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掘起最令西方擔心的是什麼

發表:2009-11-07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述:我是藍述。 路平:我是路平。

雪莉:又到了週五,這週又有一些什麼話題,我們可以聊一下呢,我想有一條消息就是海歸,海歸大家都知道在過去幾年海歸一直是令人特別艷羨的一個名字。一聽這海歸就非常榮耀。可是最近幾年越來越多消息,海歸的地位沒有像原來那麼好了,這週很不幸又發生兩個不幸的事件。一個是湖南大學,還有一位是浙江大學的歸國博士,都自殺了。浙江大學這位博士他叫塗序新,他才歸國三個月,是西北大學博士,以及博士後。

在他的遺書中就寫到他回國之後感到學術圈的一些殘酷,無信和無誠意,讓他無情,讓他覺得很失望。所以聽到這個消息真的是很痛心,我也覺得海外咱們這些華人朋友都是挺關心這件事情,他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你說說,從一個那麼讓大家艷羨的地位,到這樣一個過程。

路平:其實幾年之前就有一陣子海歸熱,但是待了幾年人家把技術學會之後,馬上就把這些海歸給lay off了,我還碰到這樣的朋友,所以很多海歸回去又變"海待"了,回去待業。

藍述:塗博士自殺以後,很多國內的人講為什麼這些海歸的學者在國內他很不得意,他們主要講國內有各種各樣的圈子,各種各樣的關係網,這種關係網的利益關係縱橫交錯,而且在國內這個情況很奇怪的,就是現在的國內...你比如說在國外吧,做了博士回國,人家是做學問的。

雪莉:做研究的,這個塗博士他也特別講到,在他的遺書裡他也就很喜歡做研究。

路平:其實現在經濟不是太好的話,其實很多人跟他的看法都是比較一致:是不是回去是個機會啊!我這很多朋友也都這麼說。

雪莉:是啊!在美國工作也不好找。

路平:那回去是不是就是個機會呢?他出來這樣一個狀況,我覺得是沒有預料的一個情況。

藍述:在國內這個博士群,是不是一個做學問的群體,這個是一個值得疑問,因為根據現在統計,中國最大的博士群是在官場上。就說博士大部分是當官的,要不在職的官員去讀博士學位;要嘛就是很多拿了博士以後他進入官場,而且很多博士他並不真正的去做學術。

雪莉:所以這個就跟美國情況不太一樣。你剛才說這個就是做官的他去,我還真知道他可能連研究生也沒讀過,或者是本科學歷也還不見得有,但是他也去,有很多情況在近年來出現的,去買一個博士學位,就是也是去讀博士。實際上花錢鍍金,繼續陞官升得更快一點。

路平:如今這個博士學歷啊,跟過去有點不一樣,過去你還真得念,除了個別情況,比如說有些外國人,比如某些國家的首腦,他把孩子送這兒來了,想辦法給他學位,這種情況是有的,但是他也得考試,只不過是每次考的題都一樣,最後通過了。不管怎麼樣都經過考試的。現在這個學位來講,通常他連課都不用上,有時候專門辦一個高級班,高級班就是只要出夠了錢,然後就很容易把學位給你了。

主持人:是,它實際上可能跟美國不同的地方,就說把學術和行政完全結合起來了,博士就好像是給你一個更好的名字,並不是說博士來做研究的,可是在國外你這博士是因為你對這個研究有興趣。

路平:他這是符合政府政策的,它叫作"教育產業化"。

雪莉:對。

路平:產業化就是沒有經濟利益的話,就不叫產業了,它有一個教育產業化的問題。

雪莉:所以這就明擺著,如果你真正想做學問的話,你不融入各種圈子裡頭搞好關係,可能會過得不如意。包括這個塗博士就也提到,當時浙江大學,他是在浙江大學回去的。然後這浙江大學給他的一些保證都沒有實現,都沒有兌現過,而且他的妻子也是在海外讀書得到一個博士學位,他的妻子的工作也一直都沒有安排。

實際上他在美國學了6年,他自己很喜歡做研究,就喜歡一些研究的人士那個生活,我想像中可能不一定是很愛搞交際的人。他說喜歡游泳,喜歡打網球、看電影,還喜歡和研究組的人一起踢足球,然後就是所有的這些東西可能在國內,他都沒有一個很好的,讓他發揮的這種天空。

