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輝:努力做一個貴族式的公民

作者:張輝 發表:2009-12-12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曾經的貴族令人嚮往

1793年1月21日,法國巴黎協和廣場的人潮洶湧,氣氛是那麼的歡騰、激昂。國王路易十六被押上斷頭臺,在人民的歡呼中,人頭落地。不過,路易王直到臨死前,仍堅稱自己無辜。他在早上10時被公社(Commune)押來現場,手臂被反綁在背後,走上斷頭臺。這時,他高喊起來:"我清白死去。我原諒我的敵人,但願我的血能平息上帝的怒火。"同時,路易十六的皇后上斷頭臺時,不小心踩到了劊子手的腳,皇后的第一個本能反應是:"對不起,先生。"

1825年12月,一批俄國貴族受法國革命的影響,試圖推翻沙皇,舉行了起義,隨後起義失敗。1826年,彼斯捷爾等五位起義領導人,被沙皇尼古拉一世處以絞刑,121人遭到流放,他們,就是十二月黨人。沙皇尼古拉一世命令他們的妻子與"罪犯丈夫"斷絕關係,為此,他還專門修改了"不准貴族離婚"的法律:只要哪一位貴婦提出離婚,法院立即給予批准。出人意料的是,絕大多數十二月黨人的妻子,堅決要求隨丈夫一起流放西伯利亞!其中有一些妻子們甚至是經過抗爭,才獲得流放的機會。

中國的魏晉時期,嵇康因拒絕做官得罪權貴,最後也因此上了斷頭臺。臨刑前,嵇康神色不變,如同平常一般。他看了日影,離行刑尚有一段時間,便向兄長要來平時愛用的琴,在刑場上撫了一曲《廣陵散》。曲畢,嵇康把琴放下,嘆息道:"昔袁孝尼嘗從吾學《廣陵散》,吾每靳固之,《廣陵散》於今絕矣!"說完後,嵇康從容就戳,時年四十歲。

傳誦至今的,多是帝王將相和才子佳人,這自有其中的道理。那些故事,總能讓人心情澎湃,扼腕長嘆,並唏噓不已。不說這些人是否貴族,就算是草根平民,難道不值得我們心生敬意和心馳神往嗎?

儲安平--中共斷然不許平反的最後六個右派之一--在《英國采風錄》中說:"在英國,貴族制度之所以傳至今日,並非由於任何武力上之憑藉,而胥由於人民之同意。英人貴族制度流傳至今,乃是得到民眾同意。英人不僅不反對他們所處的社會裏有這種貴族的成分,且反以此種貴族制度為驕傲,為滿足。他們以為‘貴族'代表一種尊嚴,代表一種高超的品性。"儲安平比較中英教育,深有感嘆地說:英國的學校重視人格教育,思想容忍自由,性格傾向管制;中國的教育卻是思想管制,性格放縱。放縱的結果是人人自由散漫,全國一盤散沙。中國人是"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而英國貴族教育所形成的團隊精神,是另一個結果:"一個英國人,一個呆子;兩個英國人,一場足球;三個英國人,一個不列顛帝國。"

托克維爾是一個貴族出身的自由主義者,深知貴族社會與平民社會的利弊所在。所謂的貴族精神,有三根重要的支柱。一是文化的教養,抵禦物慾主義的誘惑,不以享樂為人生目的,培育高貴的道德情操與文化精神。二是社會的擔當,作為社會精英,嚴於自律,珍惜榮譽,扶助弱勢群體,擔當起社區與國家的責任。三是自由的靈魂,有獨立的意志,具有知性與道德的自主性,能夠超越時尚與潮流,不為政治強權與多數人的意見所奴役。

