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訴說的秘密

作者:傅春雨 發表:2009-11-09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結束的中國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據報導許多賽事場內觀眾稀稀拉拉,分外冷清。但在媒體上,特別是在網際網路上,則是另一番景象,熱鬧非凡,沸沸揚揚。

這屆全運會辦得一如既往地光怪陸離,無奇不有。賽場上各類醜聞不斷,蔚為大觀。

網友所熱議者,諸如詭異賽制,默契假球,遵命裁判、不公黑哨,一系列奧運金主神秘受傷退賽,東道主鐵定金牌總數第一,運動員抗判賴場,磕藥醜聞,甚至陰招使壞的傳聞,不一而足。但最為人垢病者,莫過於全運會的金牌內定。先有裁判爆料,揭跳水比賽的所有金牌全部提前內定。繼有女子蹦床等評分項目,也傳出金牌歸屬早有安排。再有跆拳道國際級裁判賽後離奇自殺身亡,原因撲朔迷離,似乎與裁判陣容提前安排內定,預選賽中力挫北京奧運冠軍的新秀無緣金牌,隱約有關。

堂堂奧運體育強國的全運會,理當一展全民族的體育競技水平,精神文化風貌,緣何這麼黑?個中道理非常簡單,中外咸知。

國內媒體羞羞答答,也徑言「權力過於集中是導致全運會醜聞不斷的根源」。國外媒體則口無遮攔,《法蘭克福匯報》將之明確歸因於「與西方體育迥然不同的中國體育機制,尤其各級體委對運動員的控制」。「體委幹部的升遷主要取決於運動員的成績。為此,這些大多不可接近的官僚對運動員施加壓力」。「比賽按秘密商定的程序進行,裁判聽命於幹部們的意願」。用網友們的話來講,所謂全運會就是權力運作的「權運會」,潛規則盛行的「潛運會」!

納稅人白花花的銀子,養一大群從縣市到國家的各級體育官員,堪稱世界一絕。一切運動賽事,編製項目,乃至運動員的勝敗榮辱,進退升遷,都由他們定奪,服從高層權力的意志。官辦體育,金牌內定,是對體育精神,運動員人格和觀眾智力的公然蔑視與嘲弄。壟斷權力的囂張,畢露無遺。這種「中國特色「的體育運動會,實在違背了現代體育的每一條最基本精神和原則,亦即公平競爭的原則,公開明確的遊戲規則,獨立有效的裁判核查,均等開放的參與機會。

其實,權力高度壟斷,缺乏遊戲規則,不容獨立裁判的黑箱操作,豈止於官辦體育?官辦學術,官辦質檢評優,官辦成果驗收,官員介入的房地產開發……其流弊與官辦體育如出一轍。

最突出的權力高度壟斷,缺乏遊戲規則,不容獨立裁判的黑箱操作,恐怕莫過於某黨的黨代會,中全會。權力金牌內定比全運會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僅定一屆,而且還提前「隔代指定」下屆。權力金牌的產生以前是靠你死我活的「路線鬥爭」無規則決出,現在是以不為外界所知的黑幫規則,全憑老大和他的親信密謀於暗室,私相授受。實在違背了現代文明和法制社會的每一條基本原理。無論是被指定的「金牌「得主,還是不服指定,使陰招耍花樣,千方百計想要翻盤奪牌的人,在黑幕之下最終的結果都是逆向淘汰,往往是心術更不正,厚黑學更精通者勝出。

以缺乏遊戲規則和透明的「中國特色」模式辦一個運動會,辦得污七八糟,伸手不見五指。以同樣的模式豪強霸道地管理一個偌大的國家,還說要把它整成世界的大哥大,二十一世紀就屬於它啦。誰信?

權力高度壟斷,缺乏遊戲規則和監督制衡是當下中國弊端叢生,腐敗氾濫,世風益下的總根源。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盡人皆知,但硬不讓說。

一個全運會卻把這個秘密說得直白又透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