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打油詩

作者:司徒崇 發表:2009-12-03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把通俗易懂、不講求音韻平仄信手拈來的詩稱為"打油詩"。打油詩始於何時,沒有明確具體的記載。據清代錢泳所著《履園叢話》說,打油詩始見於《南部新書》,但此書成書於何時,何人所撰則沒有說明。

有一個傳說:唐代有個名叫張打油的人,略通文墨,喜歡作詩。一天大雪初降,他突然詩興大發,作了一首詩:

江山一籠統,井上黑窟窿;

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

這道難登大雅之堂的詩,自然沒有人有興趣欣賞,只能自生自滅。所以很少人知道有這首詩,張打油也就無人認識。

張打油為了引人注意,竟然在縣衙門的粉牆上塗鴉,寫了一首詩:

六出飄飄降九霄,街前街後盡瓊瑤;

有朝一日天晴了,使掃帚的使掃帚,使鍬的使鍬。


縣官見了大怒,查知是張打油的作為,便立即派衙役把他抓來問罪。責問他為什麼這樣大膽妄為,敢把如此無聊的歪詩寫在衙門口,成何體統?張打油說;"如果大人認為這首詩不好,我可以再寫一首更好的詩給你過目。"縣官便以當時南陽被圍一事為題,命他作詩。張打油略加思索,出口成章吟道:

天兵百萬下南陽,也無援救也無糧;

有朝一日城破了,哭爺的哭爺,哭娘的哭娘。


縣官聽了,啼笑皆非,也只好饒恕了他,從此,張打油有了名聲。人們就將這類通俗、口語化的順口溜稱為"打油詩"。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