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人生中的三次表態

作者:岳小舟 發表:2009-11-02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次表態:接受人質置換 回中國
1950年當錢學森還在擔任美國海軍炮火研究所的顧問時,收到了家父的來信,信中父親談及自己病重,希望有生之年能與兒子再見一面。孝順的錢學森念父心切,立即向學校申請探親假並準備回國。美國海軍次長丹•金布爾則電話通知司法部,要求無論如何要將錢學森留在美國,因為錢的頭腦裡裝滿了美國的軍事機密。當時美國處在嚴重恐共的麥卡錫年代,金布爾的電話使美國移民局懷疑錢學森的是共產黨,因此錢學森被整整軟禁五年。

50年代初,正值中共建政,很多動盪中赴歐美留學的莘莘學子,懷著建設祖國的美好抱負,放棄在海外優厚待遇,冒著危險飄洋過海回到中國,但錢學森不在此列。1949年時,錢學森已經成為全球力學和應用數學權威,社會地位和待遇優越,那一年錢學森提出申請加入美國籍;反倒是美國當局這種過度敏感的做法適得其反,使當時即沒有加入共產黨,也並沒有想回國工作的錢學森情感上和肉體上受到了美國政府極大的傷害,最終放棄了已經生活了20年的美國,接受中共與美國的人質交換,於1955年回到了中國。

多年以後,金布爾談及此事仍不無遺憾:"這是美國所做的最愚蠢的事。如果說錢學森是共產黨,還不如說我是。我們卻逼他回國了。"

第二次表態:為「畝產上萬斤」    提供科學家的觀點
錢學森回國後,中共給了他非常高的禮遇和重用。1956年 1月,剛剛回國三個月的錢學森在陳賡的邀請下出任了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所長。懷著報答祖國知遇之恩的激情,錢學森身體力行地在學術界倡導從美國科學界繼承的討論風氣,不論資歷背景,彼此平等的進行科學問題的交流和討論,被他稱為「科學的民主」。可是57年整風運動開始,當55萬知識份子被劃成右派,看著那些懷著與政府「肝膽相照榮辱與共」而奮不顧身回到祖國的仁人志士們一個個的被引蛇出洞,正在埋頭於「兩彈一星」的錢學森是否重新想起了在美國最後5年那段不堪回首的時光?

58年,錢學森親自執筆,寫下這樣的文字:「在我們黨的領導下,經過整風以後,全國掀起了一個大躍進的高潮。在這個高潮中,我們每個人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從前看起來不能做到的事,現在也能做到了。......只要我們的心掏出來,把心交給黨,交給人民,我們科學事業的大躍進是一定的。」6月16日,《中國青年報》上登出了錢學森的署名文章《糧食畝產量會有多少?》 文章中寫道:「土地所給人們的糧食產量碰頂了嗎?科學的計算告訴人們:還遠得很!……現在我們來算一算:把每年射到一畝地上的太陽光能的百分之卅作為植物以利用的部分,而植物利用這些太陽光能把空氣裏的二氧化碳和水分製造成自己的養料,供給自己發育、生長結實,再把其中的五分之一算是可吃的糧食,那麼稻麥每年的畝產量就不僅僅是兩千多斤或三千多斤,而是兩千多斤的廿多倍。」 據稱,當時的毛澤東被秘書田家英問及「你也不是沒當過農民,你應當知道畝產萬斤是不可能的」,毛回答說:「這是我看了大科學家錢學森的文章,才相信的。」

這篇文章的導向作用,是錢學森始料不及的,但此後在全國的科學、文化一片凋敝的情況下,錢學森的導彈研究工作卻始終沒有停滯。1960年11月5日,第一枚國產近程導彈發射成功。1964年6月29日,第一顆自行設計的中近程導彈進行飛行試驗獲得成功。1966年10月27日,用中近程導彈運載原子彈的"兩彈結合"飛行試驗成功。1970年4月24日,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

第三次表態:對揭批氣功 沉默以待
80年代初期,錢學森突破中共無神論的框架,提出用"人體功能態"理論來描述人體這一開放的複雜巨系統。並建議把人體科學作為第三個新的科學技術門類。同時他促動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轉變對氣功的政策決策。

有人統計,至1987年10月5日,錢學森在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共作了100多次報告或發言,這些報告和發言涉及人體科學、系統科學、氣功、中醫、特異功能等問題,這些講話後來整理成《人體科學與現代科學縱橫談》

1999年7月後,江澤民在中國下令鎮壓法輪功,鑒於錢學森的威望,江澤民曾數次登門請求錢學森對鎮壓法輪功表態,但這一次,錢學深再沒有對中共的政治運動給予配合,因為氣功確實讓這位老科學家看到了揭示自然和宇宙奧秘的線索,從此錢學森所倡導人體科學的思想被徹底封殺。這次沉默,是錢學森以一名真正的科學家的求實精神所做的表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