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興起 資訊業戰火再啟

作者:林麗美 發表:2009-11-17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科技,就是要讓你不必花錢、花時間來安裝軟體,不必買伺服器,不必做維修,一切都由網路服務公司幫你搞定。用過電腦的消費者或企業,都有這樣煩人的經驗,經常要添購軟硬體設備,尤其是企業體資料流量大,需要有龐大的伺服器,要聘專人做維修與管理。擁有了這些以後,不見得可以就此高枕無憂,三不五時還要跟著軟體公司的腳步更新、升級;電腦出了狀況,要維修、要更新版本、要換零件。每個人心裏納悶,到底有完沒完呢?不用太煩心,更好的解決方案已經出爐。

超級電腦 功能超強

什麼叫做"雲端運算"? "雲"是我們使用的網際網路(Internet);"端"是指使用者端(Client),它的基本概念,是透過網際網路將龐大的運算處理程序,自動分拆成無數個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部伺服器所組成的龐大系統,快速完成"搜尋"與"運算分析"後,再將處理結果,回傳給使用者端。

透過這項技術,網路服務公司(Service Provider)可以在數秒內,處理數以千萬計、甚至以億計的資訊,達到和"超級電腦"一樣強大的網路服務效能。簡單地說,電腦使用者只需一個連上雲端的設備(電腦、手機、PDA、觸控電子書都可以)、與一個介面(瀏覽器),就可以讓網路上的不同電腦,同時幫你做一件事情,大幅增進處理速度。

不久前,筆者參訪臺灣電池製造商"西勝國際",副總經理李偉民提及正著手建置"雲端運算"系統,透過網際網路架構運作,公司不必投資伺服器,可省下購買伺服器以及事後維修的費用。可見"雲端運算"已擄獲企業的心。

專門追蹤資訊產業的Gartner顧問公司預估,雲端運算產業,今年的銷售將成長21%,增加到563億美元;到了2012年,財星雜誌(Fortune)前1000大企業中,將有"80%"採用雲端運算服務。80%是驚人的數字,可以說幾乎是全面性的轉向了。

網路公司暗中較勁

這個巨大的轉變,代表什麼意義?首先,如果使用者只須透過一般的網路瀏覽器,就可以儲存資料,就可以工作,表示用什麼電腦、或用什麼軟體、或作業系統是不是Win7,就不再這麼重要了。未來這些都將放在"雲端",由網路公司來提供、來維修,消費者只管使用就是了,"雲端運算是未來的趨勢"。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各家網路公司自然不敢輕忽,運籌帷幄,暗自較勁。微軟、雅虎、谷歌(Google)、蘋果、IBM、甲骨文,還有成千上萬的網路開發商,個個早已摩拳擦掌。

如果大家從此都不用再買軟體,那專賣軟體的"微軟"公司,未來怎麼辦?Win7很可能是微軟推出的最後一個作業系統,雖然它不會立刻消失,但微軟很清楚如果沒有開發新的網路服務,前途堪虞。今年10月,微軟發表了兩個大型資料中心,儲存量相當於50多萬部伺服器;11月,又推出一個智慧型手機專用的視窗;接下來又要推出一個專門給開發商使用的平臺Azure,讓他們可以在上面開發雲端運算的網路服務軟體,以順利地將它的既有客戶,轉來微軟的雲端。這種曾經被微軟稱做"癌瘤"的開放系統,現在成為微軟必爭之地。

搜索引擎的巨人-Google,原來就是一個雲端服務商,對搶奪未來的盟主地位,相當強勢,不斷開發新產品,和既有的服務緊密聯結;氣勢如虹的電腦製造商-"蘋果",市值超過Google加上IBM兩家公司,自然也不會缺席,早已為它的消費者提供雲端運算服務。"亞馬遜"已試著出租它的雲端運算能量。"雅虎"和微軟攜手合作;其它還有很多專業公司如Salesforce、NetSuite等也都加入戰局。

微軟與兩大勁敵Google、蘋果(Apple)一路從"作業系統"打到"網路服務",又"搶灘"至手機市場,不惜背水一戰。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久居市場霸主寶座,但在網際網路剛興起時,忽略其重要性,後起之秀Google以簡易的搜尋引擎起家,成為矽谷之星。微軟見苗頭不對,趕緊搶攻網路搜尋市場,卻已錯失先機。Google推出免費的Google Chrome作業平臺,讓微軟措手不及;另一巨頭蘋果電腦,挾其Mac筆電大受歡迎的優勢,也趁勢推出它自己的作業系統-雪豹(Snow Leopard)。

