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克堅:推倒恐懼心牆

發表:2009-11-24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11月9日,是極具象征意味的柏林牆倒塌20週年。世界各國名流政要雲集柏林標誌性建築勃蘭登堡門,慶祝柏林牆的倒塌。令人矚目的是,參與慶祝的人群中,也有來自北京的藝術家劉謹和高日文及臺灣藝術家陳美岑,他們於11月8日在保留下來的柏林牆前舉辦了"摧毀在北京的網路柏林牆"行為藝術展,表達了中國藝術家對中國政府加緊網路封殺的抗議。

站在中國大陸,遙望人們慶祝柏林牆倒塌的盛景,別有一番意味。正如劉軍寧先生在其《從巴士底獄到柏林牆》的文章裡提到的,"柏林牆的倒塌說明,追求自由是人類的共同天性,自由是全人類共享的普世價值... 任何巴士底獄柏林牆都終將是徒勞的"。中國人民為同樣追求自由的精神所驅使,演繹了悲壯氣絕的89民主運動。表面上看,89民主運動因為遭到統治者的彈壓而失敗了,但是這種精神力量並沒有消亡,並且成為東德人民追求自由的過程重要的感召,天安門的悲劇強化了東歐人民爭取自由的決心,全世界對中國政府開槍的譴責也間接瓦解了東歐共產主義領導層暴力鎮壓的意志。

20 年之後,推倒柏林牆背後所蘊含的精神力量正在反哺中國人民追求自由的努力。中國的市場化傾向的媒體沒有缺席這次活動,許多紙媒和網路媒體都做了大量的專欄,幫助讀者重溫和分享了20年前那場激動人心的場景。從德國官方設立的網路柏林牆(http: //www.berlintwitterwall.com/)上面鋪天蓋地的要求推倒 "GFW"即中國官方進行網路審查的"長城防火牆"的中文留言就可見一斑。中國政府耗費巨資打造的長城防火牆(GFW)是網際網路中的一堵牆,試圖堵住中國和外部世界的信息交往。2009年以來,政府加強了網路控制,不僅僅是海外異議網站被牆,甚至一些擁有大量成員的社交型網站和社會媒體,比如 facebook,twitter等等都被牆住了。中國政府的這種筑牆行動激發了無數網民的憤怒,因此翻牆成為今年網路世界蔚為壯觀的一個行動潮流。一些擁有擁有網路技術的IT從業人員和志願者開始通過各種交流機制,傳播翻牆工具,來幫助中國幾千萬對時政新聞感興趣的網民。在11月7日,8日,有超過 100多名來自各行各業的網路高手,在廣東西北小城連州召開以"微動力,廣天地"為主題的第五屆中文網志年會,會議的主旨之一就是讓人們學會翻牆,通過技術的傳播和分享,實時推進網路分享、開放、自由、創意的文化,打破國家對網路的封鎖和操控。

當然,對於很多中國公民來說,比起這種技術上築起來的高牆更重要的是,內心的恐懼之牆。由於持續的政治運動,由於權力對公民社會的反覆壓制,由於長期以來的物質匱乏,生活在恐懼之中成為國人的常態,那種免除恐懼的自由只是一個傳說。在長期的恐懼化生存中,人們在內心築起一堵厚厚的牆,面對不公不義的社會,人們選擇了沉默,選擇了放棄,選擇了忍受。人們不敢說出內心的想法,不敢說真話,也不敢去伸張其正當的權利,人和人相互提防,公共生活萎縮,離一個現代公民應有的精神氣質越來越遠。而作為對應之物,政府同樣提防公民的表達,提防公民的公共參與,政府同樣在一種恐懼狀態中運轉。這是一個互害的機制,恐懼心牆把我們的公共生活拋入了叢林狀態。

讓人欣喜的是,隨著經濟社會環境的改善,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走出恐懼的陰影,開始表達交流,開始自我伸張,開始拆除權力強加給公民的桎梏和鎖鏈。各種各樣的維權運動,各種形式的政治表達,就是中國公民社會正在形成的標誌。這是20年前天安門運動的傳承,這也是推倒柏林牆的自由精神在大陸的迴響。如果說恐懼是會傳染的,那麼勇氣同樣是可以效仿的,當威權統治已經鬆軟,推倒恐懼心牆就為期不遠了。此刻讓我們引用知名評論員長平撰寫的推牆要點:推翻柏林牆,不僅需要頃刻間的激情,更需要持久的行動;不僅需要憤怒,更需要理性;不僅需要鐵錘,更需要思想;不僅需要德國人,更需要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全世界公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xuehua8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