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大学生毕业到一线掏下水道招非议!

发表:2009-11-23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子寒窗苦读多年,有谁想过自己最终会戴着口罩,去做一份清理污水管道的工作呢?不久前,市给排水工程处的几名新进员工被要求到一线"体验生活",这些大学毕业生亲手掀开排水沟盖,清理散发着腐臭的沟底淤泥。对此,有市民认为"天之骄子"掏阴沟是"大材小用";有市民觉得职场新人到一线锻炼锻炼对今后发展有好处。
  
"天之骄子"被遣掏阴沟
  
近日,滨江路上,市给排水工程处的几名员工掀开排水沟盖清理排水沟沟底淤泥。这些污物散发着恶臭,让一旁的一个女孩憋得满脸通红,可这时长长的工具递到了她的手里。
  
女孩叫小黄(化名),桂林理工大学2007届本科毕业生,2008年底到给排水工程管理处工作后,被分在工程部,常常需要"亲临一线"。谈到"掏阴沟"时,她说掏下水道带来的心理负担往往比工作的辛苦更让人难受。
  
同样被遣"体验生活"的大学毕业生小李(化名)说:"寒窗苦读多年,谁都想发挥更大的作用,可应届生缺乏经验,现在从基层做起,我也是希望‘先就业后择业'将来能有所作为。"
  
带队的给排水工程处李队长说:"与以前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主要负责管理、文秘工作不同,近几年招收的新人中有的被分在了工程处,需要直接进行管道清淤工作,这样做是让他们了解部门运作方式,并掌握清淤基本技能以适应工作需要。"
  
反对声:大学生掏阴沟是浪费人才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小刘认为,大学生掏下水道让人有点难以接受,做一份就连普通初中生就能胜任的工作,不是浪费了自己苦读多年的所学所得么?"如果像掏下水道这样的工作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那么学历更低的求职者又该干什么呢?"
  
广西师范大学的学生小李说,在今年初的时候,自己便在市内的一些学校实习,对方挺满意,并希望他毕业后能入职。"可为了考研,我将这些暂时搁下了,我是一个对自己未来生活和待遇有所要求的人,考研是我实现目标的其中一步,如果为了解燃眉之急而选择一份不能发挥才干的工作,不符合我的人生规划。"
  
支持声:从小事做起是正确态度
  
"工作不分贵贱,只是社会分工不同。大学生从事清理下水道的工作,没有什么不对的。比起那些靠父母喂饱的‘啃老族'来说,自食其力是值得肯定的。"市民黄先生说。
    
广西师范大学人事科王女士说,大学生走出象牙塔之后,需要更多地在社会中通过拼搏、锻炼完成自己的人生定位。毕业生刚刚离开学校,缺乏社会经验,刚出来的第一步就是该养活自己,锻炼自己,接触社会。即使是在一些不太令人满意的岗位上,也可以锻炼自己,在社会大环境中认清自己,而这些都是一种学习和积累。"从小事做起应该是职场新人们应有的态度。"
  
职场新人不妨放下身段
  
给排水工程处李队长说,在传统印象中,清理下水道一直是待遇差、地位低的工种,不少人嗤之以鼻。但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发展,地下排水道管网管理已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重要课题,相关技术也日新月异。如今,一个好的给排水工人不但要懂得辨识管网图,还要懂得因势利导提出创新性的下水道疏浚方案解决问题,对于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也是个机会。
  
"一些毕业生抱着旧有观念,粗略接触给排水方面的工作后便产生排斥想法,认为工作内容只是疏通下水道。但实际上,当大学生放下身段,深入了解工作性质后,会发现给排水工作其实大有作为。"
  
广西师范大学人事科王女士说,大学生坚持理想,希望学以致用有所作为并没有错。但是,很多机会是在基层中踏实工作努力奋斗后才能获得的。大学毕业生不妨放下身段,在"平凡"的岗位上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样会有所收获,也能为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源:复兴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