電腦使用者 操作更輕鬆

最簡單的雲端運算技術,在網路服務中已經隨處可見,例如"搜尋引擎"、"網路信箱"等,使用者只要輸入簡單指令,就能得到大量資訊。很多人已經將"照片"、"信件"、"行事歷"及"分享文件"等,放在網路上,用手機、用小筆電、用 PDA裝置,隨時隨地,都可以叫出來用。例如,你心急如焚地需要某人的一份電子文件,可是他人在外面,電腦又沒帶在身上,怎麼辦?如果他的資料存在 Google的資訊庫,只要他給你密碼,你就可以叫出來使用。有了雲端運算服務,往後電腦使用者的日子,應該會清閑一點吧。

企業成本將大幅降低

"雲端運算"對企業用戶,又有什麼意義?根據調查,企業的資訊投資中,80%都是用在既有系統的維修,而非更新升級。金融海嘯,每家企業為了拚獲利,勒緊褲帶,撙節成本,愈來愈多企業開始使用雲端運算。未來如果企業的資料儲存與取得,都是透過網路來進行,由雲端運算架構主動處理,可大幅降低成本,達到更好的效果。

未來如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衛星導航(GPS)等行動裝置,都可以透過雲端運算,發展出更多的應用服務。進一步的雲端運算,更可應用在生物科學,例如:分析基因結構、基因圖譜定序、解析癌症細胞等。利用雲端運算架構協助,效率快又準確。也就是當大量資訊處理不再昂貴的時候,許多科技就會百花齊放,應運而生。

今年3月,IBM、思科、EMC 、SAP等20多家知名科技公司、以及近100家小公司,共同發布"開放雲端宣言"(Open Cloud Manifesto):"雲端運算業者應同心協力,確保能透過公開合作和適度採用標準,解決使用雲端運算可能遭遇的挑戰,包括安全性、整合性、可攜性、互通性、管理、測量與監測等。"希望為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建立標準,確保業者間的相容性,讓客戶更容易轉換平臺。

潛在問題待克服

從這份"開放雲端宣言"大致可以看出"雲端運算"的問題在那裡?第一,目前業界還沒有制訂一套標準與格式,各自為政,互不相容,購買雲端運算服務的使用者,有被網路商"綁架"的風險,無法來去自如。一向主張網路開放的IBM,知道網路自由的重要:"客戶使用雲端運算的經驗愈多,就愈明白相容性有多重要。他們不想被綁死在單一業者。"

其次,個人資料隱私有風險。由於網路服務商多數採取免費服務,它們賴以維生的是為廣告客戶尋找最有效的客戶群,收取他們的廣告費用,無形中,雲端運算的使用者個人資料,負有被泄露的風險。

最後,把所有的資料都儲存在"雲端",不一定保證安全。上(10)月中旬,美國提供手機網路服務的Danger公司伺服器故障,遺失Sidekick手機百萬用戶的聯絡人、行事歷等個人資料,Danger是微軟去年2月才並購的公司,發生這項技術問題,束手無策,只表示要找回遺失個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將是雲端使用者的最大夢魘。不過,專家表示,網路服務偶而會有運行中斷的現象,這種災難發生的機率很小。無論如何,"雲端運算"要能全面普及,安全可靠絕對不能缺席。

壟斷局面可望打破

雲端運算起源於人類對"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 "的渴求,微軟公司的視窗壟斷全球"作業系統",早已引起資訊社會的不滿,包括臺灣電腦廠在內的製造商,每生產一部電腦,都要付微軟授權費;軟體開發商要在微軟架構下開發產品,也要付錢;而消費者每隔一段時間,就要乖乖掏錢出來買微軟的新作業系統,不是幾年前才推出vista?最近又要推出Window 7?這場資訊社會的"自由與獨裁"的戰爭,早已燒了數十年。

首先對微軟發難的是來自北歐的Linux,採取開放政策,所有開發商都能在上面開發或修改產品。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甚至推出"野火"等軟體及作業系統,免費讓客戶使用。1990年代後期,安裝Linux的人,都是抱持著一股以實際行動,對微軟獨佔軟體世界的一種抗議。雲端運算的興起,可望打破這種獨佔的局面,還電腦使用者一個公道。

前車之鑒,網路業者必須記住過去的歷史,合作訂出"雲端運算"的網路標準,共同遵守,和使用者共創雙贏,不要再心存以"綁架"使用者的心態,否則終將被淘汰。過去網路產業那種"贏者全拿(The winner takes the all.)"的局面,在雲端運算這一波潮流,不會再發生,我們希望這一次,贏的是真正最好的網路服務公司。


来源:國際財經 &文化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