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繁華背後的隱憂

作者:連鵬 發表:2009-11-11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在北京、上海感到"高樓擦身而過,城市繁華盡收眼底",從心底為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而感到由衷驕傲;而在火車上接觸到為了活著而奔波扛著行李拖家帶口的農民工、凌晨兩點仍然在寒夜裡擺小攤賣混沌的人們後,心底卻充滿了無奈和傷感。中國繁華的背後,是默默的"都市挑磚者",中國貧富差距的日益加大,人們眼神裡透露出的不安,讓我對這個國家的未來感到擔憂。

1月12日,當飛機抵達耗資270億元人民幣建成的、目前國際上最大的民用航空港--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時,我感到,又回到家了。大學畢業、工作、移民,已經有5年沒有回來了。在多倫多機場時,心中仍然很忐忑,有一種"近鄉情更怯"的情緒。但到了北京機場,聽到熟悉的聲音、看到機場服務人員的笑容時,我釋然了。5年後再次回到中國,第一個印象是,服務人員的態度好了,笑容也多了。

**寒夜裡的小吃攤

從北京回到邯鄲時,已是凌晨1點40分,家人特意在開發區轉了一圈,讓我看看邯鄲的變化。很多矗立的新樓宇、燈火燦爛的霓虹燈,讓我感到陌生。離開家鄉幾年,感覺變化真大,甚至很多新馬路我都叫不出名字,把我扔到那裡,可能都找不到回家的路。回到家後,由於激動睡不著,決定出門看一看。在小區附近,看到了那些熟悉的混沌、板面、東北火燒等小攤,在昏暗的路燈下,在1月份寒冷的天氣中,冒著煙。

買了一碗混沌,一邊吃一邊跟賣混沌的大哥聊天。他說,由於工廠效益不好所以下了崗,一個月工廠給的生活補助費是600元,可是現在物價太高,豬肉一斤就要10幾元,孩子還在讀高中,家裡生活壓力大,所以趁著晚上沒城管,出來掙點錢。大哥說,他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有出息,考一個好的大學,就是砸鍋賣鐵也要供他讀書。他希望兒子能有好的未來,也只有好好讀書,才可以改變他們一家人的命運。

在這樣一個北方深冬的寒夜,有人或許已經進入甜夢,有人或許正在笙歌,而城市裡的窮人們,仍然在為了生活而奔波,這些既平凡而又偉大的男人、女人們,用力背起人生的苦難重擔,只為給家人更溫暖的生活。




**污染問題仍舊揪人心

我不是個環保主義者,但對於中國,我最擔心的不是貧富差距、民主與否,而是垃圾和污染問題。上大學時我學的是商業管理,在做討論和演講時,在印度和中國兩個亞洲新興國家中,我的加拿大同學們幾乎沒有一個會選擇中國作為未來投資地區,除了印度官方語言也是英文的因素外,大家對中國的環境污染最為關注,在美、加Y一代的心裏,是否重視環保是很重要的,它表達著一個國家的良心。

我們都知道,環境污染和生態平衡遭到破壞,沒有十幾年,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時間是難以調整過來的。在從北京回邯鄲的京廣高速公路上,我看到路兩旁冒黑煙,於是笑著問家人,是否拉登又來恐怖襲擊了,家人說,政府對環保和污染也相當重視,管理也非常嚴格,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白天有人管,但晚上沒有,這些小工廠就趁著黑夜干。

在邯鄲,我發現居民樓裡的垃圾通道都封了,大家都把垃圾扔到大院的一個大桶裡,集中焚燒。如何合理有效處理垃圾,就是在西方發達國家也是一個需要進一步解決的難題。但是中國進行垃圾焚燒,讓我很擔憂。垃圾焚燒產生的二惡英,被稱為"地球上毒性最強的毒物",在自然界中幾乎不存在,只有通過化學合成才能產生,毒性是氰化鉀的100倍,砒霜的900倍。如今的中國城市已被垃圾包圍,垃圾處理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處理城市垃圾的根本之道,不在於建設更多的垃圾焚燒發電廠,而在於學習西方,推動完善的垃圾分類制度。這些問題絕對不容忽視,不僅政府,甚至我們的國民都應該提高認識,承擔更多的責任。

