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省部級高官仍有變動 體現五湖四海原則

發表:2009-12-04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一輪省部級高官變動仍在持續,吉林省長韓長賦將接替孫政才出任農業部長,吉林省委副書記王儒林接任吉林省長,中共河南省委副書記陳全國將接替胡春華出任河北省長。

今年55歲的韓長賦和56歲的王儒林都曾在共青團系統工作,54歲的陳全國則是從基層一步步成長起來的官員。

北京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輪人事變動不僅使胡春華、孫政才等"背景過硬"的官員仕途看好,盧展工、孫春蘭、王珉、陳全國等派系色彩較淡的官員也春風得意,表明高層在照顧少數"拔尖人選"的同時,整體上還是要體現"五湖四海"的用人原則,以維護高級幹部隊伍的團結穩定。

11月30日,內蒙古、吉林、河南、遼寧、福建更換黨委書記的省區分別舉行幹部會議,讓新擔任這些省區"一把手"的胡春華、孫政才、盧展工、王珉、孫春蘭正式亮相,與當地主要官員見面。按照中共正部級官員的任命程序,中組部一名副部長在會上宣布中央的任免決定,並代表中央分別對卸任和新任"一把手"進行評價。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中央對新任領導的評價都一貫堅持"只說好"原則,使外界較難從評價中看出這些高級幹部有多少不同,但評價畢竟代表高層的看法,對官員個人而言意義非凡。而中央對胡春華、孫政才這兩名"60後(1960年代出生)"政壇新星的評價值得關注。

對胡春華和孫政才 中央評價略有差別

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在內蒙古幹部會議上介紹胡春華時說:"胡春華同志政治堅定,黨性觀念和大局意識強,有較高的理論水平;經過多崗位鍛練,領導經驗比較豐富,工作中注意謀全局、抓重點;熟悉黨務和經濟工作,思路清晰,有開拓創新精神,領導駕馭能力和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比較強;事業心、責任心強,工作務實深入,有奉獻精神,前後在西藏工作20 年;勤奮好學,知識面寬;為人謙虛謹慎,處事沉穩低調,堅持原則,公道正派。"

中組部副部長張紀南在吉林幹部會議上介紹孫政才時說:"孫政才同志政治敏銳性強,注意從政治上、全局上思考和把握問題。經過多崗位鍛練,對經濟和黨務工作都比較熟悉,組織領導和協調能力強。思路開闊,思想解放,改革創新意識強。工作有朝氣,推動工作力度大。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注意調動班子成員的積極性。工作勤奮,對人民群眾有深厚感情。"

分析人士指出,從字面上看,中央對胡春華、孫政才的評價難分伯仲,兩人顯然都是"黨的好幹部"。但如果留心,還是能讀出高層對兩人評價的差異。例如,中央對胡春華的評價字數更多,在"只說好"的原則下,字數更多就意味著優點更多;同時,胡春華"領導駕馭能力和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比較強","有奉獻精神、前後在西藏工作20多年"、"為人謙虛謹慎,處事沉穩低調",這些用詞的指向性也更為清晰、具體。

當然,中央對孫政才"組織領導和協調能力強"、"工作有朝氣,推動工作力度大"等評語也非同小可,有利於孫政才在仕途上繼續前進。


新任農業部長韓長賦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農業經濟系,1986年任共青團中央常委、宣傳部部長,1990年任團中央青農部部長,後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辦公廳副主任,農業組副組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2001年8月任農業部常務副部長、黨組副書記。2003年6月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與一些"在職"獲得碩士、博士學位的官員相比,韓長賦算是一名"學者型官員"。他在國民經濟宏觀運行、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土地制度、農民工問題、小城鎮建設等領域有比較系統的研究,著有《現代化進程中的"三農"問題》等學術專著,並在一些報刊雜誌上發表過多篇學術論文。

新任吉林省長王儒林1980年代擔任過共青團吉林省委副書記、任團省委書記;1998年1月任中共吉林省延邊州委書記;2001年11月任吉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2007年任吉林省委副書記。

新任河北省長陳全國在部隊服役過四年,退役後做過工人,1978考入鄭州大學經濟系學習,畢業後回到故鄉河南省平輿縣辛店公社工作,後擔任中共河南省駐馬店地委副秘書長、河南省遂平縣委書記、河南省平頂山組織部長、河南省漯河市長、河南省副省長、河南省委副書記,是一名比較典型的從基層升遷上來的幹部。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