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绝地抗争 网上直播 地方官让步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09-11-05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综合报导】贵州省思南县杨家坳乡下官阡村近来发生官民冲突事件,因水利工程双方僵持不下,冲突眼看就要升级。

取水如取命,官逼民反

据中国官方媒体4日报导,近日贵州杨家坳乡下官阡村路口聚集著许多民众,他们试图阻止乡政府即将施行的引水工程,村民担忧该工程将影响农田灌溉,也会造成村民饮水困难,因村民向乡政府反应未果,而官员又执意动工,于是村民们誓死捍卫赖以维生的水源,已经写好横幅"取水如取命,天理难容",意志坚定,双方冲突情势随即升高。

求助热帖,舆论助民

9月21日,网络上一则帖子《乡政府官员要喝干灌溉水源,近千村民面临绝收》引发热烈讨论,文中说明千百年来,附近几个村庄的灌溉及生活用水都仰赖山腰中的水洞,随着乡政府官员增多、人员扩张,以及街道扩展,在喝干另一个村庄(秦家)的灌溉水源后,又将目光转向了"水洞口",预将水源引至杨家坳乡政府,引发村民极大不满。

该帖作者揭露,下官阡村正面临空前危机,因此求助网友:"请你们给无助的下官阡、小泥溪、黎家寨等村民出出主意,应该怎么办,才能让他们的基本生存权利不受侵害,他们世代耕种的良田不会荒芜,他们的兄弟姐妹不要因此而流离失所、背井离乡。",期待网友们替村民的生活危机提供建议。网友回应,应直接向县、地区及省政府网站写信反映此事,而该帖作表示:"给省长信箱、地区专员信箱都发过内容,没有应答。"

政府夸口"民心工程"

10月23日,乡政府于网上做出回应,强调这是"一项顺民意、合民情,促发展的民心工程",并暗指部分民众愚昧、落后、保守思想无法了解政府的"美意",乡政府给出的方案是让村民从几里外的水库取水!实际上,在水源问题上,乡政府可谓得天独厚。政府旁边,是奔流不息的六池河;乡政府不远的城头盖山上,有三个水库,只是这水洞口距离杨家坳乡政府很近,水质好。原帖作者驳斥,让村民从几里外的水库取水,新修建水库、水池,再以水管将水送回村内,"好比从饥肠辘辘的人手中抢走馒头,然后告诉他,百里之外有一桌丰盛的午餐在等着他",此外,他更具体说明,贵州山区大多为多沟壑、易渗漏的喀斯特地形,从远处将水源引入对一般农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政府的"民心工程"纯为笑话。

另有网友回帖说明村民不愿信任政府的理由,是有鉴于附近村庄"秦家"的惨痛教训:当初乡政府截取秦家灌溉水源时,事前承诺将来南ㄚ口水库会优先送水到秦家,以补偿秦家失去水源后的困难。然而,时到今日,秦家大部分稻田却因缺水而无法种稻,就连原水源地附近的田地也得改种其他作物。"乡政府的信用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谎言中破灭,下官阡的水洞口,只怕会重蹈覆辙!"

多种力量汇合 地方官做出让步

10月24日,乡政府决定25日强行前往水洞口施工。10月25日,是杨家坳乡赶集的日子。上午,乡政府、派出所、治安联防队集体出动,撕毁村民们打出的横幅,强行前往水洞口施工。在家的村民们已经全部到达水洞口,闻讯后的村民也迅速赶去,将乡政府车队包围起来......

几天来,网上也一直在不断报告此事的进展,有网友还将帖子转到了铜仁地区的官方网站。凭借着下官阡村民的誓死抵抗与网络舆论力量,再加上"瓮安效应",乡党委书记当天发话,不搞了,水源问题另想办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