**"邯鄲現象"背後之痛

出租車司機是一個城市的窗口,是這個城市的客人的接待員。在國內的日子,我特意多打車,就是想趁機跟出租車司機多聊聊天。其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當時國內又提出要給公務員加薪,我聽到幾個司機大哥通過車載報話機討論和謾罵,說那些公務員們坐在辦公室裡,不用風吹雨淋,竟然整天加薪,太不公平了。

出租車司機們也是弱勢群體,一輛出租車不能承載一個城市的未來,但它能見證一個城市的變化。跟出租車司機聊天時,他們總會提到,胡溫反腐的決心是大的,最高政府的領導人決策是對的,但到了地方卻變了味道,下面的人陽奉陰違。

我在國內的這段日子,多家媒體都聚焦"邯鄲現象"--即邯鄲15年竟換了9任市長!頻繁的高層更迭讓邯鄲市的發展遭遇困境。

長期關注"邯鄲‘父母官'變換如走馬燈"的網路作家田奇莊說,"市長的每次任免都非常突然,非常神秘。全市公民事先對新市長背景毫不知情,更不明白原市長辭職的理由和原因。"

邯鄲頻換市長,讓百姓甚至不清楚現在的父母官是誰,每個新市長來了就上新的大型項目,沒搞完就走了,下一任市長來了又搞另外一套。城市的發展似乎變成了試驗田,邯鄲機場就見證城市決策者的頻繁更迭而造成的混亂。

一座只有兩個停機坪的邯鄲機場從項目立項到開航,竟然用了15年,歷經8任不同市長,可見證邯鄲走馬燈的更換市長弊端之一斑。頻繁更換市長是邯鄲發展滯後的重要原因之一,這一現象並不僅僅存在於邯鄲,而是具有相當的普遍性。

頻換市長的背後,也折射出中國城市的發展需要合理規劃的深層問題。河北省2008年初毅然提出"一年一大步、三年大變樣"的奮鬥目標,推進全省城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手筆建設工程。雖然省政府表示"三年大變樣"是關注民生、重視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一項重大民心工程。"不是簡單地種種花、栽栽樹,蓋幾棟樓、修幾條路",而是"要真正提高城市的承載能力,進一步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增強發展的實力、活力、競爭力。"政府的計畫是好的,但到了地方執行上,或許就會出現偏差。民眾對政府總是"到處亂拆亂建"的印象並不好。

政府需要注意的是,在拆除以前做好工作,到處大拆大建容易造成老百姓、生意人人心慌慌。經常"亂拆"也會對當地的經濟生態會被破壞,一但人們對這個城市失去信心,可能多少年找不回。綠地是好看,但是人們生活得不到改善,他們很快會明白,這僅僅是面子工程,中看不中用;拆遷也要講科學,即便是要拆遷,也要有計畫的進行,而不是這種的先拆了再說。

同時城市發展規劃也應該注重文化、遺蹟保護,中國的城市過分追求國際化,以為高樓大廈就好,但這讓很多歷史文化名城失去記憶。一個城市記憶有助傳承文化,為新的思考提供參考背景,最終建立具人文氣息、文化品位、具有歸屬感的城市。




**難以承載的"汽車夢"

在國內時,正是美國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機不斷惡化時,跟一些長輩沒吃飯聊天時,不免會談到中國所面臨的經濟挑戰。其中一位做生意的叔叔對我的觀點不滿,認為我的觀點帶有西方的偏見,他讓我去超市看看那擁擠的人群、去馬路上看看那洶湧的車潮,他說,人民的生活富裕了,很多人買了新車,應該看積極的一面。但他老婆卻笑他說,"你平時不也老提意見嗎?"

