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美加印度很頭痛 中國拒當絆腳石(圖)

作者:編譯余曉惠 發表:2009-12-0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攸關氣候變遷前途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7日在哥本哈根登場,各國的立場將左右最後達成的決議。


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代表可能是目前立場最為難的與會代表。美國總統歐巴馬已表示支持任何國際排碳架構,但減碳法案卻在參議院面臨掣肘。美國代表在哥本哈根會議的言行將影響國內參議院決議,而國會尚未通過氣候法案,也使美國政府難以擬訂減碳目標。

排碳大國中國近來頻釋善意,並預定2020年以前減碳40%至45%。但變數是,已開發國家希望中國能把減碳立法,並加入國際減碳架構,但中國尚未允諾。此外,中國希望富國援助窮國的減碳支出,但富國卻希望經濟實力強大的中國自行承擔。儘管如此,身為太陽能模組和風力機出口大國的中國,勢必將因各國減碳受益,而且中國料將不願成為絆腳石。

中國在減碳議題同聲相應的印度,這次處境較為艱困。印度認為,應負起大部分責任的先進國家向來口惠而實不至,因此要求富國提高減碳標準,並援助窮國。但若印度阻礙進程、甚至退出協議,很可能重傷國內崛起中的綠能產業,這也多少影響印度的立場。

歐盟是少數朝減碳目標邁進的經濟體。歐盟預定2020年以前減碳20%,若各國跟進,減幅將增至30%;歐盟也是唯一為提議以45億至224億美元援助窮國的與會國。

日本為京都議定書推手,向來大力推動減碳,但對自稱為全球最會節能的日本企業來說,想再提高減碳幅度是一大難題。加拿大政府也很頭痛,因為開髮油田是未來成長主力,但石油卻是高排碳量的能源。

非洲國家上個月才為抗議先進國家金援窮國金額太少,退出氣候會談。

非洲排碳量雖少,卻受暖化影響最鉅。與非洲同為開發中國家的沙烏地阿拉伯,則為自身利益多次阻撓協議的進程。

對俄羅斯來說,由於京都議定書以1990年為減碳的基準,隨俄國共黨1990年垮臺,企業節能效益大幅提升,讓俄羅斯得以達成減碳目標,預料歐盟和美國將積極爭取俄羅斯加入減碳陣營。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