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強子對撞器 因麵包屑故障(圖)

發表:2009-11-09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今日會在27公里長的"大型強子對撞機"內發射第一批質子束,檢測世界上最大的超導磁體的控制強度。LHC將把質子束加速到每秒旋轉11,000次,達到接近光速的速度。 

在瑞士日內瓦附近的耗資44億英鎊(約73億美元)的大強子對撞器(Large Hadron Collider,LHC)是一部對撞型粒子加速器,最近疑因鳥兒將麵包扔在高電壓冷卻裝置上,導致機器過熱而故障。這一對撞器在開始使用後不久,就發生故障,好不容易才在今年恢復運作,現在又發生這檔妙事。

大強子對撞器是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研發的加速器,作為國際高能物理學研究用。去年才建造完成開始運轉,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設施。大強子對撞器埋設在100公尺深、長27公里的地下通道裡,在攝氏零下271度的環境中進行粒子對撞。

起初是由一些研究粒子物理人士,藉網路追蹤LHC的運轉數據,發現溫度變化不尋常。後來CERN的科學家也發現了問題,冷卻裝置的一條電氣連接母線上竟有片麵包。因而導致溫度升高,超導磁鐵停止運作,最後供電給冷卻器的高壓系統停擺。

這部全世界最昂貴、技術最複雜的強大的機器,去年啟用,目的是為瞭解開宇宙起源的秘密。加熱質子圍繞其16.8英哩的圓形隧道,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進行對撞。已可以成功的維持了兩質子束在軌道中運行。科學家說,雖然機器會自動關閉,然而,這一次已導致最低限度的損壞。

CERN證實是麵包引起該起事故,但對麵包為何能進入發電裝置感到不解,裝置周圍也部署保安措施,因此認為是誤闖禁地的鳥兒。大強子對撞機好事多磨,去年才正式啟用,幾天後即因液態氦外泄而故障,費時14個月才修復。

科學家認為,一隻小鳥扔片麵包就會造成該設備如此嚴重的問題。有人擔心,大強子對撞器的實驗會不會在無意中帶來世界末日。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