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瑗时间:美国经济复苏?

作者:东方 发表:2009-11-26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瑗 乔治华盛顿大学金融教授

【东方】经过了连续4个季度的萎缩之后,美国经济终于在今年第三季度扩张,经济发展速度达到3.5%,其中出口贡献了1.5 个百分点,汽车销售贡献了1个百分点,增加库存贡献了0.9 个百分点,消费产品、联邦政府开支和房地产都各有贡献,但是进口下跌2 个百分点,企业投资和地方政府开支下降。

【东方】高瑗,看来美国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了,复苏在望是不是?

【高瑗】我可没那么乐观,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靠的是联邦政府开支,象是旧车换现金,和8千美元的买房补贴,如果没有这些刺激政策的话,第三季度经济是不是能增长就很难说了。旧车换现金计划已经结束,美国汽车销售一落千丈,买房补贴也很快就要过期,很可能地产市场再次冷却。

【东方】投资市场显然很乐观,消息公布的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涨了几乎两百点。

【高瑗】美国现在有1500多万人失业,就业市场不改善,不可能有持续的复苏,企业仍然信心不足,消费者因为债台高筑也是不敢花钱,就算是经济复苏,也肯定是步调缓慢。

【东方】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美国联邦政府再拿出刺激政策不也能恢复经济的发展吗?

【高瑗】美国政府今年预算赤字高达1万4千亿美元,未来10年内的赤字估计要高达9万亿美元,要弥补亏空就要加税,现在又在紧镙密鼓的推行医改法案,更增加政府预算赤字,政策不确定,本身就会阻碍经济的发展,大家不敢投资了嘛。

【东方】目前银根宽松,基准利率在0和0.25 个百分点之间,这对经济的振兴作用也是不小。

【高瑗】银根宽松肯定是能刺激经济,但不能永远宽松下去。银根宽松造成美元贬值,造成油价的上涨,也造成跟美元挂钩地区的资产泡沫,比如香港。国际社会一定会施加压力,要联储会升息,而且是以一种武断的方式进行,美国经济恐怕会硬着陆。最好联储会还是现在开始慢慢升息,渐渐降温。

【东方】我看这不大可能,经济还没有摆脱困境,失业率直往10% 上冲,明年就是中期选举,谁也不敢冒这个风险。

【高瑗】最好的办法还是政府少插手,让市场凭借本能,自我调解的本能来恢复元气,政府参与经济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创造了新的利益集团,对经济没有什么好处。

【东方】嗯,是这样的。最后一个问题,经济萧条和复苏,谁说了算?

【高瑗】这是由国家经济研究局说了算,这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机构。他们对经济萧条的定义是:各经济领域活动持续几个月大幅度下降。按照这个定义,目前的这波经济萧条是从2007年12月开始的,什么时候才算是结束,是复苏的开始,这至少要好几个月以后才会知道。

【东方】谢谢高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