但是相反他自殺了之後,他從那個浙大的綜合樓的11層樓上跳下來了,跳下來之後,他才回去3個月,浙大給他的名聲馬上就說他是因病自殺了,但他的家人就很不同意這種說法。可人家在美國,你想這麼多年也沒看出什麼病來,都一直把這個博士讀完,博士後也做完了回去3個月,就這個太多的這種...,我覺得是不習慣。

路平:我看到報導,這個塗博士他確實遇到了很多的問題,比如說他回國以後,一個是職稱的問題,職稱的待遇,然後給的房貼補助的問題,這都沒有給他最後能夠解決,而且他的太太大概也是沒有工作,從報導上來看,他的太太叫何晶(音),也沒有工作,只好在家帶孩子,然後孩子又要上幼兒園,可是在中國現在的情況是上幼兒園、上小學費用非常的高。現在中國,我看到報導有一個分析說中國十大暴利行業,其中就包括了中小學,就這個幼兒園,這是屬於暴利行業,你說怎麼幼兒園會變成暴利行業?

雪莉:那個賺錢最暴。

路平:對對對,就你送孩子就比較貴了,他要是辦這個的話,那屬於暴利行業,所以這個也有點不可理解。

雪莉:不過咱們也有的朋友就覺得,你看他這個事情,咱也不能就說是怨中國的這種教育體制,也許可能就是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夠強。所以網上就有朋友分析了,就是說什麼樣的人適合回國,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回國。我看到好像有一條就是說:如果你國內有關係,你這個很硬的底子,在這方面你可能回國就非常好了。

路平:你別說,這個還真就是一個問題,就是說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回國,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回國。有一位網民進行一個分析,我看了,寫得很有意思,他講了,他就說最近華爾街有一位年薪50萬的打工仔,50萬叫打工仔。

雪莉:這不少了,這在美國很厲害了耶!

路平:很厲害了喔,但是他說這個雖然工資比較高,但是他認為按照咱們在國內的想法,你還是給資本家打工。

雪莉:所以要自己做老闆。

路平:他就認為是給資本家打工嘛,那就是受剝削啊,對不對。就是他說得難聽點,就是資本家的一條狗,你看這話說得很難聽,是吧!去年一開始經濟危機的時候,這個時候北京,就是中國就到美國來納賢,看找哪些有才能的人。

雪莉:所以他回去了嗎?

路平:這回他就說了:這回我回國作一回主人。因為他回國就是主人嘛,對不對,人民是主人嘛。他說:我這回我要當主人了。結果不到一年他又回來了,回來以後呢,就因為他這一回來,華爾街的很多華人就開始討論:這個到底是做人,還是做狗啊?

雪莉:到底是有話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路平:對,就這問題了,就這個問題就提出來了。

雪莉:但是咱也不是說這打工就是到美國做狗。

路平:其實這個理論完全就是錯誤的。

雪莉:對對對。

路平:這裡頭什麼叫剝削不剝削,老闆要是...

雪莉:你在中國給人打工不也一樣是做狗。

路平:對,一樣嘛!你也是打工,對不對?你找不著工作你也著急,一樣!你在美國就是,你來者自願,或者去者自由,你說不給你幹了,你馬上就走。

雪莉:所以他總結說最適合回國的人是什麼?最適合在美國的人是什麼?

路平:他就列舉了幾類人,挺有意思的,他先說什麼人適合在美國待的。

雪莉:什麼人?

路平:他講了這麼幾種,比如說他說窮人和民工。為什麼呢?他每小時最低工資8塊7毛5,然後隨便做一做,然後就2,000塊錢,對不對。

雪莉:2,000美元。

路平:2000美元,然後夫妻倆再租個便宜地方,好歹自己對付對付的話,那幾年就鬧個幾萬塊錢,說一年鬧個幾萬塊錢還行。然後你工作幾年回去以後,那就是個百萬元戶,就人民幣。百萬元戶,你就變成富翁了,所以你這麼看看,似乎也還就是熬幾年還值,就講這個窮人和民工。他說不過有一個問題,就是像這種人他需要偷渡。

雪莉:美國不太接納。

路平:對,還一種人是屬於農民,像美國,還有加拿大很多州,它有大片的土地,而且這些地都是免費的給你了,但是他要求你條件,你必須是在那住,而且必須服務兩年。

雪莉:對,加拿大人是這樣,如果你到一個中西部比較偏遠的地方,你要去做農民,他非常歡迎你,然後馬上給你移民簽證。

路平:還有一種人就是兒女在美國的老年人,這65歲以上的老人在,像家中拿到很多福利,能拿到每月2,000塊錢美金,而且全部的醫療費都是免費的,你想想你拿這個錢如果去付房貸的話,也真是還挺管事的。

雪莉:而且醫療也是,如果拿到綠卡了之後,醫療也是有很大保障的。那什麼樣的人就是說適合回國呢?

