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瑗時間:美國經濟復甦?

作者:東方 發表:2009-11-26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瑗 喬治華盛頓大學金融教授

【東方】經過了連續4個季度的萎縮之後,美國經濟終於在今年第三季度擴張,經濟發展速度達到3.5%,其中出口貢獻了1.5 個百分點,汽車銷售貢獻了1個百分點,增加庫存貢獻了0.9 個百分點,消費產品、聯邦政府開支和房地產都各有貢獻,但是進口下跌2 個百分點,企業投資和地方政府開支下降。

【東方】高瑗,看來美國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已經結束了,復甦在望是不是?

【高瑗】我可沒那麼樂觀,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很大程度上靠的是聯邦政府開支,像是舊車換現金,和8千美元的買房補貼,如果沒有這些刺激政策的話,第三季度經濟是不是能增長就很難說了。舊車換現金計畫已經結束,美國汽車銷售一落千丈,買房補貼也很快就要過期,很可能地產市場再次冷卻。

【東方】投資市場顯然很樂觀,消息公布的當天,道瓊斯工業指數漲了幾乎兩百點。

【高瑗】美國現在有1500多萬人失業,就業市場不改善,不可能有持續的復甦,企業仍然信心不足,消費者因為債臺高筑也是不敢花錢,就算是經濟復甦,也肯定是步調緩慢。

【東方】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美國聯邦政府再拿出刺激政策不也能恢復經濟的發展嗎?

【高瑗】美國政府今年預算赤字高達1萬4千億美元,未來10年內的赤字估計要高達9萬億美元,要彌補虧空就要加稅,現在又在緊鏍密鼓的推行醫改法案,更增加政府預算赤字,政策不確定,本身就會阻礙經濟的發展,大家不敢投資了嘛。

【東方】目前銀根寬鬆,基準利率在0和0.25 個百分點之間,這對經濟的振興作用也是不小。

【高瑗】銀根寬鬆肯定是能刺激經濟,但不能永遠寬鬆下去。銀根寬鬆造成美元貶值,造成油價的上漲,也造成跟美元掛鉤地區的資產泡沫,比如香港。國際社會一定會施加壓力,要聯儲會升息,而且是以一種武斷的方式進行,美國經濟恐怕會硬著陸。最好聯儲會還是現在開始慢慢升息,漸漸降溫。

【東方】我看這不大可能,經濟還沒有擺脫困境,失業率直往10% 上衝,明年就是中期選舉,誰也不敢冒這個風險。

【高瑗】最好的辦法還是政府少插手,讓市場憑藉本能,自我調解的本能來恢復元氣,政府參與經濟的一個直接結果就是創造了新的利益集團,對經濟沒有什麼好處。

【東方】嗯,是這樣的。最後一個問題,經濟蕭條和復甦,誰說了算?

【高瑗】這是由國家經濟研究局說了算,這是一個獨立的非營利機構。他們對經濟蕭條的定義是:各經濟領域活動持續幾個月大幅度下降。按照這個定義,目前的這波經濟蕭條是從2007年12月開始的,什麼時候才算是結束,是復甦的開始,這至少要好幾個月以後才會知道。

【東方】謝謝高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