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盤點:美國留學最值錢的三大學位

發表:2009-11-18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商學院、法學院和醫學院都屬於專業學院(Professional School),這三個學院提供美國最值錢的學位。

商學院MBA、法學院法學博士JD學位、醫學博士MD學位。這三個學位都是美國高等教育中的"本科後"教育,學制分別是2年、3年、4年,分別培養了美國社會崇尚的三類職業:企業主管、律師和醫生。

美國Top20商學院每年錄取MBA中國學生兩百多人,Top20法學院錄取JD中國學生十幾個,Top20醫學院錄取MD中國學生寥寥無幾。我告訴你這些數據,你也就知道難度和含金量了。

以上三個學位是特別看重排名的,名校或非名校出身的職業發展差別很大。這就為什麼有了商學院"Magic 7"和" Top 20"之稱,法學院有"Top14"之稱;醫學院也有"Top10"之說。

美國的精英大學,包括這些常春籐名校,都重視本科基礎教育,但研究生和職業教育側重點不同。部分名牌大學的某些專業排名一般。我們下面就根據這三個美國最熱門的三個學院來分析一下。

基本說來,美國綜合性大學都重視這三個學院的建設和發展,但並不能保證排名前二十的大學的這三個學院都能擠入前10名,甚至前20名。其中排名前10的綜合性大學中這三個學院也排名前十的是哈佛、斯坦福和賓大。

哈佛大學是常春籐名校裡最牛的,商學院、法學院和醫學院都可數一數二;斯坦福大學作為非常春籐名校裡面最牛的,三個學院基本擠進Top10,商學院和法學院很牛;讓我差異的是賓大,其實賓大的本科錄取難度應該排在15名左右,但這三個學院竟然都擠進了Top10,其商學院Wharton是公認的超級牛校。

耶魯大學:法學院最牛,醫學院排Top10,可惜商學院起步晚,只能勉強擠進Top20;普林斯頓大學:唯一一家對三個學院不重視的常春籐名校;MIT:老牌理工牛校,商學院也很牛,法學和醫學院不是發展的重點;達特茅斯:本科和商學院很牛,但可能沒有法學院和醫學院,工學院也一般。但其他的老牌牛校比如哥倫比亞、杜克大學、芝加哥大學,都對這三個學院非常重視。

還有兩所學校值得提一下:位於紐約的私立大學紐約大學,大學綜合排名一般,但是法學院和商學院巨牛,分別擠進了前5和前10,這個大學就像個爆發戶,可見地理位置有多重要;公立牛校密歇根大學,雖然地處荒僻的中部,但法學院、商學院、醫學院基本都能排名前十左右,足見起實力,酒香不怕巷子深。

請參看以下美國Top10綜合性大學、商學院、法學院和醫學院排名,進行進一步分析。感興趣的同學,建議可以把樣本擴大到Top20或者Top50。

工商管理碩士MBA

基本招生要求:

本科以上學歷(和國內要求一樣)

專業不限,但需要要一定的數學基礎

至少具備2年以上的工作經歷。

工作領域不限,但要體現管理能力和領導潛質

GMAT(商學院的入學標准考試)。

TOEFL(國際學生)

美國著名商學院錄取難率度很大。學制是2年制,拿的是碩士學位。第一年的暑期實習很重要(可以拿到2萬美金)。畢業後進入投資銀行、諮詢公司和世界500強的管理培訓生項目。

MBA一年費用高達4-5萬多美元,讀一個學位要花10萬美金。但畢業起薪很高,可以到10多萬美金。

商學院也提供商科類碩士(金融、會計、市場學等),學制一般是一年,這些學位在職業市場上競爭力比MBA要差的多。商學院也提供的博士學位DBA、PhD in Finance,Accounting, Marketing, Management等,但不是美國商學院都提供這些博士學位。部分商學院也提供本科教育。

法學博士JD (Juris Doctor)

基本招生要求:

學士或學士以上學位的人(中國法學院招收的是高中畢業生)

大學本科所學的專業卻沒有要求:工商文理史藝都可以

LSAT考試(全國法學院的統一考試),分數很重要

TOEFL(國際學生)

美國著名法學院錄取難度很大。學制都是3年制,拿的是博士學位。第2年的暑期實習很重要(可以拿到兩萬美元)。畢業後需要考資格證書才能成為執業律師。

法學院每年費用為4-5萬多美元,讀一個學位要花15萬美金。畢業生去律師樓工作,可以到15多萬,或者進入法院,地位顯赫。

法學院也提供法學碩士LLM,學制只有一年,實際上是兩學期八九個月,這個學位在職業市場上競爭力比JD要差的多。JSD是真正意義上的法律博士,是搞學術型法律研究的。美國沒有提供本科教育的法學院。

醫學博士學位MD (Medicine Doctor)

基本招生要求:

學士或學士以上學位的人(中國醫學院招收的是高中畢業生)。

大學本科所學的專業卻沒有要求:工商文理史藝都可以

修過一定學分的大學生物、化學、物理和微積分等課程。

MCAT考試(全國醫學院的統一考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