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為何震怒?4家大陸報紙犯中共大忌

四報紙因發表財富高度集中報導被查處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09-11-25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時代週報》等四家報紙因報導了關於中國財富高度集中於少數富人及高幹子弟的報導,被國家新聞出版部門認定是虛假新聞,責成報社對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

中國官方新華社11月24號的報導稱,《上海證券報》在2006年刊載了一則關於"中國財富高度集中於少數富人及高幹子弟"的虛假報導,文章採用的部分數據系境外反華網站刻意編造。2009年, 《時代週報》、《人民政協報》、《青年時報》等報紙和網路仍在引用或轉載此假信息,嚴重誤導讀者,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原中國海洋報浙江站記者昝愛宗對此表示,既然《上海證券報》早在2006年就刊發了這篇所謂的"虛假報導",為什麼當時沒有立即查封這篇文章呢?更何況《上海證券報》隸屬新華社,刊發的報導應該是經過權威部門認證的:"新華社辦的媒體一般不會去出錯的。至於出錯這麼長時間為什麼沒有更正?既然沒更正,人家媒體去轉載,這不是也沒錯呀。"

報導稱, 2009年6月,某專家在一次專題討論會上表示"國外一家研究機構估計,中國0.4%的最富裕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人民政協報》未經核實,將此虛假數據在6月19日發表的一篇《調整收入分配格局不是"殺富濟貧"》的報導中刊出,並將"國外一家研究機構"改成"中國權威部門"。

上面提到的"某專家", 其實就是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蔡繼明。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夏業良告訴本臺記者,據他所知,蔡教授的這些數據都是來源於內部信息:"他是根據全國工商聯還有全國政協的一些相關報導,包括全國人大的一些數據。他綜合得出的一個調查報告。所以呢,當時輿論到處去引用的話,也是覺得他這些信息來源蠻權威的。"

報導還稱,廣東《時代週報》在6月25號刊發題為《貧富分化急遽擴大的危險》的報導,此文以《人民政協報》、《上海證券報》報導中的虛假數據等為基礎展開述評。《時代週報》的報導刊發後被浙江《青年時報》及一些網站引用或轉載。本臺記者在網上找到了《時代週報》記者採寫的報導,稱中國"在超過1億元以上的富豪當中,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他們佔據了億元戶的91%,擁有資產20450餘億元。"夏業良教授說,如果國家新聞總署認為這四家媒體刊登的新聞有假,就應該拿出真實的數據,讓廣大民眾瞭解中國的財富到底集中在哪些人手裡。

:"比如說一千人或者是兩千人。最富裕的這些人都是哪些人?在有些方面他會採取一種方法就是說保護個人隱私了。但是假如說你是公務人員,比如說你是高級官員,或者是高級官員的子女,就是不屬於普通的那種財產隱私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你涉嫌利用了權力,不正當競爭的影響因素才能夠獲得這樣集中的財富。和一個個人依靠市場正常競爭來致富的情況不一樣。"

夏教授表示,他在2006年沒有聽說《上海證券報》因為刊發"財富高度集中"的新聞被處置,這一事件在三年後東窗事發,只能說明中國這兩年的政治氣氛越來越不讓人樂觀:"最近這幾年無論是在意識形態、新聞媒體的控製程度上以及在經濟領域中都有明顯的倒退和復辟。"

新華社的這篇報導最後還指出,對於重大虛假新聞,主管部門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