路平:適合回國啊,其實剛才還有一種適合在這留著,就是說你會讀書,家庭也沒有背景,在國內沒有背景。

雪莉:對對,在國內沒有背景。

路平:這種做工程師啊,做會計啊。

雪莉:就屬於靠個人奮鬥這種,其實這有個很好的例子,比如像在美國,歐巴馬他也能當總統,是不是?你在這,你只要靠自己,沒準兩天你有什麼。

路平:基本上能努力的話,反正最後倆口子能拿到25萬,對不對,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雪莉:過上小康生活。

路平:對,就這種人是比較適合的。那麼他講的什麼人不適合呢?他就講到了,他就說這個不適合的人,就是第一是小留學生。

雪莉:喔,就是。

路平:就這個小孩他...。

雪莉:父母很有錢的,當官的,然後送出來讀書。

路平:他說這些人多半是父母出錢,所以應該回去孝敬父母去。但是他提了一點,他說如果是大貪官的孩子,那還是留在美國好,以免回去以後被滿門抄斬。

雪莉:可能當初送出來的目的也有這個關係在這。

路平:對,像講究"裸官"是吧。還有一種人,他就講說不適合在美國待,就是在美國找不到好工作,也辦不到美國的綠卡,這種讀書人,你待不下來,你沒法在這待,老是非法,趁早回去得了,就這種人。

雪莉:我還看到他最後有一條,他說得挺逗的,他說那個想鬧革命的,學習孫中山、鄧小平、周恩來都回國,因為他們都是海歸。

路平:挺有意思。

雪莉:不過但是我覺得他們想鬧革命的,還是別回來,小心那個小命不保。

路平:鬧革命的還是算了。

雪莉:現在還不如以前,以前鬧革命還行,現在可能夠嗆。

藍述:這些回去的海歸不得意啊,我看這個星期還有美國之音還有一個採訪,就是採訪武漢大學的一個姓楊的教授。這個教授是2004年回國,而且是位博導,他在去年10月份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期間到北京上訪,他是武漢大學的博導。

他到北京去上訪,去反映這個學校學術腐敗的問題,結果他被送回去,從北京送回湖北了以後,被學校給強制的綁起來送到精神病院去了。所以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就是在國內也好,因為他在海外了,他們是一個非常自由的環境裡面,學術空氣非常濃、很純的這麼一個學校的環境裡面,再回到國內的圈子裡面會有很大的不適應。

藍述;而且如果他不願意和他們同流合污的話,那很可能最後就變成像武漢大學的博導楊教授一樣,最後很可能就成為了一個專政對象了。

雪莉:剛才咱們談到塗序新博士,這個海歸博士自殺的案件,我覺得這個就是說到底回不回國,可能是所有海外華人都關心的問題,但是可能也沒有什麼固定的答案,但是不管是在哪兒,大家最好還是好好的生活,自殺總不是一個出路。

說到這個,中國和美國的這個最近中美關係熱,中美關係的討論又引發了一些比較熱烈討論,因為歐巴馬馬上要訪華了。11月15日就是他第一次的中國之行,這個事情不光是在中國有很大的關注,在美國也是有很多的討論。有一些媒體也提出了一些歐巴馬訪華的...就是在他訪華之前將中美關係做了一個深度的報導。有個《經濟學人》的報導,它那個封面是非常有意思...

藍述:就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

雪莉:它的標題叫"奇怪的伴侶"就是The odd couple,它就是美國的山姆大叔和毛澤東在同一張床上。那你看山姆大叔臉上的表情就非常有意思,他是又戰戰兢兢,然後又很想靠近,然後又很害怕的...

路平:斜著眼睛看毛澤東。

雪莉:對!

