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設機構處理學術腐敗

作者:石山 發表:2009-11-27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教育部成立協調小組,處理高校的學術腐敗問題。

教育部發言人續梅星期三表示,新設立的"學風建設協調小組"主要是接受舉報,查處教育部直屬高校領導班子的學術不端行為。香港《大公報》引述續梅的話說,中國兩千多所高校中,大部分教師和科研人員兢兢業業、嚴謹治學,但學術不端行為時有發生,有的情況極為惡劣,產生了非常惡劣的影響,因此教育部設立專門小組處理相關問題。

山東大學教育學院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中國的學術腐敗問題確實嚴重,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你不如說論文的抄襲,這個當然是算學術腐敗了;另外呢,就是學術上的有些評獎,這個獎牽扯到他們評職稱呀什麼的。再一個就是要發表,到一些權威性的一些雜誌上去發表,那麼,有的一篇呢,他就可以評正教授呀、博導呀。"

官方新華社早前的報導說,中國國內高校各種學術腐敗現象目前呈井噴狀,僅最近兩三個月,論文抄襲事件就有多起,從研究生到博導、副校長、院士,各色人物紛紛登場。報導質疑中國高等學校的"學術共同體"正蛻變成為"學術腐敗共同體"。

中國媒體也陸續報導了武漢理工大學校長、遼寧大學副校長和廣州醫藥大學校長的學術抄襲事件。此外,中國的學術腐敗已經跨出國門,引起國際學術界關注。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表示,中國教育部部長賙濟不久前被免職,很可能與高校頻繁發生學術腐敗有關:"新官上任三把火,看來他這個苦心是可以理解的。你比如說高校內部的腐敗或者這種學術腐敗呢已經到了一個非常嚴重的程度,不得不做一些什麼事情了。但是如果只在教育官僚的體系之內做那個東西呢,體制內自己疊床架屋再設這麼一個機構來管理人,實際上是根本不可能。"

今年10月31日,袁貴仁接替賙濟擔任中國教育部部長、黨組書記。賙濟是去年3月以來國務院更換的第一位部長。

謝教授認為,中國學術腐敗的主要原因是學術地位官本位化,因此很大程度是體制問題而不是學術道德問題:"總之就是一個學術究竟為什麼目的而存在?在西方的學術界,所謂學術界呢很簡單就是為知識存在。那就是說這個實際上作為社會一個特定的功能人家就能仍有獨立存在。中國是像以前就是學術要為政治服務,一切為政治服務。它就是說一定要會產生出經濟效果。比方說政府說要‘保八',怎麼論證能‘保八',政府說要畝產萬斤,怎麼論證畝產萬斤都是可能的。如果說為這個服務的話,所以他出來成為這個權權力的附庸呢,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了。"

孫教授也認為,教育部設立學風建設小組處理高校學術腐敗,恐怕難有太大的效果:"這個學術腐敗當然和這個官僚體系是有關係的。怎麼改官僚體系? 官僚體系再增加一個部門的話就是增加一層了,是吧?所以也不會太大。"

新華社的一篇評論認為,具有行政職務的人員往往比單純從事學術研究者,擁有更多的資源配置權力和福利待遇。導致一些科研人員和教授,千方百計擠進"官道"。孫教授認為,中國的這種學者爭相做官的現狀,在現有體制下難以改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