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政策 歐盟、非洲不同調(圖)

作者:李孜、李月、方清月 發表:2009-11-09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國家10月簽署了保護和救助難民協議。Getty Images
 

 
非洲大陸目前有1,700萬難民和流離失所者。Getty Images

長期以來,歐盟各成員國雖已制定難民政策,但其申請程序千差萬別。為了促進難民申請標準化,並加快處理程序,歐盟委員會於10月21日提出了關於難民政策的新方案,以消除各成員國在難民政策上的差異。相對歐洲而言顯得"落後"的非洲,非洲國家領袖卻於10月23日批准一項協議,得以讓非洲各國國內難民得到更好的保護。

歐盟國家普遍不熱衷難民問題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負責自由、安全與司法的專員雅克.巴侯(Jacqus Barrot)表示,尋求難民身份的人,無論在哪個歐盟成員國提交申請,都應該擁有均等的被接受或者拒絕的機會。

這項新提案主要是在難民申請資格和程序上做出一些規定。但人權組織認為,該提案並不能保證審查難民申請的公正性。
按照新的要求,難民的申請必須在6個月內受理。以往,在不同的歐盟成員國申請難民,擁有同樣遭遇背景的人,從受理時間到最終命運都可能大相逕庭。受理時間少的需要幾個星期,長則超過一年。從批准率來講,希臘很少接受難民,但瑞典往往很慷慨。

據統計,在2008年,全球各國共安置了大約65,000難民,而歐盟國家並不熱心於此,只有4,378例,佔6.7%。
最近,義大利曾將乘船來尋求難民身份的利比亞人直接遣返,完全不顧他們是否已具備難民資格。此舉遭到人權組織的抨擊。而包括義大利和希臘在內的南歐國家則聲稱,大量難民的湧入已讓他們力不從心,其他歐盟成員國則不願伸出援手。
雅克.巴侯先生希望新提案能於2012年在各歐盟成員國內得以實施,這還需要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的同意。

非洲國家達成協議保護難民

反觀難民數居高不下的非洲,非洲國家領袖於10月23日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簽署了《關於保護和救助非洲流離失所者的非洲公約》批准一項協議,目的是為了保護非洲各國國內難民。該協議可能成為全球在難民議題上的首例。
這項協議呼籲非洲國家,對於包括老人在內等流離失所的人,提供特別協助;此外,協議也要求非洲國家,避免強迫遷徙。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指出,由於政治動亂、衝突與自然災害,全非洲大陸的難民人數已達1,200萬到1,400萬。聯合國難民署最新公布的數字顯示,非洲大陸目前有1,700萬難民和境內流離失所者。

非洲幅員遼闊,資源豐富,但非洲也是全球難民人數最多的區域,並且一直困擾非洲的發展。其中索瑪利亞、剛果東部、烏干達北部、蘇丹南部是產生難民的幾個主要地點。難民問題最嚴重的索瑪利亞,因為多年戰亂加上今年發生旱災,導致該國約1,000萬總人口當中,有三分之一處於急需援助的狀態。

非洲難民問題產生的原因很多,其中包含歷史遺留問題,一些國家的衝突、內戰與政局動盪等因素。非洲經濟的落後、嚴重的自然災害以及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等因素,也造成大批難民和流離失所者。

非洲被西方列強殖民時期,不少非洲國家的分界線,是由殖民統治者強制劃分,導致不同部落或族裔被隨意畫歸到一起,也有一些族群被強行分割到不同國家,以致於許多人脫離自己的部落。但是這些人並不易被其他族群接受,久而久之,這些人便淪為難民。另外,在非洲國家出現的軍事衝突和局勢動盪中,又有成千上萬人的家園被毀,被迫流離失所。

難民是經濟發展的大負擔

另一個主要原因則是自然災害。由於近年來氣候變化加劇,水災和乾旱等極端氣候頻繁發生,使得非洲農牧人口的生存更加難以保障。在沒有收成的年份,一旦等不到政府的救濟,不少人將被迫遷徙,成為背井離鄉的流浪者。

對各國而言,大量難民不但是社會、經濟發展的一大負擔,也是人道主義的災難。難民現象也成為勞動力的浪費,原本可以為社會經濟創造產值的人,不僅無以創造財富,淪落到需要生存援助。政府為了安置難民,必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尤其對經濟不發達的非洲國家而言,更是龐大的負擔。

本次非洲國家對難民問題達成協議,已經跨出第一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表示,這項協議極具歷史性,不過這項協議並不會產生立即效應。

来源:看雜誌4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