歐洲貴族精神的傳統,在法國大革命的前後被基本割斷,而英國貴族精神的傳統,則有效地延續了下來,並成為寶貴的人類精神遺產。可以說,托克維爾所謂的貴族精神,成了英美政治體系的優良傳統之一。因為有這樣成熟的貴族精神做為傳統,併進行了有效的文化傳播,所以英美系國家比法國西班牙系國家,在全球政治格局中,更安全地走向了民主憲政制度。直至現在都可以看出來,英國殖民地獨立以後,都相對比較穩定地實施了民主制度,而法國殖民地,獨立以後則相對落後和混亂。

二,中國遠離貴族久矣

清人宋翔鳳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三代以下,未有不仕而能富者"。中國各地保留下來的舊院落,都是過去的有錢人家留下來的。但是研究者發現,它們基本都是過去的官員退休回來購置的,或者是生意人有官僚背景巧取而來的,幾乎沒有勤勞致富得來的。毛澤東說的也比較準確,中國的地主都是"官僚地主",在"地主"前面一定要加一個"官僚"。

毛澤東在1949年開始對中國進行改造,鄧小平等人又進行了"改造之改造"。到現在六十年了,中國的有錢人是哪些人呢?我們會驚奇地發現,有錢人富有的原因,兩千年來基本沒什麼變化。--他們之所以"富貴",因為他們是"權貴"。

秦始皇統一中國,丞相呂不韋是大功臣。而呂不韋,就是中國兩千年來權貴們的老祖宗。他本來是一個獨立的商人,做生意很成功,但是他認為耕田種地只有十倍的收益,搞物資流通只有百倍的收益,而套取了秦國的相位,則會有萬倍的收益。於是他升了大官,併發了大財。以升大官,求發大財--呂不韋開闢了這樣一個生意之道。此後,中國夢想富貴的人都跟他學。在秦始皇和呂不韋之前,中國也有類似舊歐洲的世家貴族,他們有自己的封地,有屬於自己管轄的"黎民",有為數眾多的門客,甚至有自己小規模的武裝。比如:平原君、信陵君、春申君和孟嘗君......他們就是中國"三代以上"類似舊歐洲的貴族。這些貴族雖然也和君權有糾葛,但是他們相對獨立,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修養、獨特的社會擔當,也有自己自由的靈魂。他們是制約君權的一種有效力量。正是這樣的力量,保證了中國在春秋戰國時代的社會活力。在秦始皇之後,表面上也有一些貴族,但他們的精神和舊歐洲的貴族已經完全南轅北轍了。而嵇康等人,雖被後人視為貴族,其實是游離在主流社會之外的少數情況。

秦滅六國之後實行中央集權制度,用郡縣制代替分封制,中國也因此出現了一個很大的轉變,貴族時代基本上終結了。到了漢武帝進一步削弱諸侯,用中央的文官制度來代替分封諸侯,貴族制度進一步瓦解。直至滿清,表面上沿襲了部落貴族制度的一些東西,爵位分得很清,第一是公爵,第二是侯爵,第三是伯爵,第四是男爵,第五是子爵,下面還有輕車都尉、都旗尉、雲旗尉、恩旗尉,一共九種二十七等。但是,滿清的貴族不是"三代以前"意義上的貴族,也不是舊歐洲的貴族,他們是皇權官僚系統的一部分,自己不獨立,對皇權不能形成制約,也就沒有獨立的精神和人格,沒有獨立的社會擔當,也沒有獨立於皇權之外的文化修為。

時至今日,中國沒有貴族,只有權貴。共產黨在1949年之後的前三十年,是以"革命"的名義掠奪,掠奪到每個人都一無所有。後面三十年,是用"改革"的名義,以權力為核心,進行卑鄙的分賬,致使當今的中國走向了人類兩極分化的新的巔峰。以黨內高官構成的權貴家庭,壟斷了中國當今的政治資源、經濟資源和文化資源。他們是中國的貴族嗎?不是,他們是罪惡的權貴集團。

