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薄熙来高调打黑 谁能把薄熙来逼到墙角

作者:傅申奇 发表:2009-11-10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高调打黑,抓捕涉黑人员3千多人,其中有大批官员、警察。10月6日,薄熙来对媒体说:"打黑不是我们要主动而为,而是黑恶势力逼得我们没办法。" 薄熙来这两句简短的话,足以倒出中国的恶劣现状,也显明了法治的虚伪和法律的虚设。

所谓改革开放三十年,一个无法否认的结果是官员腐败愈演愈烈、地方政权普遍黑恶化。以前这种说法被认定是反华、反共似的造谣中伤,但重庆的打黑却揭示了真相。

黑恶势力可以把薄熙来逼到墙角、使他不得不反击,这一事实本身说明了两点。一,黑恶势力强大;二,公权力对黑恶势力不主动作为。人们应该责问,中共可以轻易粉碎天安门广场上上百万人的抗议,为何对黑恶势力却软弱无力、无可奈何?

原因并不复杂,世界各地的黑势力都与公权力勾结,得到庇护、形成利益链结。在中共一党专制之下,这种情况更为严重。由于官员的选拔和任命都是上级官员的个人意志的体现,因此出现了纵向的官员人际网络,形成利益集团,官官相护便无可避免。

而每一层面、每一股方面的官员都有其不受制约的权力,所以只要黑势力在这种网络中有一点突破,很容易得到层层庇护。在官员的人际网络中,不断扩大渗透范围,裹挟更多官员。

主持打黑行动的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说得很实在:"打黑比黑社会还黑。"在重庆历史上,贺国强和汪洋任内都有大规模的打黑行动,为什么黑恶势力越来越严重了呢?那是因为打掉了非主流官员系统的黑恶势力,却保护与主流系统相关的黑恶势力,于是公权力本身成了黑恶势力。上海陈良宇如果不倒台,谁能动得了与他相关的黑恶势力?

人们还必须责问:公权力对于黑恶势力不主动作为,公权力要来干什么?令人悲叹的是即便公权力被逼作为,还是老一套的行政作为和政策主导,法律仅仅是陪衬和落实政策的手段。

众所周知,三十年来,行政反腐和政策反腐,不能奏效。同样可以肯定,用来打黑也不会奏效。造就清明和谐的社会,需要自由公正的新闻和舆论的监督,需要官员选拔和罢免的良性淘汰机制,需要制度和法律权威的作为,而不是长官意志的作为,需要公民权利的实现和运用。这一切在一党专政的体制下,有可能发生吗?所以,说一千道一万,反腐也好,打黑也罢,都必须实现宪政民主,结束一党专政。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