路平:你看毛澤東兩個手這麼一圈兒。

雪莉:兩個手一抱,往胸前這麼一抱,然後看不出表情來,左邊就一把槍,一個鐮刀。

路平:一個左邊k47,一個斧子,然後一個火箭彈兒,然後軍帽往旁邊一擱,這就表示有實力啊!這個山姆大叔有意思了,他在另一邊坐著,斜著眼睛看毛澤東,戰戰兢兢的,旁邊擱的是什麼呢?擱的一個棒球棒,他還擱著一把手槍和一個...

雪莉:西部牛仔的手槍。

路平:手就擱在旁邊,就這樣。

雪莉:但是你看最有意思的是他們兩個人蓋著同一床被子,然後這被子中間放了一朵玫瑰花,然後就寓意很深。

路平:這一看這就將來肯定是同床異夢。

藍述:山姆大叔的形象有史以來都是胡蘿蔔夾大棒。畫這幅漫畫的作者只畫了大棒,沒有畫胡蘿蔔,其實也是很有意思的。因為目前針對這個崛起的中國經濟,中國政府實際上已經成了美國最大的債權人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他沒有什麼胡蘿蔔可以給它了。問題是這個大棒又拿不起來。30年前,西方國家在中國打開大門開放的時候,他們認為就是到中國去,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的政治制度一定會有變化,會走向民主,這是當時的一種構思。30年之後,發現去了那裡做了30 年生意,錢給了不少。但是,現在人家反成了債權人了。大棒子拿不起來了,在目前面對美國經濟這麼嚴重的情況下。

雪莉:對!還有戰爭局勢,伊拉克的戰爭局勢。

藍述:另外,現在需要面對的問題還有阿富汗和伊朗。他在國際上的很多方面變成需要得到北京的幫忙。

雪莉:包括北朝鮮的問題。

藍述:對!北京拿著這麼多美國的債券,在這種情況下,他這個大棒也拿不起來,胡蘿蔔也不見了。

雪莉:看山姆大叔的表情,有一種誠惶誠恐的感覺。我的問題是說,你覺得他為什麼會對中國這樣子誠惶誠恐的感覺?

藍述:實際上他反應的是西方世界!中國人有一句話"30年河東,30年河西",30年前進入中國做生意的時候,主要的構思是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的政治體制一定會改變。這30年來也都是順著這個思路一直走下來的。但是走到今天,去年中國的GDP在全世界已經排第三了;今年很可能超過日本;明年再回來看今年很可能GDP就排第二了。而中國的政治體制並沒有改變,中國的經濟並沒有帶來中國政治體制的改變。現在西方世界,特別是民主世界非常擔心什麼呢?就是如果中國的經濟發展,最後不能夠帶來中國社會集權的、社會政治體制的改變,它會給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雪莉:但是我覺得現在有些人也有這種想法:覺得雖然現在中國沒有民主制度,但是他們覺得中國也不是真正的共產主義了,也不是社會主義了。是不是它在找一種,雖然不是西方的民主制度,但是可能是...

路平:中國特色!一種制度。

雪莉:對,中國特色。在西方中可能也會有這種看法。有些人就說,它們現在不是在搞農村選舉嗎?這些事情會不會讓很多人覺得,現在中國雖然不是民主制度,但是不會對中國的將來看的那麼害怕?

藍述:之所以在《經濟學人》雜誌的封面上出現了這一幅照片,這就說明在中國跟西方做了30年生意後,西方社會對這個擔心是越來越大,要遠遠大於30年前。 30年前,大不了說不跟這些集權國家做生意,但是現在不做還停不下來了。在目前這種情況之下,他只有擔心了。30年前他不會擔心,也不會害怕。

雪莉:但是我覺得你說這種擔心可能是一部分人吧!有的人覺得他做生意就行了,掙錢就是目的了,中國什麼樣的制度、體制,好像也沒看的那麼重。我覺得可能是兩部分人:確實有一部分人非常關注中國的未來。因為將來如果中國民主,不光是對中國是有好處,對全世界也都是一個好處,可能對整個世界的發展、世界格局、世界和平都是個好處;但是還有一部分就是現實利益,這也無可厚非,把賺錢看的很重要。包括美國社會都有這兩種傾向。

