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民主人士探望馮正虎

發表:2009-12-02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多次被中國當局拒絕入境後在過去一個月以來一直滯留在東京機場不肯入境日本。香港一些知名民主人士即將前往機場看望馮正虎,希望為他帶去香港人民的問候。中國當局一直不肯正面解釋為什麼要拒絕這位持有效中國護照的公民入境。

持有效中國護照旅居日本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今年連續八次試圖返回家鄉上海,但都被中國當局擋在國門外。一個月前最後一次闖關未果被送回東京成田機場後,他決定不辦理入境日本的手續。一個月來,馮正虎一直滯留在旅客下飛機之後到辦理入境手續之前的一段區域內。

*司徒華:馮正虎作為中國公民應該可以回國*

星期四,香港著名民主人士司徒華和朱耀明一行四人將乘飛機前往東京,專程看望滯留在成田機場第一空港入境南大樓的馮正虎,為他捎去香港民眾對他的關心。

司徒華對美國之音說:" 我們去那裡是為了表示我們對他的慰問和支持。作為一個公民,他返回自己的國家和家鄉是他的一個公民權。而且不只是他。現在有很多流亡海外的人想回國,但被拒絕。所以我們這個行動不單是為了慰問和支持他,同時也支持所有流亡海外的人。他們應該有權利返回自己的國家。"

司徒華說,他們還會帶去馮正虎生活所需的一些物品,並向旅客派發描述他不能回國的經歷的小冊子。他們在抵達成田機場後只會停留幾個小時,並於當晚飛回香港。

*馮正虎:一個月滯留在機場並不孤單*

馮正虎在東京機場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說,他感謝香港同胞對他的關心,媒體和公眾的關心與鼓舞使他感到過去一個月滯留在機場的生活並不孤單。

馮正虎說:" 沒有感到孤獨,一個月覺得過得很快,也很忙。這個月來,接受採訪的任務比較忙。另一方面,來自全國和世界各地的人,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和澳大利亞等地的華人和留學生給我打電話。另外,我自己也寫一點東西。所以很忙。 "

馮正虎在日本具有合法居住身份,隨時都可以辦理入境手續。他表示自己還沒有決定會在機場堅持多久,但他認為目前狀況持續得越久,對中國當局的形象越不利。

馮正虎是上海一名維權人士。他的律師、北京著名維權律師莫少平曾對美國之音說,馮正虎不屬於中國當局能依法拒絕入境的人,上海浦東邊防警察阻攔馮正虎入境屬不合法行為。

*中國當局拒絕直接回應馮正虎事件*

浦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官員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查詢時曾表示,浦東邊防站是一個執法機關,會嚴格依照中國的法律法規決定是否允許中國公民入境。

北京當局一直拒絕就馮正虎事件做出正面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上星期四在記者提出相關問題之後表示,"中國有關部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出入境管理法》有關規定處理有關問題,建議記者向相關主管部門詢問"。

近年來,一些海外民運人士和政治異見者冒著很大的風險試圖回國,爭取自己的公民權。他們表示不願在國外做難民,而希望回國與家人團聚。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