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治談判試水溫 大陸顯得一頭熱

作者:張銘坤 發表:2009-11-14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從去年馬英九總統當選以來,認為兩岸出現新形勢,兩岸經貿、社會、文化交流熱得不得了,讓大陸出現一種"沒有什麼不可以"的想法,對於政治談判顯得躍躍欲試。

昨天和今天在臺北舉行的"兩岸一甲子"學術研討會,把兩岸最敏感的政治議題,包括:"一個中國"、"和平協議"、"臺灣外交空間"、"放棄對臺使用武力"通通敞開來談。

大陸出席的"學者",多位是退休的高官、大使或將軍,大陸團長鄭必堅是前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他在任時中央黨校校長是胡錦濤,參與外交議題研討的有中國前駐法大使吳建民和駐英國大使馬振崗,參與軍事議題研討的有解放軍退役中將、中國軍事科學院原副
院長李際均和退役少將潘振強。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長余克禮說,"沒有高層支持,這麼多大使、將軍能來(臺灣)嗎?"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去年12月31日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發表的"胡六點",是這次大陸學者來臺灣一而再反覆宣揚的觀點。

胡錦濤當時提的第一個重點是恪守"一個中國",把兩岸定位為1949年以來"尚未統一","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是"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因此沒有改變"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

胡錦濤另外兩個重點,分別談到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臺"的前提下,協商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及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臺灣聽了大陸60年的"心戰喊話",本來不太在意大陸講什麼,反正"你講你的,我做我的"。但是在這次研討會上,臺灣學者顯得有點"激動",因為大陸讓人感覺政治談判變得好像有"時間表",臺灣好像不能不給大陸潑點"冷水"。

不只綠營的前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吐槽"大陸宣傳的"一個中國"、"一中和
平協議"。藍營的學者也直接"點"大陸,說如果只有"一中"就不必談,和平協議只是處理"現狀",最後目標不是統一,統一只能是國民黨的"選項"。

這麼白的講法,出自那麼多"非綠營"學者之口,連中國對臺研究龍頭學者余克禮都說"有點吃驚"。儘管余克禮在閉幕時直說都是相交一、二十年的學者好友,坦誠理性討論"不影響友誼",但是大陸與會者一定對於臺灣經歷兩次政黨輪替後的"臺灣政治新形勢"有了難忘體會。

臺灣和大陸政治發展大異其趣,在民主環境下的臺灣民眾,少有民族主義的激情,談政治沒興趣,談賺錢興致就很高,相對的大陸民眾在中共領政的單一政治下,民族主義高漲,不管是經貿、社會、文化交流,萬流歸宗的終極目標都是"國家統一"。

經歷這場作為"試水溫"的研討會的震撼教育,大陸應該要觀察到臺灣政治和民意的多元面向,最好是"忘掉"兩岸政治談判時間表,真正從"兩岸一甲子"歷史得到經驗,"多辦好事、多辦實事",才是北京通往臺北的最短的道路。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