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避難維吾爾人命運引關注

發表:2009-12-05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7·5事件後,一些維吾爾人逃離。22名維吾爾人藉助國際基督教會幫助,最近秘密逃到柬埔寨。這些維吾爾人是否會被遣返目前還不清楚。

*國際基督教團體協助出逃*

報導援引柬埔寨首都金邊的消息說,一批新疆維吾爾人目前正在柬埔寨尋求政治避難,他們是通過國際基督教網路組織幫助,在中國境內輾轉後經越南於一兩個星期前秘密抵達柬埔寨。美聯社說,柬埔寨內政部發言人星期五證實, 至少16名維吾爾人目前在聯合國難民機構監護之下,另有報導說,進入柬埔寨的維吾爾人有22名,其中包括三名兒童。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說:"7·5事件以後,有22個維吾爾人來到柬埔寨,他們在那裡的情景就是尋求避難,柬埔寨的好多基督教組織幫助他們,柬埔寨從來就沒有維吾爾人,這是他們第一次去柬埔寨。"

*為什麼去柬埔寨?*

有報導說,這些沒有護照的維吾爾人前往柬埔寨的目的,是向聯合國難民機構申請難民身份,因為該機構在金邊設有辦事機構。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亞洲事務女發言人麥金萊說,該機構駐金邊辦公室距中國最近,她拒絕透露上述維吾爾人的更多詳情。

*慈善之舉,非政治目的*

莫萬瓦斯·努是柬埔寨金邊基督教福音教友會工作人員,他說,教會正在瞭解有關這批維吾爾人的情況以提供幫助。不過他表示,教會提供幫助並非出於政治目的。他說:"我認為,柬埔寨教會不涉足任何新疆之類的政治問題。不過,如果問題涉及慈善事業,那麼我們就會參與,而且只是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而已。"

*遣返之可能*

這批維吾爾人下一步命運各方矚目。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說,柬埔寨和中國關係很近,一定會給柬埔寨施加政治壓力遣返這批維吾爾人,遭遣返後中國會處決這些人。中國駐美國使館人員接受採訪時,已要求遣返這些人。

美聯社援引柬埔寨政府發言人的話說,柬埔寨將謹慎考慮中國的引渡要求。不過,如果有關人員被認為是尋求政治避難,柬埔寨會拒絕中國的這類要求;反之,柬埔寨會遣返純粹刑事犯罪份子。

*維吾爾人求援*

中國媒體報導,新疆司法當局近日又處決了五名與新疆7·事件有關的人員;與此同時,國際維吾爾人組織不斷向國際宗教組織求援,說新疆維吾爾人7·5事件後遭當局大規模抓捕。據報導,上述維吾爾人藉助基督教團體的"地下鐵路網"成功出逃。

關鍵字:維吾爾人,出逃,基督教會,柬埔寨,避難,遣返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