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追悼會舉行 外媒揭當年"海歸"之謎

發表:2009-11-06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6日上午,「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追悼會和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舉行。在官方宣傳的錢學森一生功績中,評價很高的是他衝破阻撓從美國回國的「愛國壯舉」,但絕口不提錢學森曾申請過美國國籍一事。據海外媒體報導,錢學森「海歸」的真實原因是因申請美國國籍受阻,對此耿耿於懷,還有報導稱錢是因被懷疑「通共」而 被驅逐出境。

據中新網11月6日報導,錢學森的追悼會和遺體告別儀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他的家人、老同事,以及社會各界群眾前來為他送行。錢學森遺像的正下方擺著兩個花圈,一個是兒女敬獻的花圈,另一個花圈是錢學森的孫輩們敬獻的。在遺體的前方擺放的是他妻子蔣英獻上的花圈。社會各界的許多人都專程來到八寶山公墓排起了長隊悼念錢學森。

錢學森於10月31日上午8點左右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11月1日,錢學森的靈堂設在航天大院的家裡,接受公眾的弔唁,幾天來,前來弔唁的人絡繹不絕。

報導稱,錢學森1911年12月11日出生於浙江杭州,1935年至1939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系學習,獲碩士學位。1936年至1939年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與數學系學習,獲博士學位。1949年起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中心主任、教授。

報導還說,1955年,錢學森突破重重阻力回到中國,致力於祖國的科技事業。他是中國航天科技事業的先驅和傑出代表,也是中國近代力學和系統工程理論與應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導人。 

但對於錢學森當年從美國返回中國,是由於愛國還是出於無奈和不滿,中外媒體各執一詞,紛紛披露當年錢學森「海歸」真實原因。

中共媒體:錢學森「愛國海歸」

新華社11月1日報導:「1949年10月6日,錢學森夫婦和十幾名中國留美學生在加州理工學院……興奮地談起新中國成立的特大喜訊,商議著如何早日回國服務。第二年夏末,錢學森將行李以及800公斤重的書籍、筆記本裝上即將開往香港的美國‘威爾遜總統號’海輪,隨即準備全家乘坐加拿大太平洋公司的飛機回國。然而根據五角大樓(美國國防部)的指示,美國海關非法扣留了錢學森的行李和書籍,移民局通知他不得離境。在中國政府的交涉下,美國移民當局最終不得不同意放行錢學森。」

中國官方媒體也一直這樣大力宣傳錢學森當年的「海歸」壯舉,「錢學森突破重重阻力回到中國」。據美國之音報導,《揚子晚報》11月1日報導:「在獲悉錢學森逝世的消息後,幾大門戶網站都在顯著位置做了調查,主題是在錢學森一生的閃光點中,哪一點最令人印象深刻。網友評價最高的是錢學森衝破重重阻撓從美國回 國,排在第二的是錢學森是中國航天科技事業的先驅,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排在第三的是錢學森是中國近代力學和系統工程理論與應用研究奠基人,錢學森參與‘ 兩彈一星’研製。」

顯然,對於為中國導彈和航天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大科學家錢學森,中國人最敬重的並不是他在科技方面的貢獻,而是當年從美國返回中國,報效祖國的愛國壯舉。

西方媒體:申請美國國籍卻被遣返

而美聯社11月1日報導:「1949年,就在蔣中正的國民黨部隊被毛澤東的共產黨打敗前夕,錢學森申請成為美國公民。」「錢學森曾經一度被捕,並且失去了接觸機密的資格。華盛頓啟動了將他遞解出境的程序。」

《南京大屠殺:被遺忘的二戰浩劫》一書的作者,美國華人作家張純如在1996年出版的《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之謎》(英文書名:《蠶絲》)一書中寫道:「 目睹三十年代與四十年代祖國政局激烈的動盪變化,最初他(錢學森)返國服務的意願並非很積極。」「一九四九年,大陸陷共前夕,錢學森決心歸化為美國公民。 」「 後來卻因韓戰株連,在莫須有的共黨罪名下遭到驅逐出境,遣返中國。」

據搜弧IT10月31日報導,前中國科學院院士葛庭燧曾經在1949年 「協助中國共產黨動員錢學森回國」。葛庭燧早年留學美國,當時在美國工作。據他的女兒,瀋陽建築大學退休物理教授葛運培說,1949年5月,在香港大學任 教的清華校友曹日昌給葛庭燧寫了一封信,說「北方局很希望他(錢學森)回來」,要葛庭燧轉交一封信給錢學森,並且希望葛庭燧「對他多鼓勵一番,他能回國最 好!」「葛庭燧當即把這封信轉給當時在麻省理工學院任教的錢學森,還附上一封親筆信。」

然而,據美國之音報導,沒有任何記錄顯示錢學森當年對中國共產黨的召喚予以肯定的答覆。錢學森也並沒有馬上回國,反而要申請加入美國國籍。加入美國國籍要宣誓效忠美國,當時在美國生活了15年的錢學森不會不知道。

被遞解出境 耿耿於懷

對於錢學森返回中國的原因,美國媒體報導了一些人的猜測。《洛杉磯時報》11月1日報導:「他在美國的精彩事業在1950年嘎然停止,美國聯邦調查局指控他是一個顛覆組織的成員。錢學森把自己的東西裝進8個箱子,準備前往上海,他說他和妻子和兩個小孩要回家鄉探望年邁的父母。」「儘管聯邦官員從1950年 就開始了遞解出境的程序,但是由於認為他對於可能被敵國利用的敏感的軍事事務知道得太多,因此被阻止離開美國。」

報導說:「錢學森開始時爭取不被遞解出境。不過他後來改變了主意,爭取返回中國。」張純如1991年採訪了畢業以後留在美國工作的錢學森的兒子錢永剛。她寫道:「永剛告訴我的第一件事,就是他父親對於五十年代美國政府虧待他的往事,仍耿耿於懷。」

張純如說:「永剛告訴我,要他父親重返美國,只有一種可能──就是美國政府公開道歉;對1950年代把錢學森當作罪犯囚禁,以及在把他遞解回中國之前,讓他過了五年悲慘生活的錯誤,多少表示歉意。……‘只要任何一名政府官員公開承認,美國四十年前做錯了。’」

在錢永剛的敘述中,看不到錢學森當年「毅然」海歸的驕傲,而是對美國將他遞解出境的忿忿不平。

中國紅網10月31日一篇文章說,今天的青年人或許覺得,錢學森等一代大家不論科學成就或人文高度,都是後人高山仰止,無法企及的,事實上並不然,錢學森早年曾申請美國國籍未遂,其毅然回歸祖國,愛國主義情懷固是主要因素,美國麥卡錫主義的歧視、打擊和排擠也是重要原因……」

錢學森本人是否申請過美國國籍在大陸一些論壇上引起不少爭議和關注,但主流媒體卻罕有提及。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