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楷在北京炒作房地產獲暴利

發表:2009-11-04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房地產價格近年不斷高漲,香港電盈主席李澤楷旗下的地產公司,被官方傳媒高調點名批評在北京炒地,一幅地皮大賺兩億多港元。此外,有業界人士承認北京近三分之一房地產開發商炒高房價圖利。市民批評當局縱容地產商囤地導致房價高漲,令老百姓無法負擔。而拆遷戶就狠批官商勾結,利益驅動下肆意搶奪老百姓土地。(馮日遙報導)

北京中央電視臺週日的《經濟半小時》報導,位於北京東三環長虹橋,屬於最繁華地段的一幅地皮,2006年時給香港電盈主席李澤楷旗下的盈科大衍地產投得,閑置多年,沒有開發。今年8月,盈大突然將這幅地皮以9億2千多萬元轉手給另一間房產商,從中獲利2億3千多萬元。節目主持人形容"盈科是大有來頭明目張膽囤地"。記者週二致電盈科大衍地產要求回應,但至截稿前公司都未有回覆。

除了盈科大衍地產的個案外,報導還指由華潤集團旗下華潤置地於07年12月在大興區投得的一幅地皮,至今沒有絲毫動工跡象。而華潤置地發言人回應指,公司會按時間表的計畫進行,但拒絕透露詳情。

報導中又訪問多名業內人士,其中SOHO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潘石屹承認,北京差不多三分之一房地產開發商從不蓋房,祇是倒賣土地,這樣大大加劇土地市場的價格泡沫,而地價最終轉化到房價上,最終苦了買房的人。而地產評論人楊少峰指,上市公司所拿到的地皮,可以夠他們開發六至十年,說明目前供應到市場的大量土地,都被這些開發商囤在手中。

報導又指,國務院2008年初已下發規定,當局會依法無償收回閑置兩年的土地,但法規一直未有執行,以致囤地現象愈趨嚴重。

北京維權人士趙連海指當地房價大幅上漲,是因為地方政府縱容國企和上市公司囤地,導致供求失衡,他批評地方官員漠視老百姓的住房需要,推高樓價從中得益。他說:現時北京的房價就是這個現象,官商勾結下令土地被囤積愈來愈嚴重,那些企業或上市公司敢於大規模拿地和囤地,就是出於經濟利益驅動,地方政府亦因為存在利益挂帥而不去抑止,這樣地產商祇會變本加厲。

趙連海一家三口住在大興區近郊的一間小平房,但月租要900多元,他指租金已佔了收入的大部分,現時樓價已經大大超出一般市民所能負擔。趙連海又說,在維權過程中,曾接觸不少拆遷戶,地方政府提出極低的賠償要求拆遷戶簽字賣地是十分不合理的,他促請中央政府嚴查。

北京拆遷戶對當局不依例執法十分不滿。拆遷戶董先生在朝陽區的房屋於四年多前被強拆,房屋遭當局強拆後,至今一直得不到合理賠償,他譴責官員與地產商勾結,違法搶奪老百姓土地,然後將土地倒賣賺大錢。

他說:他們根本就是官商勾結,公安行為黑社會化的情況愈來愈嚴重,連開發商亦聘用黑社會來威脅迫遷,當日北京警察強行到我家把我們綁架走,帶到派出所關押,然後房屋就被強拆了,甚麼東西都拿不回。

董先生上訪多年,妻子已離棄他,現時祇有他與兒子相依為命。董先生說,失去房屋後,已經無家可歸,被迫四處流浪,孩子就交到親友處代為照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