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政治谈判试水温 大陆显得一头热

作者:张铭坤 发表:2009-11-14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从去年马英九总统当选以来,认为两岸出现新形势,两岸经贸、社会、文化交流热得不得了,让大陆出现一种"没有什么不可以"的想法,对于政治谈判显得跃跃欲试。

昨天和今天在台北举行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把两岸最敏感的政治议题,包括:"一个中国"、"和平协议"、"台湾外交空间"、"放弃对台使用武力"通通敞开来谈。

大陆出席的"学者",多位是退休的高官、大使或将军,大陆团长郑必坚是前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他在任时中央党校校长是胡锦涛,参与外交议题研讨的有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和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参与军事议题研讨的有解放军退役中将、中国军事科学院原副
院长李际均和退役少将潘振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长余克礼说,"没有高层支持,这么多大使、将军能来(台湾)吗?"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去年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胡六点",是这次大陆学者来台湾一而再反复宣扬的观点。

胡锦涛当时提的第一个重点是恪守"一个中国",把两岸定位为1949年以来"尚未统一","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是"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因此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

胡锦涛另外两个重点,分别谈到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协商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及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台湾听了大陆60年的"心战喊话",本来不太在意大陆讲什么,反正"你讲你的,我做我的"。但是在这次研讨会上,台湾学者显得有点"激动",因为大陆让人感觉政治谈判变得好像有"时间表",台湾好像不能不给大陆泼点"冷水"。

不只绿营的前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吐槽"大陆宣传的"一个中国"、"一中和
平协议"。蓝营的学者也直接"点"大陆,说如果只有"一中"就不必谈,和平协议只是处理"现状",最后目标不是统一,统一只能是国民党的"选项"。

这么白的讲法,出自那么多"非绿营"学者之口,连中国对台研究龙头学者余克礼都说"有点吃惊"。尽管余克礼在闭幕时直说都是相交一、二十年的学者好友,坦诚理性讨论"不影响友谊",但是大陆与会者一定对于台湾经历两次政党轮替后的"台湾政治新形势"有了难忘体会。

台湾和大陆政治发展大异其趣,在民主环境下的台湾民众,少有民族主义的激情,谈政治没兴趣,谈赚钱兴致就很高,相对的大陆民众在中共领政的单一政治下,民族主义高涨,不管是经贸、社会、文化交流,万流归宗的终极目标都是"国家统一"。

经历这场作为"试水温"的研讨会的震撼教育,大陆应该要观察到台湾政治和民意的多元面向,最好是"忘掉"两岸政治谈判时间表,真正从"两岸一甲子"历史得到经验,"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才是北京通往台北的最短的道路。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