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第六代政治明星 相互关系微妙

发表:2009-12-02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春华与孙政才两人在46岁的青壮之年即得到担任地方"一把手"的历练,因此也提升了作为中共最高领导接班人的备选资格。此外,受到关注的"6"字头正部级高官,还有1960年出生的现任湖南省长周强,以及1967年出生的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

在境外媒体上盛传的中共地方"一把手"大换班,昨天得到证实。中共第六代政治明星胡春华、孙政才分别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与吉林省委书记。此外,59岁的孙春兰将接掌福建省,成为中共现今唯一的女省委书记。

官方媒体新华社昨天公布了人事调动的简短信息。

共有五个省区书记换班,其中包括原吉林省委书记王珉调任为辽宁省委书记,原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调任为河南省委书记。

官方消息并未对人事变更的背景多做说明,但是外界自然地将焦点放在两名"60后"高官以及中共领导队伍年轻化的趋势上。

胡春华与孙政才同为1963年出生,前者原为河北省长,后者原为农业部长,两人在46岁的青壮之年即得到担任地方"一把手"的历练,预计将为他们在2012年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角逐中央政治局委员席位,铺设有利条件。

本次调动因此也提升了胡春华、孙政才作为中共最高领导接班人的备选资格。

胡春华是湖北人,生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马岩墩村。他在1979年以全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成为该县第一个北大生。

他一项为人所肯定的事迹,是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主动申请去西藏工作。此举被官方媒体广泛报道,还受到当时主持共青团中央工作的胡锦涛的关注和鼓励。

此后,胡春华仕途一帆风顺,而且始终与"最年轻"的形容挂钩。

他24岁时出任西藏共青团委副书记职务。这个职务相等于副厅级,但据说由于他实在太年轻,因此到27岁时才正式被提升为副厅级。他在34岁时升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成为最年轻的副部级官员之一。

他2001年重返西藏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2006年回京出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正部级高官;2008年,胡春华调任河北省长,又成为最年轻的省长。

出生于山东农民家庭的孙政才,则被形容为学者型官员。他1984年毕业于山东莱阳农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前身),同年考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师从著名玉米栽培家陈国平,获硕士学位,后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农学博士学位。

孙政才离校后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工作,担任过研究室副主任、土肥所所长、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等职。1997年,33岁的他因科研成就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成为这项津贴的最年轻获得者之一。

同年,孙政才转入官场,从北京顺义县委副书记一路升迁至北京市委秘书长,协助市委书记刘淇工作。2006年年底,他出任农业部长,成为国务院最年轻的部长。

胡春华与孙政才的平辈身份,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他们彼此竞争又最终合作的关系。此外,中共干部队伍中受到关注的"6"字头正部级高官,还有1960年出生的现任湖南省长周强,以及1967年出生的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

中共新任命的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曾长期在东北地区的党务、妇联与工会系统工作,她1965年至1969年在辽宁省鞍山市工业技术学校机械专业学习,之后当过鞍山化纤毛纺总厂党委书记、鞍山市妇联主任、辽宁省妇联主席、省总工会主席、辽宁省委常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2005年出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在这次调动中被任免的三名高官:原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原辽宁省省委书记张文岳,以及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新华社昨天没有通报他们的去向。由于徐光春、张文岳、储波都在今年届满65岁,达到正部级官员65岁任满的非成文规定年龄,他们或将退居二线,也可能退休。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