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人生中的三次表态

作者:岳小舟 发表:2009-11-02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次表态:接受人质置换 回中国
1950年当钱学森还在担任美国海军炮火研究所的顾问时,收到了家父的来信,信中父亲谈及自己病重,希望有生之年能与儿子再见一面。孝顺的钱学森念父心切,立即向学校申请探亲假并准备回国。美国海军次长丹•金布尔则电话通知司法部,要求无论如何要将钱学森留在美国,因为钱的头脑里装满了美国的军事机密。当时美国处在严重恐共的麦卡锡年代,金布尔的电话使美国移民局怀疑钱学森的是共产党,因此钱学森被整整软禁五年。

50年代初,正值中共建政,很多动荡中赴欧美留学的莘莘学子,怀着建设祖国的美好抱负,放弃在海外优厚待遇,冒着危险飘洋过海回到中国,但钱学森不在此列。1949年时,钱学森已经成为全球力学和应用数学权威,社会地位和待遇优越,那一年钱学森提出申请加入美国籍;反倒是美国当局这种过度敏感的做法适得其反,使当时即没有加入共产党,也并没有想回国工作的钱学森情感上和肉体上受到了美国政府极大的伤害,最终放弃了已经生活了20年的美国,接受中共与美国的人质交换,于1955年回到了中国。

多年以后,金布尔谈及此事仍不无遗憾:"这是美国所做的最愚蠢的事。如果说钱学森是共产党,还不如说我是。我们却逼他回国了。"

第二次表态:为“亩产上万斤”    提供科学家的观点
钱学森回国后,中共给了他非常高的礼遇和重用。1956年 1月,刚刚回国三个月的钱学森在陈赓的邀请下出任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怀着报答祖国知遇之恩的激情,钱学森身体力行地在学术界倡导从美国科学界继承的讨论风气,不论资历背景,彼此平等的进行科学问题的交流和讨论,被他称为“科学的民主”。可是57年整风运动开始,当55万知识分子被划成右派,看着那些怀着与政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而奋不顾身回到祖国的仁人志士们一个个的被引蛇出洞,正在埋头于“两弹一星”的钱学森是否重新想起了在美国最后5年那段不堪回首的时光?

58年,钱学森亲自执笔,写下这样的文字:“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经过整风以后,全国掀起了一个大跃进的高潮。在这个高潮中,我们每个人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从前看起来不能做到的事,现在也能做到了。......只要我们的心掏出来,把心交给党,交给人民,我们科学事业的大跃进是一定的。”6月16日,《中国青年报》上登出了錢學森的署名文章《糧食畝產量會有多少?》 文章中写道:“土地所給人們的糧食產量碰頂了嗎?科學的計算告訴人們:還遠得很!……現在我們來算一算:把每年射到一畝地上的太陽光能的百分之卅作為植物以利用的部分,而植物利用這些太陽光能把空氣裏的二氧化碳和水分製造成自己的養料,供給自己發育、生長結實,再把其中的五分之一算是可吃的糧食,那麼稻麥每年的畝產量就不僅僅是兩千多斤或三千多斤,而是兩千多斤的廿多倍。” 據稱,當時的毛澤東被秘书田家英問及「你也不是沒當過農民,你應當知道畝產萬斤是不可能的」,毛回答說:「這是我看了大科學家錢學森的文章,才相信的。」

这篇文章的导向作用,是钱学森始料不及的,但此后在全国的科学、文化一片凋敝的情况下,钱学森的导弹研究工作却始终没有停滞。1960年11月5日,第一枚国产近程导弹发射成功。1964年6月29日,第一颗自行设计的中近程导弹进行飞行试验获得成功。1966年10月27日,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的"两弹结合"飞行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第三次表态:对揭批气功 沉默以待
80年代初期,钱学森突破中共无神论的框架,提出用"人体功能态"理论来描述人体这一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并建议把人体科学作为第三个新的科学技术门类。同时他促动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转变对气功的政策决策。

有人统计,至1987年10月5日,钱学森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共作了100多次报告或发言,这些报告和发言涉及人体科学、系统科学、气功、中医、特异功能等问题,这些讲话后来整理成《人体科学与现代科学纵横谈》

1999年7月后,江泽民在中国下令镇压法轮功,鉴于钱学森的威望,江泽民曾数次登门请求钱学森对镇压法轮功表态,但这一次,钱学深再没有对中共的政治运动给予配合,因为气功确实让这位老科学家看到了揭示自然和宇宙奥秘的线索,从此钱学森所倡导人体科学的思想被彻底封杀。这次沉默,是钱学森以一名真正的科学家的求实精神所做的表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