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絕地抗爭 網上直播 地方官讓步

作者:蘇修賢 發表:2009-11-05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綜合報導】貴州省思南縣楊家坳鄉下官阡村近來發生官民衝突事件,因水利工程雙方僵持不下,衝突眼看就要升級。

取水如取命,官逼民反

據中國官方媒體4日報導,近日貴州楊家坳鄉下官阡村路口聚集著許多民眾,他們試圖阻止鄉政府即將施行的引水工程,村民擔憂該工程將影響農田灌溉,也會造成村民飲水困難,因村民向鄉政府反應未果,而官員又執意動工,於是村民們誓死捍衛賴以維生的水源,已經寫好橫幅"取水如取命,天理難容",意志堅定,雙方衝突情勢隨即升高。

求助熱帖,輿論助民

9月21日,網路上一則帖子《鄉政府官員要喝乾灌溉水源,近千村民面臨絕收》引發熱烈討論,文中說明千百年來,附近幾個村莊的灌溉及生活用水都仰賴山腰中的水洞,隨著鄉政府官員增多、人員擴張,以及街道擴展,在喝乾另一個村莊(秦家)的灌溉水源後,又將目光轉向了"水洞口",預將水源引至楊家坳鄉政府,引發村民極大不滿。

該帖作者揭露,下官阡村正面臨空前危機,因此求助網友:"請你們給無助的下官阡、小泥溪、黎家寨等村民出出主意,應該怎麼辦,才能讓他們的基本生存權利不受侵害,他們世代耕種的良田不會荒蕪,他們的兄弟姐妹不要因此而流離失所、背井離鄉。",期待網友們替村民的生活危機提供建議。網友回應,應直接向縣、地區及省政府網站寫信反映此事,而該帖作表示:"給省長信箱、地區專員信箱都發過內容,沒有應答。"

政府誇口"民心工程"

10月23日,鄉政府於網上做出回應,強調這是"一項順民意、合民情,促發展的民心工程",並暗指部分民眾愚昧、落後、保守思想無法瞭解政府的"美意",鄉政府給出的方案是讓村民從幾里外的水庫取水!實際上,在水源問題上,鄉政府可謂得天獨厚。政府旁邊,是奔流不息的六池河;鄉政府不遠的城頭蓋山上,有三個水庫,只是這水洞口距離楊家坳鄉政府很近,水質好。原帖作者駁斥,讓村民從幾里外的水庫取水,新修建水庫、水池,再以水管將水送回村內,"好比從飢腸轆轆的人手中搶走饅頭,然後告訴他,百裡之外有一桌豐盛的午餐在等著他",此外,他更具體說明,貴州山區大多為多溝壑、易滲漏的喀斯特地形,從遠處將水源引入對一般農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政府的"民心工程"純為笑話。

另有網友回帖說明村民不願信任政府的理由,是有鑒於附近村莊"秦家"的慘痛教訓:當初鄉政府截取秦家灌溉水源時,事前承諾將來南ㄚ口水庫會優先送水到秦家,以補償秦家失去水源後的困難。然而,時到今日,秦家大部分稻田卻因缺水而無法種稻,就連原水源地附近的田地也得改種其他作物。"鄉政府的信用就是在這樣一次次的謊言中破滅,下官阡的水洞口,只怕會重蹈覆轍!"

多種力量匯合 地方官做出讓步

10月24日,鄉政府決定25日強行前往水洞口施工。10月25日,是楊家坳鄉趕集的日子。上午,鄉政府、派出所、治安聯防隊集體出動,撕毀村民們打出的橫幅,強行前往水洞口施工。在家的村民們已經全部到達水洞口,聞訊後的村民也迅速趕去,將鄉政府車隊包圍起來......

幾天來,網上也一直在不斷報告此事的進展,有網友還將帖子轉到了銅仁地區的官方網站。憑藉著下官阡村民的誓死抵抗與網路輿論力量,再加上"瓮安效應",鄉黨委書記當天發話,不搞了,水源問題另想辦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