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大學生畢業到一線掏下水道招非議!

發表:2009-11-23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子寒窗苦讀多年,有誰想過自己最終會戴著口罩,去做一份清理污水管道的工作呢?不久前,市給排水工程處的幾名新進員工被要求到一線"體驗生活",這些大學畢業生親手掀開排水溝蓋,清理散發著腐臭的溝底淤泥。對此,有市民認為"天之驕子"掏陰溝是"大材小用";有市民覺得職場新人到一線鍛練鍛練對今後發展有好處。
  
"天之驕子"被遣掏陰溝
  
近日,濱江路上,市給排水工程處的幾名員工掀開排水溝蓋清理排水溝溝底淤泥。這些污物散發著惡臭,讓一旁的一個女孩憋得滿臉通紅,可這時長長的工具遞到了她的手裡。
  
女孩叫小黃(化名),桂林理工大學2007屆本科畢業生,2008年底到給排水工程管理處工作後,被分在工程部,常常需要"親臨一線"。談到"掏陰溝"時,她說掏下水道帶來的心理負擔往往比工作的辛苦更讓人難受。
  
同樣被遣"體驗生活"的大學畢業生小李(化名)說:"寒窗苦讀多年,誰都想發揮更大的作用,可應屆生缺乏經驗,現在從基層做起,我也是希望‘先就業後擇業'將來能有所作為。"
  
帶隊的給排水工程處李隊長說:"與以前入職的大學畢業生主要負責管理、文秘工作不同,近幾年招收的新人中有的被分在了工程處,需要直接進行管道清淤工作,這樣做是讓他們瞭解部門運作方式,並掌握清淤基本技能以適應工作需要。"
  
反對聲:大學生掏陰溝是浪費人才
  
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小劉認為,大學生掏下水道讓人有點難以接受,做一份就連普通初中生就能勝任的工作,不是浪費了自己苦讀多年的所學所得麼?"如果像掏下水道這樣的工作都要求本科以上學歷,那麼學歷更低的求職者又該幹什麼呢?"
  
廣西師範大學的學生小李說,在今年初的時候,自己便在市內的一些學校實習,對方挺滿意,並希望他畢業後能入職。"可為了考研,我將這些暫時擱下了,我是一個對自己未來生活和待遇有所要求的人,考研是我實現目標的其中一步,如果為瞭解燃眉之急而選擇一份不能發揮才幹的工作,不符合我的人生規劃。"
  
支持聲:從小事做起是正確態度
  
"工作不分貴賤,只是社會分工不同。大學生從事清理下水道的工作,沒有什麼不對的。比起那些靠父母餵飽的‘啃老族'來說,自食其力是值得肯定的。"市民黃先生說。
    
廣西師範大學人事科王女士說,大學生走出象牙塔之後,需要更多地在社會中通過拚搏、鍛練完成自己的人生定位。畢業生剛剛離開學校,缺乏社會經驗,剛出來的第一步就是該養活自己,鍛練自己,接觸社會。即使是在一些不太令人滿意的崗位上,也可以鍛練自己,在社會大環境中認清自己,而這些都是一種學習和積累。"從小事做起應該是職場新人們應有的態度。"
  
職場新人不妨放下身段
  
給排水工程處李隊長說,在傳統印象中,清理下水道一直是待遇差、地位低的工種,不少人嗤之以鼻。但實際上,隨著社會的發展,地下排水道管網管理已成為城市管理中的一個重要課題,相關技術也日新月異。如今,一個好的給排水工人不但要懂得辨識管網圖,還要懂得因勢利導提出創新性的下水道疏濬方案解決問題,對於新入職的大學畢業生來說也是個機會。
  
"一些畢業生抱著舊有觀念,粗略接觸給排水方面的工作後便產生排斥想法,認為工作內容只是疏通下水道。但實際上,當大學生放下身段,深入瞭解工作性質後,會發現給排水工作其實大有作為。"
  
廣西師範大學人事科王女士說,大學生堅持理想,希望學以致用有所作為並沒有錯。但是,很多機會是在基層中踏實工作努力奮鬥後才能獲得的。大學畢業生不妨放下身段,在"平凡"的崗位上鍛練自己的能力,同樣會有所收穫,也能為將來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来源:復興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