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重慶打黑大案的辯護律師趙長青致敬

發表:2009-12-08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6號上午,備受關注的"紅頂商人"黎強案在重慶市第五人民法院開庭審理。由於該案是此次重慶打黑中除了尚未審理的文強案之外的第一大案,有分析認為,如果這個案子搞不定的話,那重慶打黑的光環就將大為失色。當看到75歲的趙長青教授站在法庭上為黎強辯護時,很多圈內人不禁感到吃驚。要知道,在中國的刑法界,趙長青可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泰斗級人物。他曾經參與了1997年刑法的修訂,正是在這次修訂中,"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被首次寫入了刑法,而他本人也是一位研究黑社會問題的權威專家。據悉,在趙教授法庭陳述的一個多小時裡,他條分縷析,絲絲入扣,將嚴謹的法律通過語言技巧展現得如此完美,甚至就連庭審法官們都聽得"如醉如痴",更有旁聽者在聽完辯護後大呼過癮,感慨"好像又上了一堂課"。

據《南方都市報》的報導,黎強案一共審理了六天,僅僅舉證就用了三天時間。10月31號,黎強案庭審的最後一天,趙長青教授在發表最後的辯護意見時,語出驚人地否定了檢方對黎強"黑社會"罪名的指控,輿論一時嘩然。趙長青說:"我和黎強家屬事前有個約定,那就是我只為當事人作‘有罪辯護',否則我就不代理本案。但是,經過三天的法庭調查和兩天的舉證質證,我決定要為黎強提出‘無罪辯護'和輕罪辯護!"趙教授質疑說,在公訴機關出示的1849件證據中,無一能夠證明黎強犯有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有分析人士認為,在趙長青的辯護意見中,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他明確指出,檢方指控的所謂"操縱上訪、製造群體性事件給政府施壓,以及重慶出租車罷運事件等等,不應該成為給黎強安上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名的藉口"。換句話說,我們不應當藉口 "打黑"來壓制公民正當的上訪和表達自身權利的訴求,更不能武斷地認為任何與政府博弈的社會組織就是黑社會組織,否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豈不成了黑社會的最大保護傘了嗎?

趙長青教授為涉黑"大人物"黎強進行無罪和輕罪辯護的消息一經傳出,各大網路論壇上很快就充斥了對其進行討伐的帖子,質疑他是"收了被告人高額的律師費,替黑社會說情",甚至將其斥之為"黑社會的狗頭軍師"。在這些批評和謾罵者看來,像黎強這樣的 "黑老大",最好能夠從快、從嚴處決,才會大快人心。對此,《南方週末》上作者郭光東的文章寫道,當眾多網民以旁觀者的姿態辱罵律師的時候,或許沒有想到他們自己也有可能在某一天被檢察官指控有罪,而為了不讓任何一個人蒙冤,或者說"罰當其罪",法律就必須為檢察官設置一個反對者,這個角色就是辯護律師。換句話說,律師與檢察官互為天敵,而法官則居中裁判,進而得出一個公正的判決。歷史的發展告訴我們,只有這種法官居中,檢察官和律師兩廂對決的等邊三角關係,才是生產正義的最穩固的機制。

"中選網"上作者瀋彬的文章則由此聯想到60年前的那場東京戰犯大審判。當時在國民黨政府看來,那不過就是走個形式而已,結果當然該是處決戰犯,因此,他們最初並沒有好好收集證據。在審判初期,中國檢察官也是大大咧咧,張口閉口就是什麼"日軍姦淫燒殺,無惡不作......"等等,每每引起法庭上噓聲一片。然而,這種重實體輕程序、非黑即白、十分幼稚的"圍觀正義",時至今日還大有市場,一提到當年東京大審判的漫長程序,就有人說,那是美國人在包庇戰犯,甚至把人家的正當辯護說成是狡辯等等。更有甚者,在國產電影《東京審判》中,那位東條英機的辯護人,也被有意刻畫成一個穿著軍褲的、為日本軍國主義招魂的小丑,而歷史上的這位清瀨一郎律師卻是一位堅定的反戰人士。事實上,眾所周知的是,如果沒有清瀨一郎的辯護,東京大審判就不可能是一場正義的公正審判,同樣的道理,缺少律師辯護的重慶打黑,也不可能真正經受歷史的檢驗。文章強調說,與現代意義上的法庭審判相比,儘管中國古代的錦衣衛和前蘇聯克格勃的方式,從效率上來講具有明顯的優勢,但只有通過前者才能實現真正的公正。

"中選網"上作者劉學偉聯想到去年的上海楊佳案指出,在該案中,無論是犯罪嫌疑人楊佳,還是其母親,都是在自始至終沒有任何機會與外界自由交流的情況下,走完了司法程序,最終把許多公眾想知道的秘密,帶去了天國。而作者朱允慎的文章則強調說,如果今天法院剝奪了為黎強辯護的權利,或許暫且能夠贏得一部分人的掌聲,那麼,遲早有一天,我們也會失去為自己辯護的權利。因此,保護少數人的正當權益,其實也就是保護我們每個人自己的權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