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尹六窯人分五等 按級補助不通婚

作者:陳筑君 發表:2009-12-03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人生而平等"是普世價值,但大陸內蒙古包頭市尹六窯村,卻實行一套嚴明的身份制度,村民們被畫分為五等,不同等級非但不通婚,就連政府徵用土地後的補助款,也因等級差別遭不合理分配。該村村長表示,在"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下,這種被視為"合情不合法"的制度,仍將繼續世襲下去。

據瞭解,位於九原區的尹六窯村村民被畫分為五種階級,於一九六三年前落戶者,屬一等村民,享最好福利待遇;六三至七五年落戶者為二等;七六至八五年間為三等;八六至九六年是四等;九六年後落戶者則僅位居五等,是村中最底層人物。

由於近年包頭市城市發展迅速,尹六窯村大部分集體土地遭到徵用,雖然該村獲巨額土地補償款,但在分配這些款項時,村委會考量的重點並非村民被徵用土地的數量和人口,而是他們的身份等級;一等村民可獲百分之百補償,二至四按補償款的八五%、七○%、五○%比例分配,五等村民則什麼都沒有。

除此,這套身份制度也影響年輕人擇偶考量。尹六窯村村長尹建剛說,"一等村民的姑娘不能下嫁二、三、四等村民的兒子。二、三、四等村民的姑娘如嫁一等村民,確實可改變身份,但受‘門當戶對'觀念影響,一等村民是不會願意娶一個低階家庭的女兒"。

尹建剛還強調,該制度或許"合情不合法",但包頭市近郊村子也都有身份等級制,縱使有部分村民不滿這項制度,但因一等村民佔多數,想在村民大會推翻是幾乎不可能,"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嘛!"他說。

事實上,雖按大陸《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賦予村民自治法律地位,但也同時規定,不論村規民約、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決議事項,皆不得與憲法、法律和國家政策相牴觸,而這種將人畫分等級的制度明顯違法。

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王寶明就表示,村民自治應在法律規範內實踐,而非犧牲少數人利益,用簡單表決方式處理事情,只會加深不平等待遇、身份歧視等,使村民間的衝突一觸即發。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