的確,中國的經濟發展之快令人刮目相看,但貧富差距的增大也是不容忽視的。這位叔叔的態度也反映出中國人對自己的國家充滿矛盾,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允許自己罵,卻不允許別人說。不然會心裏記恨或極力反擊。中國的傳統面子文化,不喜歡接受別人意見,也很難聽進去另一種聲音,即使他心底贊同,但面子上挂不住,即使是對的,也要以一種委婉的方式表達。

說到汽車和交通狀況,或許是每個從加拿大回國探親的華人所頭痛的吧。拋去汽車太多造成交通堵塞不談,我認為,汽車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個禍害。中國每年有幾十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因空氣污染而患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的就更是不計其數。記得看過一篇統計報導,說美、加西方國家的空氣污染中,有40%是因為汽車尾氣,相對來說,工業廢氣污染並不嚴重。中國由於工業技術相對落後,污染本來就嚴重,如果再加上汽車污染,那後果將相當嚴重。

2008年中國汽車市場銷售突破1千萬輛,超越美國而成為世界第一,最近又連續幾個月汽車產量領先全世界,今年的上海汽車大展轟動全球。媒體甚至寫出"底特律垮了,中國成為汽車事業中心"。

但是,值得警惕的是,中國汽車社會必將帶來更大的能源消耗與石油需求,在下一個階段可能刺激太陽能或代替能源的科技突破之前,如何有效解決能源問題,是中國政府需要重視的。汽車品牌增多和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油價的不斷攀升以及尾氣排放對環境污染的日趨嚴重,發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已成為中國汽車技術創新和發展的重要方向。

**教育問題何其多

華人是世界上最重視教育的民族之一。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從來就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學而優則仕"等一整套儒家理論。不管走到哪裡,中國人這種傳統,都將伴隨著他。

不過,雖然國人非常重視教育,卻是把教育作為手段和工具來用的。他們鼓勵孩子好好學習的功利性很強,讀書是為了出人頭地,為了陞官發財,為了將來有份好工作。這種功利性的壞處是,難以培養孩子從學習中得到快樂和興趣。

我表妹今年才上小學五年級,卻每天晚上八點才能下學回家,書包足足有7、8斤重。原來她每天5點下學後,要上英文補習班、奧術班。我問舅媽,為何要讓孩子承擔如此大的壓力,她回答說,現在的孩子都這樣,我們也不能輸在起跑點上。

雖然教育部門禁止中小學教師利用節假日舉辦文化補習,但仍然無法阻止這種"表象是錢實質是分"的有償補習社會現象。教育已經成為中國最暴利的行業,孩子辛苦十幾年不說,從幼兒園開始,入園費、課外班費,上小學時的擇校費,都是一大筆錢。一名已經有了孩子的高中同學告訴我,他的孩子為了上一所好幼兒園,要交5000塊的贊助費,這還是憑藉關係,不然門都沒有。我過年去初中班主任家拜年,作為本市最著名的初中老師之一,她對教育慢慢成為龐大的產業感到不安,她說她的小外甥女寒假去上個瘋狂英語冬令營,花了2000塊,回來只學會幾個單詞而已,知道有個歐巴馬,因為老師總是放歐巴馬的講話。

**中國人為什麼"悶頭賺錢"

在國內的50天,聽到最多的詞就是"賺錢",每個人都在想破腦袋、悶聲賺錢。中國已經成為了一個金錢社會,這是事實,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國近幾十年來執行了計畫生育政策,使得中國人不能再依靠孩子來養老。退休金和醫療保險又少的可憐,所以他們也不能依靠政府。在中國人們需要自己照顧自己,人們需要賺錢、存錢來確保他們的醫療費,來承擔孩子讀書的費用。中國的社會保障網路不健全,使得中國的民眾不敢隨便花錢。一場重病可能花掉一個家庭所有的積蓄。

人們沒有安全感,一心追求賺錢也注定了社會充滿冷漠,一個高中同學說,有一次有一個老大爺上公交車不小心掉了下來,竟然沒有人去扶他起來,在他喊了一聲"不是別人推的,是我自己掉下來的"之後,大家都過去扶他。

在如今的中國社會中,存在著一種社會群體恐慌。這種恐慌的表現為,大家沒有安全感,這是一種如果不想辦法賺錢,不賺足夠的錢就會被社會拋棄的擔憂。

當然,中國在改變,有一些不足,也有很多好的、積極的地方,我之所以寫如此多灰暗的地方,一是出於媒體人有著關注弱勢和討論社會問題的責任;二則是,無論小到一個人、大到一個國家,都需要有提意見的人,需要聆聽不同的聲音。如果不是愛的深,不會責的切。無論身處地球何地,在心底,我們都期望一個更好的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