藍述:這兩種傾向30年前就有,今天還是有,只不過這幅畫裡面表現了,現在的這種擔心比30年前要強的多。至於說想去中國大陸做生意的30年前也有,現在還是有,這個是沒有變的。它之所以登了這一幅相片,就是因為現在這種擔心已經擺在很重的位置上了,已經比30年前擔心的多的多了。至於說今天的共產黨是不是共產黨?有些人講它已經不是共產黨了。但是要這樣想,它自己不叫共產黨,誰也不會叫它是共產黨。你自己不起你的名字叫張三,誰會叫你叫張三?至於叫什麼名字其實並不是很重要。

雪莉:看做什麼事。

藍述:看你做什麼。你可以叫一個很好的名字,叫花黨啊、美麗黨啊,叫什麼黨都可以。但是只要對於人缺乏一種最基本的尊重,最基本的人權沒有得到保障,跟以前做一樣的事情,叫什麼黨其實區別並不是非常的大。西方之所以擔心,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中國馬上就要成為世界上第2大經濟實體,可是中國的年均收入是全世界的第109。國民總產值達到了世界第二,可是年均收入第109,政府使勁的花錢!

雪莉:老百姓沒錢。

藍述:老百姓沒錢。上個星期我們講了,國務院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的報告,農村人口平均每年的醫療費每個人才58塊錢。

雪莉:而且有3億人是完全沒有醫療保險的,沒有任何的醫療保障的。

藍述: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中國的經濟發展給8億多中國農民,絕大部分的中國人口都沒帶來任何好處,做為西方世界的人,怎麼可能指望它能夠給世界帶來很大的好處?這個擔心是非常非常的有道理的。

路平:包括美國人,包括西方人,其實他們對共產黨都不太瞭解。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他沒有經過那一段。從社會裏走過來的人,會有很多經歷是老外沒有經過的。所以說老外他有很多願望:我跟你做生意了你就改了,你就這個了那個了。這就是一種單相思。

雪莉:美好的願望。

路平:美好的願望,單相思。經過幾十年之後,回過頭來看看,怎麼沒變呢?沒變,他還是有願望,還有很多美好的願望。這裡頭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剛才談到了共產黨現在是不是共產黨了?其實翻過頭來看看,這幾十年不管怎麼變,有一條沒變,就是共產黨的獨裁是永遠也不會變。從頭到尾獨裁體制是一定要保持的,而且獨裁是只許共產黨來獨裁,其它都是不可以的。它是這樣的一種情況。

雪莉:不過剛剛藍述講的美國社會很擔心,誠惶誠恐的感覺。完全沒有什麼策略了嗎?現在有人提出了一些什麼樣的呼籲、策略嗎?我剛剛看了一個報導,基督教《箴言報》呼籲歐巴馬,並且提到了中國的退黨潮,就是退出中共的一個運動。還有最近在美國國會有一個聽證,關於中國維權的情況,有一些中國的維權律師參加了這個聽證,也呼籲歐巴馬訪華的時候要關注人權。

路平:而且這幾個律師他們還是要回到國內去,他們在美國國會做證就是一個很有勇氣的行為。

雪莉:對,很有勇氣的。其中有維權律師姜勇,他們都是在北京的維權律師。另外你剛剛講經歷過共產黨制度的,波蘭的前總統瓦文薩(Lech Walesa)聽說過嗎?

路平:瓦文薩是波蘭共產黨解體以後的第一任總統。這個人很有名,也是很有勇氣的,曾經得了很多的獎,包括美國的自由獎章、挪威的自由世界獎、歐洲人權獎,而且還在1983年時得過諾貝爾和平獎。

雪莉:對,他最近在美國發表了一個演講,也是談到共產政權,結束波蘭共產政權時他做的一些事情,而且認為民主是將來對於全世界,推動全球能夠走向真正自由和平和穩定的一個狀態。所以這個可以反應出來,在美國西方社會有一部分聲音,還是希望能多關注除了作生意之外的事情,也能夠把中國的民主或人權問題進一步往前推動。藍述,你看歐巴馬訪華,在這方面的希望會不會很大呢?

藍述:如果你想要歐巴馬訪華去改變中國,那是不可能的。中國人的政治體制,只能靠中國人自己去解決。你說要通過美國總統去推動中國內部的政治體制的改革...

雪莉:那應該很難!

