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媒體監督員 政府的「新聞秘密警察」

發表:2009-11-1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日前向社會徵集100名媒體義務監督員,據稱這是全國首開先河的一大創新舉措。話雖如此,這種做法還是引起了很大爭議。在11月9日雲南首次召開的網路新聞發布會現場,就有網友質疑:這豈不等於鼓勵監督員打小報告、告黑狀,充當"新聞秘密警察"?

類似擔心並非毫無必要。就在記者節前一天,雲南搞了一場規模龐大的宣誓儀式:全省數十家媒體上萬名新聞工作者向社會公開承諾做負責任媒體,堅決放棄暴力、血腥、低俗、灰暗的新聞,讓新聞更加溫暖、更加陽光、更加有力量。此舉被解讀為"只能報喜,不能報憂"。把兩件事情聯繫到一起,確實不能不讓人浮想聯翩。

再從事情本身來看,設立媒體監督員的"賣點"是讓媒體接受社會監督,從而增強自律意識,實現自我管理(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語)。但這些人都是由省委宣傳部、省記協敲定的,終究擺脫不了"權力代言人"色彩。即便媒體監督員來自社會各界,也很難讓人相信他們會對媒體獨立作出評判。更不用說,這些人是怎麼"選拔"出來的,入選後又如何開展工作,目前來看尚且缺乏公開透明程序。讓這些人監督媒體,誰來監督他們?

這裡存在一個悖論。理論上,新聞媒體是代表公眾來監督公權力,如今設立的媒體監督員,則是讓公眾監督媒體,那麼究竟誰真正代表公眾。輿論對公權力的監督尚且有跡可循,畢竟媒體報導(多少)能夠反映公眾呼聲,可這些媒體監督員本身來歷不明,憑什麼說他們代表著公眾意見?究其實質,恐怕仍然是權力在監督媒體罷了。

在公權力面前,事實是媒體的力量並非太強而是太弱了。這時候,再多出一群不知躲在何處的媒體監督員,動不動就向上級部門反映問題,新聞媒體的日子還怎麼過。當然,新聞媒體也難免會出現問題,但媒體報導是公之於眾的,別說上級主管部門時刻盯著,老百姓也看在眼裡。

當地媒體主管部門眼光如此犀利,倘若真是為了監督媒體,何必勞煩媒體監督員出手。這麼做,莫非是為了讓這一切看上去更加具有群眾代表性?

在現代社會,合理的邏輯應當是這樣:媒體監督權力,法律監督媒體。這才是防範媒體濫用話語權的正常途徑。公眾是一個寬泛的概念,若非經由民主選舉程序,任何代表制都是十分可疑的。事情往往如此,既然有公眾代表,難免就有不被代表或擅自被代表的情況。所以,只有真正體現公眾意志的法律,才能夠公正地履行監督媒體的職責。比如媒體報導失實,完全可以告它誹謗,哪裡用得著繞彎子找媒體監督員。

今年來,雲南儼然成為國內一大"新聞富礦",當地在輿論應對機制方面進行了不少探索與嘗試。總體來看,有些措施頗有新意,也體現了當地加強輿論溝通的良苦用心。可這個媒體義務監督員,怎麼看都讓人不明白究竟創的哪門子新。也許正如網友所言,這不過是公權力給媒體手中的筆桿子加上套子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