不知何時,人們開始喜歡討論"中國是否存在貴族"這個話題,"皇城"根下甚至流行著"誰的血統更加高貴"的辯論。有人會問:難道中國已經發展到需要貴族來代表什麼了?從歷史上看,傳統貴族也經常是社會發展的絆腳石,但更多的時候他們是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代表。而今日中國,在經歷掠奪和分贓以後,共產黨內的權貴們已經赫然成了"偽貴族",他們公然宣稱自己是"三個代表"。不是由財富的經營者代表先進的生產力和文化,而是由一個政黨,豈不可笑?其實也不可笑,因為分贓已經基本完成了。

看當今中國,富人遍地。通過權力分贓跑馬圈地而富裕起來的暴發戶,都想做貴族,甚至自以為就是貴族。開寶馬車,喝人頭馬,都成了貴族的所謂身份標誌。可偏偏沒有人去深究細想:什麼是真正的貴族?貴族的精神何在?暴發戶與貴族相距多遠?世界上最著名的貴族學校是英國伊頓公學,它的校訓上寫道:"獨立、個性、友愛、忠誠、尊嚴、勇敢、傳統、紳士、幽默、優越。"如果有一群擁如此品質的貴族精神,引領我們中華民族,橫亙於人類文明的歷史河流之中,誰會不崇尚呢?當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到金錢和財富,當人們津津樂道於奢侈的品牌和生活方式,我們更需要的是這個民族缺失已久的一種精神--貴族精神。我們需要貴族精神的道德指引,需要貴族情結的捍衛與傳承。

三,中國需要重新尋找貴族

自由、民主、法治、憲政和公民社會,是當今時代不可扭轉的大趨勢,復辟貴族制度無疑是一條死路。事實上,歷史長河中的很多的貴族其實是虛偽的、骯髒的、醜惡的。歐洲中世紀,貴族享有在他領地裡對所有女人的 "初夜權",這是傳統貴族的醜行之一;中國明朝宰相嚴嵩的兒子嚴世蕃,學東晉符朗的貴族"雅趣",吐痰時讓婢女用嘴接著,並美其名曰"香唾盂",這是權貴式貴族的醜行之一。

那麼,我們為什麼說中國需要貴族精神呢?在西方的文明進程中,貴族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貴族不僅意味著一種地位和頭銜,也意味著社會的行為準則和價值標準,一種我們稱之為"貴族精神"的東西。我們必須分清 "貴族精神"和"貴族特權"的界限,人生而自由,人與人是平等的,從這個基本價值上來說,貴族特權必須反對,但我們也應該承認,"貴族精神"是人類文明的優秀遺產之一,應該取其精華,使其發揚廣大。

傳統式的貴族精神給我們留下的遺產中,包括個人修養、自由人格和社會擔當,這是托克維爾總結的。傳統式的貴族精神還給人們留下了一些優秀的品質,包括:獨立、個性、友愛、忠誠、尊嚴、勇敢、傳統、紳士、幽默、優越,這是英國伊頓公學的校訓為我們提示的。同時,傳統式的貴族精神還給我們留下了兩樣最重要的東西,它們為確立現代民主制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這兩樣東西就是:個人尊嚴和公共責任。這是筆者自己總結的。不能否認,這些寶貴的元素,都是做人做事的應該崇尚的。而中國社會所缺少的,恰恰就是這些。

中國社會至今存在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人人沒有尊嚴。在權力社會中,距離權力核心越近的人,似乎越有尊嚴,越被人瞧得起,人人都不拚命往權力中心擠。但請大家看看:毛澤東剝奪了多少人的尊嚴。劉少奇貴為國家元首,被"批倒批臭"之際,他有什麼尊嚴?最終死無葬身之地,更是尊嚴掃地。現在的權貴們深知,生活在中國這樣的權力社會,也很難維護自己的尊嚴,所以都拼了命地悄悄辦護照,準備擇機出走。權貴如此,草民就更不用說。在中國,窮人的悲劇不是窮,而是活得沒有尊嚴。

