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避难维吾尔人命运引关注

发表:2009-12-05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7·5事件后,一些维吾尔人逃离。22名维吾尔人借助国际基督教会帮助,最近秘密逃到柬埔寨。这些维吾尔人是否会被遣返目前还不清楚。

*国际基督教团体协助出逃*

报导援引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消息说,一批新疆维吾尔人目前正在柬埔寨寻求政治避难,他们是通过国际基督教网络组织帮助,在中国境内辗转后经越南于一两个星期前秘密抵达柬埔寨。美联社说,柬埔寨内政部发言人星期五证实, 至少16名维吾尔人目前在联合国难民机构监护之下,另有报导说,进入柬埔寨的维吾尔人有22名,其中包括三名儿童。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7·5事件以后,有22个维吾尔人来到柬埔寨,他们在那里的情景就是寻求避难,柬埔寨的好多基督教组织帮助他们,柬埔寨从来就没有维吾尔人,这是他们第一次去柬埔寨。"

*为什么去柬埔寨?*

有报导说,这些没有护照的维吾尔人前往柬埔寨的目的,是向联合国难民机构申请难民身份,因为该机构在金边设有办事机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亚洲事务女发言人麦金莱说,该机构驻金边办公室距中国最近,她拒绝透露上述维吾尔人的更多详情。

*慈善之举,非政治目的*

莫万瓦斯·努是柬埔寨金边基督教福音教友会工作人员,他说,教会正在了解有关这批维吾尔人的情况以提供帮助。不过他表示,教会提供帮助并非出于政治目的。他说:"我认为,柬埔寨教会不涉足任何新疆之类的政治问题。不过,如果问题涉及慈善事业,那么我们就会参与,而且只是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而已。"

*遣返之可能*

这批维吾尔人下一步命运各方瞩目。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柬埔寨和中国关系很近,一定会给柬埔寨施加政治压力遣返这批维吾尔人,遭遣返后中国会处决这些人。中国驻美国使馆人员接受采访时,已要求遣返这些人。

美联社援引柬埔寨政府发言人的话说,柬埔寨将谨慎考虑中国的引渡要求。不过,如果有关人员被认为是寻求政治避难,柬埔寨会拒绝中国的这类要求;反之,柬埔寨会遣返纯粹刑事犯罪分子。

*维吾尔人求援*

中国媒体报导,新疆司法当局近日又处决了五名与新疆7·事件有关的人员;与此同时,国际维吾尔人组织不断向国际宗教组织求援,说新疆维吾尔人7·5事件后遭当局大规模抓捕。据报导,上述维吾尔人借助基督教团体的"地下铁路网"成功出逃。

关键字:维吾尔人,出逃,基督教会,柬埔寨,避难,遣返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