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第六代政治明星 相互關係微妙

發表:2009-12-02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春華與孫政才兩人在46歲的青壯之年即得到擔任地方"一把手"的歷練,因此也提升了作為中共最高領導接班人的備選資格。此外,受到關注的"6"字頭正部級高官,還有1960年出生的現任湖南省長周強,以及1967年出生的團中央第一書記陸昊。

在境外媒體上盛傳的中共地方"一把手"大換班,昨天得到證實。中共第六代政治明星胡春華、孫政才分別被任命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與吉林省委書記。此外,59歲的孫春蘭將接掌福建省,成為中共現今唯一的女省委書記。

官方媒體新華社昨天公布了人事調動的簡簡訊息。

共有五個省區書記換班,其中包括原吉林省委書記王珉調任為遼寧省委書記,原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調任為河南省委書記。

官方消息並未對人事變更的背景多做說明,但是外界自然地將焦點放在兩名"60後"高官以及中共領導隊伍年輕化的趨勢上。

胡春華與孫政才同為1963年出生,前者原為河北省長,後者原為農業部長,兩人在46歲的青壯之年即得到擔任地方"一把手"的歷練,預計將為他們在2012年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角逐中央政治局委員席位,鋪設有利條件。

本次調動因此也提升了胡春華、孫政才作為中共最高領導接班人的備選資格。

胡春華是湖北人,生於五峰土家族自治縣馬岩墩村。他在1979年以全縣文科狀元的成績被北京大學中文系錄取,成為該縣第一個北大生。

他一項為人所肯定的事跡,是他以優異成績畢業後,主動申請去西藏工作。此舉被官方媒體廣泛報導,還受到當時主持共青團中央工作的胡錦濤的關注和鼓勵。

此後,胡春華仕途一帆風順,而且始終與"最年輕"的形容掛鉤。

他24歲時出任西藏共青團委副書記職務。這個職務相等於副廳級,但據說由於他實在太年輕,因此到27歲時才正式被提升為副廳級。他在34歲時升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成為最年輕的副部級官員之一。

他2001年重返西藏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副書記、常務副主席;2006年回京出任團中央第一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正部級高官;2008年,胡春華調任河北省長,又成為最年輕的省長。

出生於山東農民家庭的孫政才,則被形容為學者型官員。他1984年畢業於山東萊陽農學院(青島農業大學前身),同年考入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師從著名玉米栽培家陳國平,獲碩士學位,後從中國農業大學獲得農學博士學位。

孫政才離校後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作物所工作,擔任過研究室副主任、土肥所所長、副院長、院黨委副書記等職。1997年,33歲的他因科研成就獲得國務院特殊津貼,成為這項津貼的最年輕獲得者之一。

同年,孫政才轉入官場,從北京順義縣委副書記一路升遷至北京市委秘書長,協助市委書記劉淇工作。2006年年底,他出任農業部長,成為國務院最年輕的部長。

胡春華與孫政才的平輩身份,將在相當程度上決定他們彼此競爭又最終合作的關係。此外,中共幹部隊伍中受到關注的"6"字頭正部級高官,還有1960年出生的現任湖南省長周強,以及1967年出生的團中央第一書記陸昊。

中共新任命的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曾長期在東北地區的黨務、婦聯與工會系統工作,她1965年至1969年在遼寧省鞍山市工業技術學校機械專業學習,之後當過鞍山化纖毛紡總廠黨委書記、鞍山市婦聯主任、遼寧省婦聯主席、省總工會主席、遼寧省委常委、副書記、大連市委書記、2005年出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

在這次調動中被任免的三名高官:原河南省省委書記徐光春、原遼寧省省委書記張文岳,以及原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儲波,新華社昨天沒有通報他們的去向。由於徐光春、張文岳、儲波都在今年屆滿65歲,達到正部級官員65歲任滿的非成文規定年齡,他們或將退居二線,也可能退休。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