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出腐敗 中國冶金3,000萬賄賂阿國部長(圖)

發表:2009-11-19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美國官員稱,非常確信阿國礦業部長阿德爾(Mohammad Ibrahim Adel)2007年12月間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迪拜(Dubai)收到這筆高達3,000萬美元的賄賂。(AFP /Getty Image)
 
據《華盛頓郵報》18日報導, 美國的一份軍事情報報告稱,阿富汗礦業部長接受了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公司(MCC)3,000萬美元的巨額賄賂,將該國最大採礦目授予MCC。如果這項指控 屬實,將標誌著阿富汗政府最明目張膽的腐敗案例。由於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Hamid Karzai)能否解決其政府長期的貪污腐敗關係著美國是否會繼續支持他的試金石,各方正拭目以待卡爾扎伊如何處理這一腐敗案。

卡爾扎伊將 在本週四宣誓就職下一任總統,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即將對是否增兵及整個阿富汗策略做出決定。卡爾扎伊正面臨強大的國際壓力,要求清除那些通過受賄 和回扣計畫賺取豐厚利潤的腐敗部長們。雖然他在本週宣布了設立一個新的反腐機構,由於卡爾扎伊在過去一直不願開除醜聞纏身的內閣部長們的歷史,使得人們懷 疑他是否真願意治理腐敗。與此同時,阿富汗人對政府竊取權力的看法,削弱了對政府的支持,並引發對塔利班叛亂分子的同情。

一位美國官員稱, 非常確信阿國礦業部長阿德爾(Mohammad Ibrahim Adel)2007年12月間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迪拜(Dubai)收到這筆高達3,000萬美元的賄賂。當時國營的中國冶金剛獲得了價值29億美元、在 阿富汗洛加爾省艾奈克礦開採銅礦的合同。艾奈克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未開發銅礦之一。

阿富汗和美國官員指控,阿德爾在該項目競標中故意沒有 給同時競標的那些西方公司公正的聽證,就決定選擇了中國冶金。由於阿德爾目前正在審查位於阿國首都喀布爾以西被稱為哈吉玨(Haji Gak)的大型鐵礦開採項目,中國冶金目前被看好取得開採權,因此他們急於將阿德爾的腐敗行為曝光。

在一次採訪中,阿德爾否認在3年的部長任期中收受任何賄賂或非法付款。他認為中國冶金在經過了公平的審查過程後贏得合同。中方的投資包括計畫修建鐵路,和建造一座400兆瓦的發電廠,並向阿富汗政府繳納8.08億美元的紅利。

阿德爾領導下的礦業部是阿政府中最大的肥缺,更是政府腐敗最大的可能處。阿富汗豐富的礦產資源涵蓋銅、鐵、大理石、黃金和寶石等,是該國疲弱經濟中唯一的亮點,而礦業開採則是該國主要的收入來源。

但 到今天為止,沒有大型礦山能夠真正運作。美國和阿富汗現任和前任官員說,阿國政府的無能和腐敗阻礙了採礦業的發展,嚇跑了潛在的投資者。一位阿礦業部的美 國前顧問說,「那種不當行為一直存在。我們確實知道的是,世界銀行以及阿富汗政府的章程和程序,被不斷地嚴重違反。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有酬金交換存在。」

阿德爾曾在蘇聯接受採礦工程師的訓練,作風獨裁,使得許多與其合作過的現任和前任阿富汗和美國官員都疏遠了他。人們一直指控他或他的副手收受賄賂,然後將合同授予行賄者。

阿德爾任內的首個主要合同是將Ghori水泥廠私有化。這是位於阿富汗北部石灰岩山區,該國境內唯一運轉的水泥廠。阿富汗前礦業部長賽德克表示,當時總統的弟弟、阿富汗投資公司(AIC)的負責人馬默德·卡爾扎伊(Mahmoud Karzai)當時要求接管工廠。

在2006 年3月卡爾扎伊總統將賽德克撤換成阿德爾。阿德爾上任後,迅速進行了將水泥廠私有化的項目。當時競標該項目的Aria Zamin公司指控,阿德爾利用其影響力,拒絕給其公平的機會。當時該公司的競標代表帕西表示,阿德爾在招標的最後幾天告訴他,他們必須向礦業部提供 2,500萬美元的現金,作為投標的擔保。帕西人回憶說,他告訴部長,這違背了規則,是完全錯誤的。

總統的弟弟馬默德的阿富汗投資公司則聘雇槍手押送了2,500萬美元現金給礦業部。最後由AIC順利贏得修復並擴建了工廠的合同。

帕西認為,「整個礦業部都腐敗透了,沒有一個人乾淨。他們可以為所欲為。我不明白這種腐敗何時結束,只有上帝才能阻止這種腐敗。」

根據合同,必須將原先4萬噸的產量增加到300萬噸,並在附近再增建兩個水泥廠。但是最近人們發現,那些工廠場地已經荒廢,被廢棄了。

那個位於高洛加爾省(Logar)的銅礦情況也是一樣,進展緩慢。目前中國冶金工程進度落後12到18個月。鐵路項目根本還未開始。中國冶金抱怨說,他們的安全受到臨近村莊的威脅,但是現場住有1,500多名阿富汗國家警察的保護。

據 曾任阿國礦業部顧問的美國地質學家耶格爾的報告,該礦的銅儲量非常大,每年足以為阿富汗政府帶來2億美元的收入,這相當於去年阿政府預算的3分之1。耶格 爾在報告中批評了阿德爾領導下的礦業部因一意要將合同給予亞洲夥伴而採用的「黑暗和不足招標程序」。幾個官員都說,在招標評估會上,阿德爾是絕對的主導力 量。耶格爾再一次採訪中表示,「只要有人提出了什麼,阿德爾就會壓制。我們從來沒有過任何討論。」

来源:《華盛頓郵報》(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