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政策 欧盟、非洲不同调(图)

作者:李孜、李月、方清月 发表:2009-11-09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国家10月签署了保护和救助难民协议。Getty Images
 

 
非洲大陆目前有1,700万难民和流离失所者。Getty Images

长期以来,欧盟各成员国虽已制定难民政策,但其申请程序千差万别。为了促进难民申请标准化,并加快处理程序,欧盟委员会于10月21日提出了关于难民政策的新方案,以消除各成员国在难民政策上的差异。相对欧洲而言显得"落后"的非洲,非洲国家领袖却于10月23日批准一项协议,得以让非洲各国国内难民得到更好的保护。

欧盟国家普遍不热衷难民问题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自由、安全与司法的专员雅克.巴侯(Jacqus Barrot)表示,寻求难民身份的人,无论在哪个欧盟成员国提交申请,都应该拥有均等的被接受或者拒绝的机会。

这项新提案主要是在难民申请资格和程序上做出一些规定。但人权组织认为,该提案并不能保证审查难民申请的公正性。
按照新的要求,难民的申请必须在6个月内受理。以往,在不同的欧盟成员国申请难民,拥有同样遭遇背景的人,从受理时间到最终命运都可能大相迳庭。受理时间少的需要几个星期,长则超过一年。从批准率来讲,希腊很少接受难民,但瑞典往往很慷慨。

据统计,在2008年,全球各国共安置了大约65,000难民,而欧盟国家并不热心于此,只有4,378例,占6.7%。
最近,义大利曾将乘船来寻求难民身份的利比亚人直接遣返,完全不顾他们是否已具备难民资格。此举遭到人权组织的抨击。而包括义大利和希腊在内的南欧国家则声称,大量难民的涌入已让他们力不从心,其他欧盟成员国则不愿伸出援手。
雅克.巴侯先生希望新提案能于2012年在各欧盟成员国内得以实施,这还需要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同意。

非洲国家达成协议保护难民

反观难民数居高不下的非洲,非洲国家领袖于10月23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签署了《关于保护和救助非洲流离失所者的非洲公约》批准一项协议,目的是为了保护非洲各国国内难民。该协议可能成为全球在难民议题上的首例。
这项协议呼吁非洲国家,对于包括老人在内等流离失所的人,提供特别协助;此外,协议也要求非洲国家,避免强迫迁徙。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指出,由于政治动乱、冲突与自然灾害,全非洲大陆的难民人数已达1,200万到1,400万。联合国难民署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非洲大陆目前有1,700万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

非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但非洲也是全球难民人数最多的区域,并且一直困扰非洲的发展。其中索马利亚、刚果东部、乌干达北部、苏丹南部是产生难民的几个主要地点。难民问题最严重的索马利亚,因为多年战乱加上今年发生旱灾,导致该国约1,000万总人口当中,有三分之一处于急需援助的状态。

非洲难民问题产生的原因很多,其中包含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国家的冲突、内战与政局动荡等因素。非洲经济的落后、严重的自然灾害以及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等因素,也造成大批难民和流离失所者。

非洲被西方列强殖民时期,不少非洲国家的分界线,是由殖民统治者强制划分,导致不同部落或族裔被随意画归到一起,也有一些族群被强行分割到不同国家,以致于许多人脱离自己的部落。但是这些人并不易被其他族群接受,久而久之,这些人便沦为难民。另外,在非洲国家出现的军事冲突和局势动荡中,又有成千上万人的家园被毁,被迫流离失所。

难民是经济发展的大负担

另一个主要原因则是自然灾害。由于近年来气候变化加剧,水灾和干旱等极端气候频繁发生,使得非洲农牧人口的生存更加难以保障。在没有收成的年份,一旦等不到政府的救济,不少人将被迫迁徙,成为背井离乡的流浪者。

对各国而言,大量难民不但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负担,也是人道主义的灾难。难民现象也成为劳动力的浪费,原本可以为社会经济创造产值的人,不仅无以创造财富,沦落到需要生存援助。政府为了安置难民,必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尤其对经济不发达的非洲国家而言,更是庞大的负担。

本次非洲国家对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已经跨出第一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表示,这项协议极具历史性,不过这项协议并不会产生立即效应。

来源:看杂志4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