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腐败 中国冶金3,000万贿赂阿国部长(图)

发表:2009-11-19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美国官员称,非常确信阿国矿业部长阿德尔(Mohammad Ibrahim Adel)2007年12月间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Dubai)收到这笔高达3,000万美元的贿赂。(AFP /Getty Image)
 
据《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 美国的一份军事情报报告称,阿富汗矿业部长接受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MCC)3,000万美元的巨额贿赂,将该国最大采矿目授予MCC。如果这项指控 属实,将标志着阿富汗政府最明目张胆的腐败案例。由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Hamid Karzai)能否解决其政府长期的贪污腐败关系着美国是否会继续支持他的试金石,各方正拭目以待卡尔扎伊如何处理这一腐败案。

卡尔扎伊将 在本周四宣誓就职下一任总统,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即将对是否增兵及整个阿富汗策略做出决定。卡尔扎伊正面临强大的国际压力,要求清除那些通过受贿 和回扣计划赚取丰厚利润的腐败部长们。虽然他在本周宣布了设立一个新的反腐机构,由于卡尔扎伊在过去一直不愿开除丑闻缠身的内阁部长们的历史,使得人们怀 疑他是否真愿意治理腐败。与此同时,阿富汗人对政府窃取权力的看法,削弱了对政府的支持,并引发对塔利班叛乱分子的同情。

一位美国官员称, 非常确信阿国矿业部长阿德尔(Mohammad Ibrahim Adel)2007年12月间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Dubai)收到这笔高达3,000万美元的贿赂。当时国营的中国冶金刚获得了价值29亿美元、在 阿富汗洛加尔省艾纳克矿开采铜矿的合同。艾纳克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铜矿之一。

阿富汗和美国官员指控,阿德尔在该项目竞标中故意没有 给同时竞标的那些西方公司公正的听证,就决定选择了中国冶金。由于阿德尔目前正在审查位于阿国首都喀布尔以西被称为哈吉珏(Haji Gak)的大型铁矿开采项目,中国冶金目前被看好取得开采权,因此他们急于将阿德尔的腐败行为曝光。

在一次采访中,阿德尔否认在3年的部长任期中收受任何贿赂或非法付款。他认为中国冶金在经过了公平的审查过程后赢得合同。中方的投资包括计划修建铁路,和建造一座400兆瓦的发电厂,并向阿富汗政府缴纳8.08亿美元的红利。

阿德尔领导下的矿业部是阿政府中最大的肥缺,更是政府腐败最大的可能处。阿富汗丰富的矿产资源涵盖铜、铁、大理石、黄金和宝石等,是该国疲弱经济中唯一的亮点,而矿业开采则是该国主要的收入来源。

但 到今天为止,没有大型矿山能够真正运作。美国和阿富汗现任和前任官员说,阿国政府的无能和腐败阻碍了采矿业的发展,吓跑了潜在的投资者。一位阿矿业部的美 国前顾问说,“那种不当行为一直存在。我们确实知道的是,世界银行以及阿富汗政府的章程和程序,被不断地严重违反。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有酬金交换存在。”

阿德尔曾在苏联接受采矿工程师的训练,作风独裁,使得许多与其合作过的现任和前任阿富汗和美国官员都疏远了他。人们一直指控他或他的副手收受贿赂,然后将合同授予行贿者。

阿德尔任内的首个主要合同是将Ghori水泥厂私有化。这是位于阿富汗北部石灰岩山区,该国境内唯一运转的水泥厂。阿富汗前矿业部长赛德克表示,当时总统的弟弟、阿富汗投资公司(AIC)的负责人马默德·卡尔扎伊(Mahmoud Karzai)当时要求接管工厂。

在2006 年3月卡尔扎伊总统将赛德克撤换成阿德尔。阿德尔上任后,迅速进行了将水泥厂私有化的项目。当时竞标该项目的Aria Zamin公司指控,阿德尔利用其影响力,拒绝给其公平的机会。当时该公司的竞标代表帕西表示,阿德尔在招标的最后几天告诉他,他们必须向矿业部提供 2,500万美元的现金,作为投标的担保。帕西人回忆说,他告诉部长,这违背了规则,是完全错误的。

总统的弟弟马默德的阿富汗投资公司则聘雇枪手押送了2,500万美元现金给矿业部。最后由AIC顺利赢得修复并扩建了工厂的合同。

帕西认为,“整个矿业部都腐败透了,没有一个人干净。他们可以为所欲为。我不明白这种腐败何时结束,只有上帝才能阻止这种腐败。”

根据合同,必须将原先4万吨的产量增加到300万吨,并在附近再增建两个水泥厂。但是最近人们发现,那些工厂场地已经荒废,被废弃了。

那个位于高洛加尔省(Logar)的铜矿情况也是一样,进展缓慢。目前中国冶金工程进度落后12到18个月。铁路项目根本还未开始。中国冶金抱怨说,他们的安全受到临近村庄的威胁,但是现场住有1,500多名阿富汗国家警察的保护。

据 曾任阿国矿业部顾问的美国地质学家耶格尔的报告,该矿的铜储量非常大,每年足以为阿富汗政府带来2亿美元的收入,这相当于去年阿政府预算的3分之1。耶格 尔在报告中批评了阿德尔领导下的矿业部因一意要将合同给予亚洲伙伴而采用的“黑暗和不足招标程序”。几个官员都说,在招标评估会上,阿德尔是绝对的主导力 量。耶格尔再一次采访中表示,“只要有人提出了什么,阿德尔就会压制。我们从来没有过任何讨论。”

来源:《华盛顿邮报》(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