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诉说的秘密

作者:傅春雨 发表:2009-11-09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结束的中国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据报道许多赛事场内观众稀稀拉拉,分外冷清。但在媒体上,特别是在互联网上,则是另一番景象,热闹非凡,沸沸扬扬。

这届全运会办得一如既往地光怪陆离,无奇不有。赛场上各类丑闻不断,蔚为大观。

网友所热议者,诸如诡异赛制,默契假球,遵命裁判、不公黑哨,一系列奥运金主神秘受伤退赛,东道主铁定金牌总数第一,运动员抗判赖场,磕药丑闻,甚至阴招使坏的传闻,不一而足。但最为人垢病者,莫过于全运会的金牌内定。先有裁判爆料,揭跳水比赛的所有金牌全部提前内定。继有女子蹦床等评分项目,也传出金牌归属早有安排。再有跆拳道国际级裁判赛后离奇自杀身亡,原因扑朔迷离,似乎与裁判阵容提前安排内定,预选赛中力挫北京奥运冠军的新秀无缘金牌,隐约有关。

堂堂奥运体育强国的全运会,理当一展全民族的体育竞技水平,精神文化风貌,缘何这么黑?个中道理非常简单,中外咸知。

国内媒体羞羞答答,也径言“权力过于集中是导致全运会丑闻不断的根源”。国外媒体则口无遮拦,《法兰克福汇报》将之明确归因于“与西方体育迥然不同的中国体育机制,尤其各级体委对运动员的控制”。“体委干部的升迁主要取决于运动员的成绩。为此,这些大多不可接近的官僚对运动员施加压力”。“比赛按秘密商定的程序进行,裁判听命于干部们的意愿”。用网友们的话来讲,所谓全运会就是权力运作的“权运会”,潜规则盛行的“潜运会”!

纳税人白花花的银子,养一大群从县市到国家的各级体育官员,堪称世界一绝。一切运动赛事,编制项目,乃至运动员的胜败荣辱,进退升迁,都由他们定夺,服从高层权力的意志。官办体育,金牌内定,是对体育精神,运动员人格和观众智力的公然蔑视与嘲弄。垄断权力的嚣张,毕露无遗。这种“中国特色“的体育运动会,实在违背了现代体育的每一条最基本精神和原则,亦即公平竞争的原则,公开明确的游戏规则,独立有效的裁判核查,均等开放的参与机会。

其实,权力高度垄断,缺乏游戏规则,不容独立裁判的黑箱操作,岂止于官办体育?官办学术,官办质检评优,官办成果验收,官员介入的房地产开发……其流弊与官办体育如出一辙。

最突出的权力高度垄断,缺乏游戏规则,不容独立裁判的黑箱操作,恐怕莫过于某党的党代会,中全会。权力金牌内定比全运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定一届,而且还提前“隔代指定”下届。权力金牌的产生以前是靠你死我活的“路线斗争”无规则决出,现在是以不为外界所知的黑帮规则,全凭老大和他的亲信密谋于暗室,私相授受。实在违背了现代文明和法制社会的每一条基本原理。无论是被指定的“金牌“得主,还是不服指定,使阴招耍花样,千方百计想要翻盘夺牌的人,在黑幕之下最终的结果都是逆向淘汰,往往是心术更不正,厚黑学更精通者胜出。

以缺乏游戏规则和透明的“中国特色”模式办一个运动会,办得污七八糟,伸手不见五指。以同样的模式豪强霸道地管理一个偌大的国家,还说要把它整成世界的大哥大,二十一世纪就属于它啦。谁信?

权力高度垄断,缺乏游戏规则和监督制衡是当下中国弊端丛生,腐败泛滥,世风益下的总根源。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尽人皆知,但硬不让说。

一个全运会却把这个秘密说得直白又透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