藍述:現在和30年前比較起來,這種希望只能越來越小。中國的政治體制的改革,只能靠中國人自己推動。

路平:對!不過剛才那幅畫,也能反應出來歐巴馬去了以後會怎麼樣。你看那眼神,山姆大叔盯著毛澤東的眼神是有點戰戰兢兢的,還邪著眼看,都不正眼看。所以這次歐巴馬去了我看也太能怎麼樣。

雪莉:是,我們先休息一下,廣告回來之後再一起和您進行聊天。

(廣告時間)

雪莉:聽眾朋友您好,歡迎收聽《兩菜一湯大家談》,我是雪莉。

藍述:我是藍述。

路平:我是路平。

雪莉:剛才咱們說到,中國的政治改革還是要靠中國自己。我覺得中國人在政治體制上面能說的很有限,但是有些東西還是能夠有變化。最近在北京廣播學院,現在叫中國傳播大學,他們在原來毛澤東塑像的地方,悄悄的換成了孔子的塑像,而在孔子塑像下面寫著"至聖先師"。可是有意思的是,在校慶的時候,也就是在60大閱兵那個時候,忽然又把孔子的塑像給包起來了。在大閱兵當中,又能看到毛澤東思想的方陣又浩浩蕩蕩的出來了。其實廣播學院這麼做,也是表示毛的思想在高校當中已經是...

路平:不被認同了。但是這如果在以前進行的話很危險。

雪莉:但是現在這動作也是在悄悄進行。還有一件事情,在60週年的方陣當中,有幾個比較有意思的事情。不知你們注意到沒有?那個憲法方陣,推出了4本很厚很厚的憲法,然後是1965年有一次,一直到1982年很厚的憲法。

路平:它那4部指的是從49年以後,一共推出過4部憲法,是這個含意。第1部實際上是在54年,第2部在75年,第3部是在78年,隔了3年又推了一部,最後一部是在82年。其實這憲法推出來蠻有意思的。頭一部憲法,49年建政以後就沒有憲法,後來需要有一部就有了一部,當然毛澤東讓辦了一部就按這個意思做了。做完以後,75年的時候就把它給改了,憲法改了以後改成什麼樣呢?裡面主要加上了文化大革命內容,其中裡面加上要有4個存在,要階級鬥爭必需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

雪莉:這是在75年憲法裡頭?

路平:對,要天天講,按那時候說就全不對了。以及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學說,要用這個東西做為理論指導。

雪莉:所以難怪後來又有了一部憲法。

路平:在這裡頭還說的更熱鬧呢!當時文化大革命不是四大嗎?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嗎?這四大,憲法裡第13條就說了,這四大是人民群眾創造的,社會革命主義的新型式,國家保證人民群眾運用這種型式。換句話說按這憲法到現在,你也可以去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

雪莉:我在想這憲法,後來完全搞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不是又放到裡頭去了。

路平:後來它就有改動了。第3部憲法的時候,它就把前面給改了。其實站在現在的觀點看文化大革命是10年浩劫,共產黨說這10年浩劫,你那憲法也是浩劫,對不對?所以第3部就又修了。第3部是78年修的,修完以後又加了什麼內容呢?有一個堅持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開展階級鬥爭、生產鬥爭和科學實驗的3大革命運動。但是它在這裡不敢否定文化大革命,在裡面又肯定了又化大革命的成果。

雪莉:所以它就是一直在變,但是實際上憲法應該是法律的基礎,像美國憲法200年都是不變的。所以這裡面就是有一個不同。

路平:其實不管在美國的憲法是不是不變的,其實在國內還有一種議論:到底這叫立憲呢?還是叫修憲?現在在概念上還鬧不清楚,因為這幾部憲法本身是互相矛盾的。

雪莉:現在提出一個口號叫"依法治國"。推出來這個東西就是說我們要依法治國了。但是到底按哪個法?因為這幾個都不太一樣。

路平:它應該總結起來,從建政以來,49年以來,前30年憲法它認為是比較穩定,就變動了1次,後30年就變動了7次,修改每次都記錄下來,一共有7次。所以來回變來變去。這和在國外憲法改動的情況,好像差距很大。

雪莉:藍述,你對這事怎麼看?對不同的憲法和美國的憲法是怎麼比較?

