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吃的油髒嗎?

作者:碧海雜談 發表:2009-11-17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潲水油,你知道這個名詞嗎?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詞,也不知道這是一種什麼油,但是地溝油,不少人應該都知道,潲水油就是與地溝油差不多的一種 "垃圾油"。

潲水油,是用剩飯剩菜等餐廚垃圾加工處理而成的油脂,含有大量的細菌和毒素,一旦被人食用將對人體產生很大的危害。想一想,如果我們吃的是這樣的油,該有多噁心?當然,不只是噁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還會造成非常大的危害。

昨晚,央視經濟半小時就披露了廣東幾個潲水油製作窩點,畫面上污油橫流的存油地、油劑斑斑的油桶、工作人員用杓子舀上來的難以分辨是什麼的所謂油",以及記者描述的散發著難聞的氣味,這些怎麼都讓人無法想像,這裡是買賣油"的地方。這些油就是潲水油,據這個所謂的企業的"女老闆"介紹,出了潲水油,他們也有地溝油。潲水油銷售點負責人說:"反正有什麼油我們就做一個回收,有幾十塊一噸賺的,一百塊錢一噸賺的都做。"老闆介紹,現在他們每天能收70多桶潲水油,一桶有300多斤。這樣粗略一算,僅這一個窩點,每天就能收10多噸的潲水油。

潲水油可以用來做什麼呢?難道真的是被一些餐館用做食用油了嗎?根據該老闆的說法,他們的潲水油都賣到了福建龍岩一家名為卓越新能源的公司,用以製作生物柴油。如果真是這樣,那麼這些潲水油還算是有了合法合理用途,既回收了垃圾,又開發了新用途,節約了能源,應該是好事。但是事實是這樣的嗎?今年2月份,記者在東莞市東城區怡豐路的一家建築工地食堂進行暗訪,食堂老闆說用的是棕櫚油,但是進油地點卻是大嶺山,也就是此次被發現的這個潲水油收售窩點所在地,但是卻拒絕記者進去查看。而廚房師傅告訴記者,他們其實用的就是潲水油。而且用了很多年了,但是他們自己吃的卻不用潲水油。記者走訪了東莞市的幾家建築工地,工廠和位於牛村的一些農民工經常光顧的餐館,都不同程度地發現了潲水油的蹤影。

其實,可以想像,在巨大的利益誘惑之下,肯定有不少餐館,尤其是小餐館會冒天下之大不韙,違法使用潲水油的。因為一般的花生油在10元/斤,而比較便宜的棕櫚油也在3元/斤左右,但是記者的調查發現,一些食品攤和小餐館、食堂等用的所謂棕櫚油,基本都在每斤2元以下,甚至才1元1斤,試想,這麼便宜的棕櫚油,怎麼可能是好油呢?絕對沒有成本如此低廉的"好油"!

長期食用潲水油製作的食品或者炒菜,對人體會造成什麼危害呢?一般來說,吃潲水油,短期內可能沒有明顯的危害,偶爾會有腹部疼痛等,或者其它的在都有很多一些病變的這種反映,長期食用以後還會導致一些癌變;而且潲水油中混有大量污水、垃圾和洗滌劑,經過地下作坊的露天提煉,根本無法除去細菌和有害化學成分,長期食用可能患上肝癌、胃腺癌、腎癌、直腸癌等疾病。可見,食用潲水油,主要可能會導致癌變等一些慢性病變。

在巨大的利益鏈之中,嚴禁不止恐怕也是可以想像的,但是,看看我們的嚴打,似乎也會明白,為什麼會屢禁不止了。對於潲水油現象,工商部門說,他們只負責流通領域,每年都會隨機抽查超市、商場等的食用油,而餐館、食堂等消費領域,他們無權干涉。但是潲水油的使用絕對不可能進入大超市和商場,都是餐館、食堂等直接和潲水油收售企業聯繫,直接進貨,工商部門在這裡就是一個盲區。而衛生部門則說,國家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出臺有關潲水油的認定標準,因而給潲水油的流通、監管等製造了很大的漏洞!

潲水油的管理、監督等可能確實需要幾個部門的聯合執法與監察,可能也真的需要一定的標準。然而,是不是這樣,這個部門就可以以此為藉口,來推卸自己應該負起的責任呢?難道沒有國家標準,我們的衛生監督部門就無法執法了嗎?在當前的食品安全法之下,在有關食用油的標準下,相信完全可以打擊潲水油的使用。難道就因為多部門監管,沒有國家標準等一些問題,就如此忽視老百姓的健康嗎?

從網上的數據來看,潲水油的生產使用絕不僅僅限於廣東一省,數據顯示,截止2008年,全國共查獲非法提煉潲水油300多萬噸,抓獲200多名涉案人員。可見,潲水油的製作、銷售、使用等形成了一條利益鏈了,如果不下決心嚴打,是難以根除的。而由於這條利益鏈上的眾多受益者,都從中分到了一杯羹,從而使得本來並不複雜的問題日益複雜化。可是在各方都取得利益的情況之下,受到傷害的卻是老百姓的健康。

希望各個相關部門能開動腦筋,協調管理,共同監督,解開這個潲水油使用的死結,以老百姓的健康的名義!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