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一期少將師長薛蔚英 被蔣介石軍法處決詳情(組圖)

發表:2009-11-13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8年(民國二十七年)8月至10月,在抗日戰爭中,中國第5、第9戰區部隊,在湖北武漢地區抗擊日軍進攻的防禦戰役。

1938年8月中旬,抗日戰爭時期的武漢會戰正酣,在國民革命軍武漢衛戍總司令部的禮堂內,針對長江防線上馬當要塞失守責任的軍法會審,正在秘密地進行。會審的對象是擔任馬當、湖口要塞指揮部司令的陸軍第十六軍中將軍長李韞珩,和屬下陸軍第一六七師少將師長薛蔚英。

經過軍法會審決定:將第十六軍軍長李韞珩撤職,將第一六七師師長薛蔚英以【畏敵如虎,貽誤戰機】的罪名執行槍決!

8月15日,薛蔚英在武漢被軍法處決,成為1938年6月17日,被軍法處決的中國陸軍第八十八師少將師長龍慕韓後,被軍法處決的黃埔軍校第一期的畢業生。

黃埔一期學員

薛蔚英,山西省離石縣人,1904年生,別號粲三。自幼在家鄉讀書,後入家鄉縣城中學學習。

1924 年1月20日,孫中山主持的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確立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新三大政策,廣州一下成為當時中國反帝、反封建運動的革命中心。

隨後,國民黨中央陸軍軍官學校 —— 黃埔軍校宣佈成立並向全國招生,從各省各地經中國國民黨基層組織,介紹來的數千名有志青年從各省雲集廣州城。薛蔚英也在山西省國民黨地下組織的推薦下,毅然報考了黃埔軍校第一期,投身於大革命的洪流!

由於,薛蔚英擁有一定的文化基礎,因此很順利地通過了入學考試,被錄取為黃埔軍校第一期第四隊的學員。當時,共有6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16歲至30歲,文化水平不等的青年被黃埔軍校錄取。

1924 年6月16日,孫中山在黃埔軍校成立大會的講話中指出:

「我們歷次北伐的失敗,都是因為只依靠軍閥的隊伍而沒有一支黨軍。今天我們建立黃埔軍校,就是要培養從事國民革命、打倒帝國主義和軍閥的軍事幹部,建立自己的部隊,完成北伐大業統一全中國!」他的講話,得到了全體與會成員熱烈的掌聲。

在 1924年8月、11月,黃埔軍校又再次招收了第二期、第三期學員,加上第一期的學員,至1924年底,黃埔軍校學員已達3000餘人。他們在得到了蘇俄政府援助的俄式武器後,組成了廣州國民政府,唯一真正信得過的骨幹軍事力量 —— 黃埔學生軍。

因此,黃埔學生軍不僅要擔負起繁重的軍校學習訓練任務,還要隨時準備投入保衛廣州革命政府的戰鬥中去!

薛蔚英作為黃埔軍校第一期學員,剛剛入校幾個月,就跟隨黃埔學生軍參加了平定廣州商團叛亂的戰鬥。2000餘名黃埔軍校第一、二期的學員第一次參戰,就徹底消滅了受英帝國主義,支持推翻廣東革命政府的「廣州商團」武裝,為鞏固廣東國民政府建立了功勛!

隨後,黃埔學生軍與其他擁護國民革命的軍隊,又組織了兩次東征、一次南征,徹底摧垮了受帝國主義和北洋軍閥政府支持的軍閥陳炯明的殘餘勢力,為在廣州的國民政府、為即將到來的北伐奠定了鞏固的戰略大後方。

在1925年2月的第一次東征中,薛蔚英隨軍參加了戰鬥,就任黃埔軍校教導團少尉排長,後升任上尉連長。 1925年9月,薛蔚英升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二團第二營少校營長,並於10月率部參加了第二次東征。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薛蔚英在國民黨軍隊中任營團級職的軍官。1928年1月8日,薛蔚英任國民黨軍江蘇松江補充團少校團副。 1933年初,薛蔚英任國民黨河南省保安縱隊少將司令。隨後,他加入了國民黨復興社特務組織。同年10月,他又出任國民黨復興社河南檢查會檢查。

就任少將師長

1935年夏,薛蔚英就任國民黨陸軍第一六七師少將師長,奉命率部參加對陝北紅軍的圍剿。

1936 年12月12日,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扣押蔣介石。薛蔚英為表示對蔣介石的忠誠,集合包括孔昭林、王國相在內的61名山西省籍黃埔各期青年將校,領銜發出通電,聲討張楊兩將軍,通電中說:

『…蔚英等分屬軍人,追隨領袖多年,今領袖蒙難國家垂危,痛憤涕泣,誓必待戈殺敵…!』

1937 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在中國北平西南盧溝橋,向中國第二十九軍發動進攻。8月13日,日本帝國主義又在上海挑起戰火。蔣介石和國民黨南京政府決心團結全國各黨各派,及全民族的一切力量抵抗日軍的侵略,全民族的抗日戰爭爆發了!

