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身利益抗爭的中產階層(圖)

發表:2009-12-02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爭者用權力捍衛自己的利益

柏林出版的《日報》注意到,"中國每年都發生數萬起騷亂和抗爭,它們往往遭到警方的武力鎮壓,但日益富足的生活造就了一個保護自己利益的、有房產的新型城市中產階層。" 該報以廣東番禺居民反對當地建設垃圾焚燒項目的抗爭活動為例進行了評論。

柏林出版的《日報》在文章中寫道:"儘管地方當局給新聞界戴上了口套,但最近番禺抗爭的消息仍然飛速傳開了。在中國的每個角落,人們通過嘰喳網、博客和手機看到了示威的圖像。組織者不透露帶頭人的身份,這有其原因:幾天前,一些活躍人士已被警方請去'喝茶',這通常等於強烈警告他們不要走得太遠。當局得到風聲,聽說有人計畫星期天組織汽車車隊遊行,稱之為'星期日郊遊'。

幹部們說,這套設備不會有害居民健康,但許多抗爭人士不相信這一說法。按照規定,建設重大項目之前,應向公眾通報項目對環境的影響,甚至應與公眾協商。但沒有人知道,政府理解的'公眾'是什麼。

中國的許多環保規定雖然很好,但檢查部門軟弱或腐敗,不貫徹規定。儘管如此,為了迫使政府尊重法律,中國公民一再上訴法庭。此外,許多中國人不信任政府的信息,垃圾焚燒設備無害論就是其中之一。蘇州地區一名農村居民狀告當局,沒有發布環境審查報告結果就在離他家十來米處建了污水處理廠。

在番禺,警察和平解散了反對建設垃圾焚燒廠的示威。市政府答應,建廠前先等待環境審查結果。市民的鬥爭還沒有結束。"

用抗爭申辯自己的冤屈

對基督新教的家庭教會負責人,中國官方就不那麼客氣了。上週,山西臨汾教會牧師王曉光及其妻子、傳道人楊榮麗分別被判處入獄三年和七年,罪名是組織"非法集會","煽動社會動亂"。《法蘭克福評論報》在做了以上報導後寫道:

"過去幾年,有關中國限制宗教自由的報導增多。自2008年3月和今年7月分別發生西藏和新疆騷亂以來,北京試圖更嚴格地控制宗教團體,威脅、逮捕和虐待的事件越來越多。據基督教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統計,2008年發生了2027起打壓基督教徒的事件。去年為788起,今年的統計數字也許還要上升。今年僅河南周口就有兩百名基督徒被捕,其中六人被送勞教。

中國有1600萬人正式在國家教會登記註冊,而實際信徒人數估計在五千萬至一億三千萬。對於許多人來說,被迫加入'愛國教會'不符合他們的宗教信念。北京要求天主教徒承認黨為最高領導,而不是教皇。這使信徒處於兩難境地:他們必須在國家法律和教會法律兩者之間做出抉擇,要麼冒受到國家迫害的風險,要麼可能被開除教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