藍述:中共的憲法在中共奪取政權以後已經出臺了4部憲法。它這不叫修憲,前3部憲法沒有修憲,只有第4部憲法1982年出臺後有修憲。前3部就是全部推倒重來了。你可以看的出來,它所寫在憲法裡面的,實際上是黨在那個時期的總路線、總任務。第1部憲法圍繞著寫的是當時黨的總路線就是工商改造、社會主義改造;然後第2部憲法它圍繞就是文化大革命階級鬥爭;到了第3部憲法就是文革結束要搞4個現代化,所以第3部憲法就是寫的要搞四個現代化。

路平:要3大革命了。

藍述:到了第4部憲法以後,它覺得憲法不能老改,改來改去也不太嚴肅,所以最後就把黨的領導寫在憲法裡面去了。反正只要在黨的領導之下,將來怎麼修都可以。所以說來說去這個憲法,你可以看的出來,整個中國的憲法制定出來,是為了維護黨的權威而服務的一部憲法。反過來看西方民主國家憲法,特別是美國的憲法,美國憲法最主要目的實際上是制衡政府權利的。這裡面最大區別是:一個憲法是為了樹立黨的無上權威;另外一個是為了制衡政府權利。

路平:這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

藍述:完全不一樣。比如說美國憲法,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裡面講的就是,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媒體自由等等。緊接著第二部憲法就是民眾擁有槍枝,為什麼擁有槍枝?因為民眾有自己槍枝,在政府侵犯你權利的時候,可以保護自己。因為對於一般的人來說,罪犯拿著槍要殺人,殺不了幾人警察就會把他抓起來。可是當政府要來侵犯你權利的時候,這個是最可怕的。實際上民眾擁有槍枝最大的制約力是對政府的官員。

路平:所以這個是第二修正案。

藍述:美國憲法在過去200年有27條修正案,都是用來制衡政府的權利。整個修正案裡面,特別是憲法第10條修正案,美國出了憲法以後,這憲法第10條修正案講什麼呢?它專門說美國的聯邦政府,只擁有憲法裡面寫清楚的權利,憲法裡沒寫的權利就沒有。而且寫的很清楚,所有憲法裡沒有寫的這些權利,它是屬於人民,不屬於美國政府。所以你可以看的出來,他害怕的是什麼東西呢?

路平:就是要看著政府。

藍述:因為政府是最有機會侵犯人民權利的。

雪莉:回到當時立憲的時候,美國他們用什麼樣的基準?他們怎麼那麼有先見之明呢?說不能讓政府的權利過大等等,他的基準是來源於哪兒?

藍述:他的基準...因為人性嘛,對不對?

雪莉:對。

藍述:他是從非常人性的角度出發,美國人的最基本的價值。美國人選擇了這麼一個生活方式,有了這個生活方式以後,就要建立一個法律去保護這個生活方式。這個法律的價值,體現的實際上就是這個生活方式裡面的核心價值。最後執法機構-政府保護執行這個法律,也是體現了這個生活方式的價值核心,而這個生活方式的價值核心就是自由平等。

雪莉:對,而且對人性的尊重和對人的生活方式的尊重,也是來源於當時的宗教。當時美國建國的這些人都是基督徒,來自於對聖經的理解、對人的生命和對人的生活價值怎麼看。

路平:從修憲的次數不同,也能看出點問題來。比如說像美國憲法都是修正案,沒有重新立憲這一說;而像中國的憲法,就是互相矛盾的4部,變來變去。所以從這個上頭能看出來什麼?就是美國的這5部憲法都是在基礎上改,也就是說根本宗旨是不變的。

雪莉:對。

路平:這4部來回變來變去,每回都有不一樣,是吧?

藍述:它變來變去,唯一不變的就是樹立黨的無上權威不變。反過來說,美國的憲法的法律體現的就是生活價值的核心,當初說的是"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就是上帝造人平等,這是有道理的,為什麼呢?前面半句叫上帝造人,為什麼叫上帝造人呢?就是說我這個人是上帝造的,既然是上帝造的,那麼我的權利、我的自由就是上帝給的,所以你政府沒有權力...

雪莉:不能約束我。

藍述:政府沒有權力拿走我與生俱來的自由和權利。第二是平等,政府又不種糧食又不造汽車,我們之所以納稅來養政府、建立政府的目的,是讓你來維護社會平等的。為什麼養這個政府?目的很明確,所以政府不是用來欺負、拿走我們的權利,而是來保護社會平等的。

雪莉:祝大家有個美好的週末,再見。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