抗日戰爭初期,中國抗日軍隊懷著誓為中華民族爭人格、誓死保衛國土的強烈信念,用簡陋的步兵武器,與具有現代化武裝的日本侵略軍,進行了殊死的血戰。

連續進行了淞滬會戰、忻口會戰、平型關伏擊戰...一系列的重大的對日戰役,殲滅了大量日軍,打擊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粉碎了日本侵略者所吹噓的『三個月內滅亡全中國』的無恥讕言,向全世界顯示了中國人民不怕犧牲一切、誓死捍衛國土的堅強決心,為中華民族贏得了尊嚴!

但是,由於中日雙方經濟軍事實力對比極其懸殊,幻想西方各國會因日本侵犯他們的在華利益而出兵助戰,中國抗日軍隊雖然浴血奮戰,付出了極大的犧牲,但仍不能阻止日軍在中國內地的猖狂推進。

1937年11月13日,薛蔚英就任國民黨第四十軍龐炳勛部、第一六七師少將師長,兼任國民黨徐海警備副司令。

1938年2月2日,薛蔚英任國民黨第八集團軍第一六七師師長,為防止追擊日軍利用淮河大橋,奉令指揮部下將淮河大橋用炸藥徹底炸毀。


馬當要塞士兵正嚴陣以待。

大敵當前擔當重任

1938 年6月初,日軍在攻佔安慶後,集中14個師團又3個獨立旅團、一個機械化兵團,和數個航空兵團共數十萬兵力,組成日軍第二軍和日軍第十一軍,開始沿長江兩岸向當時中國的軍事政治中心武漢進攻,妄圖佔領中國抗戰戰時首府 —— 武漢,逼迫中國國民政府投降。

在國民黨抗日戰線下,全國民眾投入到保衛武漢中,『中國國民參政會』在武漢召開了第一屆會議,大會莊嚴宣告:

【中國民族必以堅強不屈之意志,動員其一切物力、人力,為自衛、為人道,與此窮凶極惡之侵略者長期抗戰,以達到最後勝利之日為止…。一切的奮鬥要鞏固武漢為中心,以達成中部會戰勝利為目標…。】

中國最高軍事統帥部為保衛大武漢,迅速成立以陳誠將軍為首的武漢衛戍司令部,和第九戰區司令長官部。 在武漢的外圍地區調集了全國陸軍的120個師,和全國絕大部分海空軍阻擊日軍的進攻,抗日戰爭中中國參加兵力最多、規模最大的戰役 —— 著名的武漢保衛戰開始了!

為確保武漢的安全,防止日軍利用長江水道運兵進攻武漢,加強長江江防力量,早在1937年11月,中國軍政當局就專門成立了長江阻塞委員會。研究制定在長江多處險要地點阻塞江面,防止日軍沿江西進而進攻武漢,並且逐步建立了馬當、湖口、田家鎮等多處阻塞工程。

馬當在當時江西省彭澤縣境內,距離縣城大約30華里,距離九江市約80華里,其位置相當險要:它坐踞長江之濱與對岸安徽的小孤山夾江而立,江水中流沙甚多。集成沙洲,使江水一分為二。

其北水道為別江常年淤塞而不能通行,南水道江面寬度不足500米水流湍急,如在此地及兩岸設置炮臺碉堡,利用此天險必然易守難攻,成為遏制侵華日軍沿江西進的戰略要點。

由於這是中國軍隊在長江防線上的第一處要塞,中國軍隊最高軍事當局,在此要塞的構筑上精心地下了工夫,將馬當的江面阻塞工程,專門列為長江重要地段的重點阻塞工程。動用大量物資和民工,在馬當江段構筑一條攔河壩樣的阻塞防線。

用39艘沉船,和大量其他物資設置30多處人工暗礁,並布設水雷 1600餘枚協助封鎖水道,只在靠近南岸處留出一處僅能通一隻船的缺口,平時保持長江水道通行,到戰況危急時迅速阻塞。

為保證據守馬當要塞,中國最高軍事當局,在馬當兩岸建立了堅固的工事防線,派出大量海陸軍部隊據險而守,在江面上還派出海軍的「寧」號、「勝」號等幾艘炮艇巡邏警戒。

馬當要塞的守衛戰,成為武漢保衛戰中的首座要塞保衛戰,是戰役重點中的重點。為保證萬無一失,指揮中國陸海守軍協同作戰,中國最高軍事當局專門設立陸軍中將劉興為總司令、海軍中將曾以鼎為副總司令的長江江防軍。

專責長江防務,並在馬當、湖口守備司令部之上,設馬湖要塞區指揮部,由中國陸軍第十六軍中將軍長、保定軍校第六期畢業的李韞珩,擔任要塞區司令,指揮其嫡系陸軍第五十三師和陸軍第一六七師。

這時,陸軍第一六七師師長正是薛蔚英。他除了任師長外,還兼任長江江防軍湖口要塞區司令,指揮著自己的第一六七師,和由海軍官兵組成的師級的湖口要塞區守備總隊,擔任要塞區守備任務。

