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薄熙來高調打黑 誰能把薄熙來逼到牆角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09-11-10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高調打黑,抓捕涉黑人員3千多人,其中有大批官員、警察。10月6日,薄熙來對媒體說:"打黑不是我們要主動而為,而是黑惡勢力逼得我們沒辦法。" 薄熙來這兩句簡短的話,足以倒出中國的惡劣現狀,也顯明瞭法治的虛偽和法律的虛設。

所謂改革開放三十年,一個無法否認的結果是官員腐敗愈演愈烈、地方政權普遍黑惡化。以前這種說法被認定是反華、反共似的造謠中傷,但重慶的打黑卻揭示了真相。

黑惡勢力可以把薄熙來逼到牆角、使他不得不反擊,這一事實本身說明瞭兩點。一,黑惡勢力強大;二,公權力對黑惡勢力不主動作為。人們應該責問,中共可以輕易粉碎天安門廣場上上百萬人的抗議,為何對黑惡勢力卻軟弱無力、無可奈何?

原因並不複雜,世界各地的黑勢力都與公權力勾結,得到庇護、形成利益鏈結。在中共一黨專制之下,這種情況更為嚴重。由於官員的選拔和任命都是上級官員的個人意志的體現,因此出現了縱向的官員人際網路,形成利益集團,官官相護便無可避免。

而每一層面、每一股方面的官員都有其不受制約的權力,所以只要黑勢力在這種網路中有一點突破,很容易得到層層庇護。在官員的人際網路中,不斷擴大滲透範圍,裹挾更多官員。

主持打黑行動的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說得很實在:"打黑比黑社會還黑。"在重慶歷史上,賀國強和汪洋任內都有大規模的打黑行動,為什麼黑惡勢力越來越嚴重了呢?那是因為打掉了非主流官員系統的黑惡勢力,卻保護與主流系統相關的黑惡勢力,於是公權力本身成了黑惡勢力。上海陳良宇如果不倒臺,誰能動得了與他相關的黑惡勢力?

人們還必須責問:公權力對於黑惡勢力不主動作為,公權力要來幹什麼?令人悲嘆的是即便公權力被逼作為,還是老一套的行政作為和政策主導,法律僅僅是陪襯和落實政策的手段。

眾所周知,三十年來,行政反腐和政策反腐,不能奏效。同樣可以肯定,用來打黑也不會奏效。造就清明和諧的社會,需要自由公正的新聞和輿論的監督,需要官員選拔和罷免的良性淘汰機制,需要制度和法律權威的作為,而不是長官意志的作為,需要公民權利的實現和運用。這一切在一黨專政的體制下,有可能發生嗎?所以,說一千道一萬,反腐也好,打黑也罷,都必須實現憲政民主,結束一黨專政。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