俄國的思想家別爾嘉耶夫,在反省俄羅斯的國民性的時候,這樣說:俄國國民性上有個很大的弱點,他說追求神聖,但不追求正直。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缺少歐洲的騎士傳統。所謂騎士精神,是慷慨,是正直,是尊重婦女,扶持弱者,是維護社會公義,一切按照規則出牌。如果什麼事情偏離了社會公義,不能按照規則出牌,騎士就要出手,他們拼了命也要維護這個。--我們中國有騎士精神嗎?也沒有,有的只是《三國演義》裡的政治陰謀和爭權奪利,有的只是《水滸傳》裡的殺人越貨和佔山為王。中國的文化傳統裡面,太缺少維護正義的成分。

從辛亥革命到今天,中國現代政治中,多的是以欺騙和暴力為特色的革命家,缺少以個人尊嚴和公共責任為特色的公共人物。這一政治構成,導致中國至今不能走上文明政治的康莊大道。挑動群眾鬥群眾,這是中共的一貫作風,數十年來幾乎形成了中國政治的遺傳基因。民主國家是政客們在議會裡鬥,老百姓看熱鬧,專制國家是讓老百姓鬥,政客們看熱鬧,中國政治一直延續後者的道路,這裡面哪裡有貴族的作風和精神?政治家們的道義何在?責任何在?

四,努力做一個貴族式的公民

什麼是貴族?我認為貴族有三種。第一種是傳統式貴族,比如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貴族和舊歐洲的貴族,他們是世襲的,有自己的封地和"草民",甚至有自己的武裝,他們相對獨立於皇權,有自己獨立的修養、人格和擔當。第二種是權貴式貴族,比如中國兩千年來的官僚世家們和當今的中共權貴們,他們表面上不是世襲的,但是他們依靠自己在權力結構中的地位,巧取豪奪發家致富,最後形成高高在上的既得利益集團。第三種是公民式的貴族,他們有個人尊嚴,也有公共責任,他們不僅在尊嚴上高高在上,更重要的是在責任上俯身向下,為社會、為民眾承擔責任。他們沒有國王誥封的貴族血統,但是他們是夠格的公民,願意為公民社會的到來承擔責任。

公民式的貴族,也是貴族式的公民,這是現代公民的楷模。

魯迅在青年時代就提出了一個命題:立國先立人。中國有句古話,就是"人存政舉、人亡政息"。關鍵是人。人的生命,人的精神,人的尊嚴,人的價值,人的權利,這些才是關鍵。那麼近100年來我們怎麼做的呢?好像是在追求一個強大的政府,而忘記了"人" ,好像是追求豐衣足食,而忘記了"人"。到現在為止,政府號稱國家強大了,權貴也號稱人民幸福了,似乎盛世來了,但我們想想,中國人的生命安全在哪裡?在毒奶粉裡。中國人的興奮點在哪裡?在色情小說裡;中國人的尊嚴在哪裡?在相互間的羞辱中;中國人的個人價值在哪裡?在"螺絲釘"的角色上。中國人的權利在哪?在變來變去的空頭許諾裡,卻不在選票上。如果繼續這樣的局面,在將來,即便經濟再發展,我們依然是被奴役。

中國最大的問題,是人的問題。怎麼去給自己尋找人生的價值,怎麼去尊重人,怎麼去實現人的價值--都需要反覆考慮,重新確定答案。在人類已經開始走向公民社會的今天,這個答案其實其實已經明瞭:使每一個人都自由,使每一個人都能在社會生活中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這個世界要想更美好,更接近"天國",就需要更多的合格公民。在培養與造就合格公民的過程中,需要眾多的公民精英,做為樣板和楷模,他們就是貴族式的公民,或者叫公民式的貴族。這是我們自我塑造的方向,也是人類--尤其是每一個中國人--最終獲得自由與尊嚴的最簡明的路徑。

2009-10-2

本文是《努力做一個合格公民》系列文章之一,下篇預告:努力做一個有價值的公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