三日糧盡矢絕城破被俘 ── 顏季明等被殺頭,顏氏家族死者三十餘人;顏杲卿被押解至洛陽,英勇不屈先被斷一足,後凌遲處死!

顏真卿回朝向肅宗哭訴事情原委,直到乾元元年(公元758年)五月,杲卿父子才得到表彰。顏杲卿被朝廷追贈太子太保,謚「忠節」。追贈顏季明「讚善大夫」。

「安史之亂」平定後,顏真卿派侄顏泉明去河北尋訪杲卿父子遺骨及流散家人,僅在常山(今河北正定)尋得顏季明頭骨帶回,顏真卿見到侄兒的頭顱,悲痛欲絕!想到堂兄一門忠烈,「父陷子死,巢傾卵覆」,顏真卿懷著【撫念摧切,震悼心顏】的悲憤心情,和著血淚寫下了這篇祭文。

可以想見,臨文之時國難家仇,一齊擁上他的心頭;感情悲憤激越,不計字的工拙,縱筆浩放一瀉千里,墨色時枯時濃,筆法圓轉遒勁,筆鋒內含力透紙外,充分表露了作者激越悲憤的心情。

細讀草稿可以發現,開始途述身世還比較平靜,字也比較規矩、圓渾。寫到「賊臣不救」以後,悲痛之情充溢胸間,字體打破了矜持的局面,字形、行距忽大忽小,時而滯重如哽咽不前;時而縱放,如慷慨悲歌,錯、漏的地方逐漸增多。

寫到【魂而有知,無磋久客。嗚呼哀哉,尚饗】幾個字時,已經達到了無意於書而氣貫天成的極高境界。感情的波瀾起伏,隨著筆鋒自然流露出來,這是因為臨文之時,激昂悲壯的感情一發難收,長期積累的高超書法藝術,在不經意之中揮灑而出。所以文稿雄姿英發,具有驚心動魄的藝術感染力,沒有一絲一毫的矯揉造作。

雖然多處塗抹,而始終不能破壞文稿強大的藝術感染力,原因正在於此。這在整個書法史上都是不多見的。可以說,《祭侄文稿》是極具史料價值和藝術價值的墨跡原作之一,至為寶貴。

《祭侄文稿》,全名《祭侄贈讚善大夫季明文》,縱28.2cm,橫72.3cm,共25行, 凡234字。真跡現藏臺灣故宮博物院。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