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部设机构处理学术腐败

作者:石山 发表:2009-11-27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教育部成立协调小组,处理高校的学术腐败问题。

教育部发言人续梅星期三表示,新设立的"学风建设协调小组"主要是接受举报,查处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的学术不端行为。香港《大公报》引述续梅的话说,中国两千多所高校中,大部分教师和科研人员兢兢业业、严谨治学,但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有的情况极为恶劣,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因此教育部设立专门小组处理相关问题。

山东大学教育学院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中国的学术腐败问题确实严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你不如说论文的抄袭,这个当然是算学术腐败了;另外呢,就是学术上的有些评奖,这个奖牵扯到他们评职称呀什么的。再一个就是要发表,到一些权威性的一些杂志上去发表,那么,有的一篇呢,他就可以评正教授呀、博导呀。"

官方新华社早前的报道说,中国国内高校各种学术腐败现象目前呈井喷状,仅最近两三个月,论文抄袭事件就有多起,从研究生到博导、副校长、院士,各色人物纷纷登场。报道质疑中国高等学校的"学术共同体"正蜕变成为"学术腐败共同体"。

中国媒体也陆续报道了武汉理工大学校长、辽宁大学副校长和广州医药大学校长的学术抄袭事件。此外,中国的学术腐败已经跨出国门,引起国际学术界关注。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表示,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不久前被免职,很可能与高校频繁发生学术腐败有关:"新官上任三把火,看来他这个苦心是可以理解的。你比如说高校内部的腐败或者这种学术腐败呢已经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程度,不得不做一些什么事情了。但是如果只在教育官僚的体系之内做那个东西呢,体制内自己叠床架屋再设这么一个机构来管理人,实际上是根本不可能。"

今年10月31日,袁贵仁接替周济担任中国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周济是去年3月以来国务院更换的第一位部长。

谢教授认为,中国学术腐败的主要原因是学术地位官本位化,因此很大程度是体制问题而不是学术道德问题:"总之就是一个学术究竟为什么目的而存在?在西方的学术界,所谓学术界呢很简单就是为知识存在。那就是说这个实际上作为社会一个特定的功能人家就能仍有独立存在。中国是像以前就是学术要为政治服务,一切为政治服务。它就是说一定要会产生出经济效果。比方说政府说要‘保八',怎么论证能‘保八',政府说要亩产万斤,怎么论证亩产万斤都是可能的。如果说为这个服务的话,所以他出来成为这个权权力的附庸呢,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孙教授也认为,教育部设立学风建设小组处理高校学术腐败,恐怕难有太大的效果:"这个学术腐败当然和这个官僚体系是有关系的。怎么改官僚体系? 官僚体系再增加一个部门的话就是增加一层了,是吧?所以也不会太大。"

新华社的一篇评论认为,具有行政职务的人员往往比单纯从事学术研究者,拥有更多的资源配置权力和福利待遇。导致一些科研人员和教授,千方百计挤进"官道"。孙教授认为,中国的这种学者争相做官的现状,在现有体制下难以改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