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冬日的午後紅茶(圖)

發表:2009-11-13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日午後的窗外,沒有了綠陰和花兒,好像也沒有了生命的痕跡,當一縷陽光伴著料峭的寒風斜斜地照到窗戶裡來的時候,紅茶縷縷上升的暖氣被映了出來,這小小的裊裊的飄蕩的線條,竟然讓凍結的空氣有了溫度......

要想衝出一杯香氣四溢的紅茶,首先要挑好茶葉的品質,祁紅當首屈一指了。

祁紅是祁門紅茶的簡稱。產於安徽省祁門、東至、貴池、石臺、黟縣,以及江西的浮梁一帶。茶葉的自然品質以祁門的歷口、閃裡、平裡一帶最優。

祁門一帶歷史上很早就盛產綠茶,從事茶業者人數眾多,唐咸通三年(862年),司馬途《祁門縣新修閶江溪記》稱:祁門一帶"千里之內,業於茶者七八矣。......祁之茗,色黃而香"。祁門在清光緒以前並不生產紅茶。據傳,光緒元年(1875年),有個黟縣人叫余干臣,從福建罷官回籍經商,因羨福建紅茶(閩紅)暢銷利厚,想就地試產紅茶,於是在至德縣(今東至縣)堯渡街設立紅茶莊,仿效閩紅製法,獲得成功。次年就到祁門縣的歷口、閃裡設立分茶莊,始制祁紅成功。與此同時,當時祁門人胡元龍在祁門南鄉貴溪進行"綠改紅",設立"日順茶廠"試生產紅茶也獲成功。從此"祁紅"不斷擴大生產,形成了我國的重要紅茶產區。

祁紅產區,自然條件優越,山地林木多,溫暖濕潤,土層深厚,雨量充沛,雲霧多,很適宜於茶樹生長,加之當地茶樹的主體品種──櫧葉種內含物豐富,酶活性高,很適合於工夫紅茶的製造。

祁紅採制工藝精細,採摘一芽二、三葉的芽葉作原料,經過萎凋、揉捻、發酵,使芽葉由綠色變成紫銅紅色,香氣透發,然後進行文火烘焙至干。紅毛茶製成後,還須進行精製,精製工序複雜花工夫,經毛篩、抖篩、分篩、緊門、撩篩、切斷、風選、揀剔、補火、清風、拼和、裝箱而製成。

高檔祁紅外形條索緊細苗秀,色澤烏潤,沖泡後茶湯紅濃,香氣清新芬芳馥郁持久,有明顯的甜香,有時帶有玫瑰花香。祁紅的這種特有的香味,被國外不少消費者稱之為"祁門香"。

祁紅在國際市場上被稱之為"高檔紅茶",特別是在英國倫敦市場上,祁紅被列為茶中"英豪",每當祁紅新茶上市,人人爭相競購,他們認為"在中國的茶香裡,發現了春天的芬芳"。

祁紅茶宜於清飲,但也適於加奶加糖調和飲用。祁紅在英國受到了皇家貴族的寵愛,讚美祁紅是"群芳最"。

其實,一隻暖暖的壺,一隻美美的杯,一曲柔柔的音樂,和朋友閑談之中,冬日的午後就已經在溫情的氣氛中融化了。


来源:靜心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