貽誤戰機 馬當失守

在武漢會戰的前夕,中國軍隊的參謀次長 ── 在國民黨軍中有「小諸葛」之稱的二級上將白崇禧,曾親自視察馬當一線的防務,多次召見各級戰場指揮官、檢查防務情況,並多次叮囑指揮官李韞珩說:

「此要塞乃非同小可之地,務須派重兵嚴密防守,萬不得有誤!」當時,李韞珩也向白崇禧表態:要誓與要塞共存亡。

當時,李韞珩並沒有十分重視敵情,他認為江岸邊上的長山、香口、香山地形險要,都有軍隊嚴密設防,安慶方面還有徐源泉的第二十六集團軍、楊森的第二十集團軍,日軍不會這麼快就打過來。

1938年6月10日左右,第十六軍軍長兼馬湖要塞區司令李韞珩,為表示自己抗戰的決心,召集戰區當地馬當、彭澤兩地的鄉長、保長,和第十六軍的副職軍官和排長進行軍政訓練,並命名為『抗日軍政大學』,準備訓練兩週後結業。

6月17、18日,日軍進攻前鋒已抵進馬當。日本海軍軍艦,連續用艦炮轟擊我水上佈雷區和沿岸防禦工事、試探我守軍的虛實,發射了數萬發炮彈。國民黨軍隊布設的水雷被敵艦炮彈擊中後,爆炸的煙柱足有二、三十丈高。

但就是在這大敵當前的時候,李韞珩於6月23日下午通知第二天(24日)上午8時舉行,他的軍政訓練班的結業典禮,要求各部隊主官屆時都來參加,會後還要舉行會餐。

這一消息很快被日軍的偵察人員得知,日本侵略軍利用這一有利時機,於6月24日凌晨4時發動了進攻。由於,第十六軍第三一三團主官都去開會失去指揮,部隊雖與一同駐守的海軍江防要塞司令部第一總隊、第三大隊英勇抵抗,仍無法阻止日軍的攻勢。

日軍波田支隊很快登陸成功,佔領了香口並迅速擴展攻勢扑向長山防線,由於李韞珩等人都在開會,前線指揮混亂,許多求援電話打到要塞司令部也沒有負責的人在。

直至24日下午3時,李韞珩才趕回要塞司令部就任指揮位置,進攻的日軍在強大的海陸空火力的掩護下,向我軍防線發動猛烈的進攻,雙方在長山一線激烈爭奪!

當天下午6時,蔣介石親自打來電話,責令李韞珩立即派出援兵恢復陣地,李韞珩自知責任重大,命令第一六七師師長薛蔚英,率部立即增援馬當要塞。隨後,參謀次長白崇禧和長江江防總司令劉興將軍,連續發給薛蔚英兩道急電:要他率第一六七師【火速增援馬當要塞】。

此時,駐守在彭澤縣的薛蔚英的第一六七師,離馬當要塞不過幾十里,如果率軍火速奔襲救援,也許能挽回戰場頹勢立功沙場。

但第一六七師出發後,師長薛蔚英就提出要走小路增援馬當,他說:「敵軍圍攻要塞必有增援部隊,從大路走必遭敵人死命阻擊,那時會來不及的!」

第一六七師師參謀長提出:「以一師之眾走小路,必行動緩慢,會來不及的!」並要求就這個問題請示上級。但師長薛蔚英不容置疑地說:「一切都等上司決定,還要我們這些人幹什麼?出發!」

第一六七師部隊出發後不久,就鑽進了南方山區的小山路,山林茂密道路極其狹窄,全副武裝的部隊難以快速行走。

而且第一六七師的官兵長期駐紮北方多是北方人,不熟悉走南方山區小路。部隊使用的二十五萬分之一的軍用地圖,都是幾十年前測繪的,許多地標地物都發生了變化,部隊進入山區後僅一兩個小時就迷了路,僅靠指北針保持著方向摸索著前進。

馬當要塞要求增援的電報,和上級要求火速抵達的電報雪片般地飛向第一六七師。電報中嚴厲斥責薛蔚英【畏敵如虎,故意拖延,貽誤戰機…】等到他帶著第一六七師,於6月26日下午到達指定位置時,馬當要塞已經在當日上午淪於敵手...。

6月27日,第九戰區司令長官陳誠,手持蔣介石的親筆手令到達湖口要塞,督令湖口要塞司令彭位仁率部堅決阻敵西進!

但馬當要塞的過早失守使湖口要塞獨木難支,彭位仁雖率第七十三軍拚力抵抗,仍難挽敗局。7月5日,湖口被日軍佔領。

武漢會戰的第一場戰役就打成這樣,使蔣介石大為震怒,親自下令徹查責任,嚴肅軍紀,懲處失職者,以為後來者戒!於是,軍法執行總監部的憲兵部隊,將李韞珩、薛蔚英及海軍陸戰總隊的主官收監入獄,這便有了開頭那一幕...。

来源:中國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