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走八卦圈 健康自然來

發表:2009-11-11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大的框架來說:走圈(即鐵恩方先生單獨提出來的八卦走轉健身法,目前主要由藍晟先生在做系統傳承)是八卦掌的基本功。按二代先師程廷華所傳掌法,單換掌稱為"母掌",是八卦掌法的基礎掌式;雙換掌是掌法的靈活運用;順勢掌是掌法的進一步演變。此三掌合稱為"單雙順",是八卦掌掌式的基本功。其中,單換掌又是三掌中最基礎的掌法。程系掌法還有"八大形",也都是從基本掌式演化而來;另外,其它的掌式套路也很多。但是,最基本的就是上面說的這些,其它都可以從簡。

過去,老輩人會的掌式套路並不多,但功夫純正,長於變化。現在,有的人專門去學掌式套路,五花八門,卻不去重視基本功的練習。拳式套路會多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功夫練得好不好。八卦掌的功夫就是轉圈--八卦走轉--"轉"出來的,八卦走轉就是八卦掌的特徵。曾有人說,各門武功最終道理都一樣,沒必要分出各自的特點。實際上,這樣說未免失之偏頗。雖然功夫練到最後殊途同歸,但在這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裏,你練的某一門武功還是要有自己的鮮明特點。所以,每一門武功都有著自己獨特的煉功方法,你要練哪一門武功,就要認真地練習這門武功所特有的功夫。對於八卦掌來說,練的是"直步橫行、擰旋走轉",那麼八卦走轉當然就是必練的基本功了,而且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為什麼說八卦掌一定要多練走圈(八卦走轉)呢?這是因為:它涵蓋了八卦掌所有的特點。

八卦掌創立之初,祖師爺董海川已是一位精通各門武功精髓的人物。他根據自身特點和異人的傳授,選擇了"轉圈"(八卦走轉)作為自己武功傳授的方便之門,因此才有了八卦掌這門武術拳種。試想,如果沒有"轉圈"(八卦走轉),八卦掌的拳式招法再多,與其它武功又有什麼區別呢?從前輩論述中得知,八卦掌是"或粘或走、或開或合、或即或離、或丟或頂、忽隱忽現。""忽實忽虛,忽剛忽柔,無有定形,變化不測"。要練出這樣的功夫,就必須練出相應的步法、身法和勁力。除了與其他拳種相同的地方之外,八卦掌腰的活動餘地要加大,身法的輾轉起伏和步法的變化也要大,須將全身骨節都鬆開,鬆肩、鬆腰、松胯,把身體上下分開,以"頂頭懸"領起全身,斜身、擰腰、輕步。為了達到如此目的,最好的方法當然只有走圈了。可以說,與其他拳種相同或不相同的種種八卦掌功夫,都是通過走圈練出來的。

所以,初學者應把走圈放在第一位,掌式放在第二位,二者相互促進、共同提高。一個走圈,一個單換掌,功夫都是一層層遞進的,藝無止境。越練越知道自己永遠沒有驕傲的餘地。

從養生方面來說,走圈也是八卦掌最重要的訓練內容:要想身體好,必須氣血通,氣要先行。而只有"心"靜下來,氣才能得到補充。走圈首先就是要練"凝神靜氣",以此鬆開全身筋脈、骨骼、肌肉,從而暢通氣血。走圈就是"行樁",它的特點在於"動靜結合"始終貫穿在整個訓練過程中。另外,它的繞圓走轉、鬆肩沉氣,與日常走路的區別在於:一個是"補氣"為主;一個是體力消耗為主。實踐中有這樣的例子:有的人身體不好,平時散步時間稍長一點兒都覺累,但是他(她)練走圈兩個小時,卻沒有太多累的感覺。這就是先人留給我們的八卦掌的神奇功效。在走圈的基礎上再練掌式,就是相輔相成,能使功夫提高得更快。

關於八卦掌的口訣,在許多有關八卦掌的書籍和網站中都可以找到。最主要的是:三十六歌訣、四十八法口訣,以及有關轉掌的歌訣。在這裡,特向武友們推薦我的一位師伯、現年95歲的鐵恩方老先生所寫的《八卦掌健身研修心得》:

"身心修養走當先,四正四隅八步圈。裡直外扣舒膝胯,平起平落中空涵。凝視前方平落處,雙臂環抱踏臍前。左轉右兮右轉左,上下與中平三盤。三盤旋轉氣為宗,週身環節須放鬆。應將有相能無相,陰陽變化自然中。中正安舒和定意,道悟德培妙峰登。祛病延年微渺果,明心見性智慧融"。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