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楷在北京炒作房地产获暴利

发表:2009-11-04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房地产价格近年不断高涨,香港电盈主席李泽楷旗下的地产公司,被官方传媒高调点名批评在北京炒地,一幅地皮大赚两亿多港元。此外,有业界人士承认北京近三分之一房地产开发商炒高房价图利。市民批评当局纵容地产商囤地导致房价高涨,令老百姓无法负担。而拆迁户就狠批官商勾结,利益驱动下肆意抢夺老百姓土地。(冯日遥报道)

北京中央电视台周日的《经济半小时》报道,位于北京东三环长虹桥,属于最繁华地段的一幅地皮,2006年时给香港电盈主席李泽楷旗下的盈科大衍地产投得,闲置多年,没有开发。今年8月,盈大突然将这幅地皮以9亿2千多万元转手给另一间房产商,从中获利2亿3千多万元。节目主持人形容"盈科是大有来头明目张胆囤地"。记者周二致电盈科大衍地产要求回应,但至截稿前公司都未有回覆。

除了盈科大衍地产的个案外,报道还指由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置地于07年12月在大兴区投得的一幅地皮,至今没有丝毫动工迹象。而华润置地发言人回应指,公司会按时间表的计划进行,但拒绝透露详情。

报道中又访问多名业内人士,其中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承认,北京差不多三分之一房地产开发商从不盖房,祇是倒卖土地,这样大大加剧土地市场的价格泡沫,而地价最终转化到房价上,最终苦了买房的人。而地产评论人杨少峰指,上市公司所拿到的地皮,可以够他们开发六至十年,说明目前供应到市场的大量土地,都被这些开发商囤在手中。

报道又指,国务院2008年初已下发规定,当局会依法无偿收回闲置两年的土地,但法规一直未有执行,以致囤地现象愈趋严重。

北京维权人士赵连海指当地房价大幅上涨,是因为地方政府纵容国企和上市公司囤地,导致供求失衡,他批评地方官员漠视老百姓的住房需要,推高楼价从中得益。他说:现时北京的房价就是这个现象,官商勾结下令土地被囤积愈来愈严重,那些企业或上市公司敢于大规模拿地和囤地,就是出于经济利益驱动,地方政府亦因为存在利益挂帅而不去抑止,这样地产商祇会变本加厉。

赵连海一家三口住在大兴区近郊的一间小平房,但月租要900多元,他指租金已占了收入的大部份,现时楼价已经大大超出一般市民所能负担。赵连海又说,在维权过程中,曾接触不少拆迁户,地方政府提出极低的赔偿要求拆迁户签字卖地是十分不合理的,他促请中央政府严查。

北京拆迁户对当局不依例执法十分不满。拆迁户董先生在朝阳区的房屋于四年多前被强拆,房屋遭当局强拆后,至今一直得不到合理赔偿,他谴责官员与地产商勾结,违法抢夺老百姓土地,然后将土地倒卖赚大钱。

他说:他们根本就是官商勾结,公安行为黑社会化的情况愈来愈严重,连开发商亦聘用黑社会来威胁迫迁,当日北京警察强行到我家把我们绑架走,带到派出所关押,然后房屋就被强拆了,甚么东西都拿不回。

董先生上访多年,妻子已离弃他,现时祇有他与儿子相依为命。董先生说,失去房屋后,已经无家可归,被迫四处流浪,孩子就交到亲友处代为照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