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不請自來"的玩家

發表:2009-11-11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代以來,黃海一直是東北亞海上的多事之域。早不打,晚不打,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啟程進行亞洲外交處女秀之前,韓朝海軍10日在黃海上的雙方海疆分界線附近,展開七年來首度海上交火。這是朝鮮政治強人金正日與韓國總統李明博的"冤家路窄",還是金正日給歐巴馬的下馬威?

不容否認,以金正日的自大自狂心態來說,歐巴馬參加亞太峰會,走訪新加坡與中、日、韓,平壤當然有被冷落和被邊緣化的壓力。金正日更可以想像成美國要與日韓攜手,並說服中國,織成一張"圍困"平壤的大網。因此,他必須"先下手為強",製造韓朝衝突的現狀,再度玩弄"戰爭邊緣遊戲",自己搭成一張舞臺,自己成為主角,讓國際視聽聚焦半島,讓朝鮮成為這次美國東亞外交"不請自來"的玩家,再度促使華盛頓與平壤直接談判對話,以獲取重大的政經利益,並保證平壤在未來東亞共同體安全機制中佔據一個位置。

金正日的焦慮有跡可尋。在歐巴馬外交政策重視美國重返亞洲的進程中,朝鮮雖然以核武試驗的"險棋"贏得美國關注,但在歐巴馬推動的接觸外交日程表上,平壤排在了緬甸的後面。在緬甸軍政府明年推動大選的前夜,美、緬互動獲得了突破性進展,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走訪緬甸,竟然見到了連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都沒有見到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並以解除制裁為籌碼,讓軍政府釋放出可能還昂山素姬自由的驚人信息,而昂山如果獲得自由,再度領導民主聯盟參加大選(當然,軍政府會確保八十年代未昂山大勝情況不會重演),那美、緬關係將全面解凍。如此一來,朝鮮不但在這個區域更加孤立,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也會大幅減少,因此,金正日必須不斷出招,讓解決朝鮮問題排上美國"重返東亞"的最優先秩序。

朝鮮不惜一切要讓美國單獨與平壤展開對話,背後也有中國因素。

從東亞小國角度看,雖然平壤與新加坡體制不同,領袖與人民不同,但地緣政治限制下的思考模式也似殊途同歸,那就是絕對不要受控於一個大國,而是要利用大國的矛盾左右逢源,維持自我定位。親美的李光耀要求美國不要拱手把領袖地位讓給中國,反美的金正日也同樣希望利用美國制約中國與韓國,因為一旦中、日、韓為主的東亞共同體形成,平壤必然成為大國交換利益的一個小棋子,從而被邊緣化。在溫家寶走訪平壤時,朝鮮為了獲取北京的財政物質支持,表面上讓步很大,但實際上,金正日對東盟會議上中、日、韓三國握手言歡十分不喜歡。

因此,平壤堅持美國介入半島事務,一是要獲得經濟物質援助,二是要美國承諾擔保朝鮮的獨立安全,不要發生兩德之間發生的"推倒柏林牆"事件,再就是平衡與中國的關係。說到底,美帝國主義的"危險",有時候還不如中共改革道路給金正日"封建家庭獨裁"的衝擊來得大,朝鮮民眾如果向中國式改革靠攏,金正日維持世襲制的難度就大了。

朝鮮在海軍常規武器上,遠遠落後韓國,這次鋌而走險走向衝突,當然有嚴密的政治算盤夾雜其中。問題是,韓國也願意"配合",這當然又有李明博"借力使力"的算計在內。韓國國防部長官李相熹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金泰榮在六月共同發表"國防改革基本計畫(修訂案)",為應對朝鮮的"不對稱威脅",決定引進用於監視、偵察、精密打擊、攔截朝鮮核武器和導彈的武器裝備,李明博第一時間表達同意。如今,乘歐巴馬來訪之際,韓朝形勢緊張,自然也容易在擴軍備戰上向美國伸手。韓朝的如意算盤,也決定了這個衝突,不會演變成戰爭。

對中國而言,無論新加坡還是朝鮮,呼籲美國介入東亞事務總是令人不快。但是,平壤的每一次"發作",也給北京帶來了好處,那就是要對付不可測的金正日,美國和國際社會都需要北京的協助,北京要防止的是,金正日哪天把中國拖入戰爭泥沼。而在這波朝韓衝突中,最頭痛的莫過於將要走訪東亞的歐巴馬,他讀不懂亞洲人"葫蘆裡賣的什麼藥",美國應該如何來對付東亞各國不同的盤算,以往美國搞霸權,"老子說了算",如今要搞明智外交,那該怎麼細緻對付呢?

歐巴馬馬上要來了,亞洲情況一大堆,大家只能拭目以待,用一句俗語來說,就是"走著瞧,好戲在後頭"。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