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辉:努力做一个贵族式的公民

作者:张辉 发表:2009-12-12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曾经的贵族令人向往

1793年1月21日,法国巴黎协和广场的人潮汹涌,气氛是那么的欢腾、激昂。国王路易十六被押上断头台,在人民的欢呼中,人头落地。不过,路易王直到临死前,仍坚称自己无辜。他在早上10时被公社(Commune)押来现场,手臂被反绑在背后,走上断头台。这时,他高喊起来:"我清白死去。我原谅我的敌人,但愿我的血能平息上帝的怒火。"同时,路易十六的皇后上断头台时,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皇后的第一个本能反应是:"对不起,先生。"

1825年12月,一批俄国贵族受法国革命的影响,试图推翻沙皇,举行了起义,随后起义失败。1826年,彼斯捷尔等五位起义领导人,被沙皇尼古拉一世处以绞刑,121人遭到流放,他们,就是十二月党人。沙皇尼古拉一世命令他们的妻子与"罪犯丈夫"断绝关系,为此,他还专门修改了"不准贵族离婚"的法律:只要哪一位贵妇提出离婚,法院立即给予批准。出人意料的是,绝大多数十二月党人的妻子,坚决要求随丈夫一起流放西伯利亚!其中有一些妻子们甚至是经过抗争,才获得流放的机会。

中国的魏晋时期,嵇康因拒绝做官得罪权贵,最后也因此上了断头台。临刑前,嵇康神色不变,如同平常一般。他看了日影,离行刑尚有一段时间,便向兄长要来平时爱用的琴,在刑场上抚了一曲《广陵散》。曲毕,嵇康把琴放下,叹息道:"昔袁孝尼尝从吾学《广陵散》,吾每靳固之,《广陵散》于今绝矣!"说完后,嵇康从容就戳,时年四十岁。

传诵至今的,多是帝王将相和才子佳人,这自有其中的道理。那些故事,总能让人心情澎湃,扼腕长叹,并唏嘘不已。不说这些人是否贵族,就算是草根平民,难道不值得我们心生敬意和心驰神往吗?

储安平--中共断然不许平反的最后六个右派之一--在《英国采风录》中说:"在英国,贵族制度之所以传至今日,并非由于任何武力上之凭藉,而胥由于人民之同意。英人贵族制度流传至今,乃是得到民众同意。英人不仅不反对他们所处的社会里有这种贵族的成分,且反以此种贵族制度为骄傲,为满足。他们以为‘贵族'代表一种尊严,代表一种高超的品性。"储安平比较中英教育,深有感叹地说:英国的学校重视人格教育,思想容忍自由,性格倾向管制;中国的教育却是思想管制,性格放纵。放纵的结果是人人自由散漫,全国一盘散沙。中国人是"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而英国贵族教育所形成的团队精神,是另一个结果:"一个英国人,一个呆子;两个英国人,一场足球;三个英国人,一个不列颠帝国。"

托克维尔是一个贵族出身的自由主义者,深知贵族社会与平民社会的利弊所在。所谓的贵族精神,有三根重要的支柱。一是文化的教养,抵御物欲主义的诱惑,不以享乐为人生目的,培育高贵的道德情操与文化精神。二是社会的担当,作为社会精英,严于自律,珍惜荣誉,扶助弱势群体,担当起社区与国家的责任。三是自由的灵魂,有独立的意志,具有知性与道德的自主性,能够超越时尚与潮流,不为政治强权与多数人的意见所奴役。

欧洲贵族精神的传统,在法国大革命的前后被基本割断,而英国贵族精神的传统,则有效地延续了下来,并成为宝贵的人类精神遗产。可以说,托克维尔所谓的贵族精神,成了英美政治体系的优良传统之一。因为有这样成熟的贵族精神做为传统,并进行了有效的文化传播,所以英美系国家比法国西班牙系国家,在全球政治格局中,更安全地走向了民主宪政制度。直至现在都可以看出来,英国殖民地独立以后,都相对比较稳定地实施了民主制度,而法国殖民地,独立以后则相对落后和混乱。

二,中国远离贵族久矣

清人宋翔凤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三代以下,未有不仕而能富者"。中国各地保留下来的旧院落,都是过去的有钱人家留下来的。但是研究者发现,它们基本都是过去的官员退休回来购置的,或者是生意人有官僚背景巧取而来的,几乎没有勤劳致富得来的。毛泽东说的也比较准确,中国的地主都是"官僚地主",在"地主"前面一定要加一个"官僚"。

毛泽东在1949年开始对中国进行改造,邓小平等人又进行了"改造之改造"。到现在六十年了,中国的有钱人是哪些人呢?我们会惊奇地发现,有钱人富有的原因,两千年来基本没什么变化。--他们之所以"富贵",因为他们是"权贵"。

秦始皇统一中国,丞相吕不韦是大功臣。而吕不韦,就是中国两千年来权贵们的老祖宗。他本来是一个独立的商人,做生意很成功,但是他认为耕田种地只有十倍的收益,搞物资流通只有百倍的收益,而套取了秦国的相位,则会有万倍的收益。于是他升了大官,并发了大财。以升大官,求发大财--吕不韦开辟了这样一个生意之道。此后,中国梦想富贵的人都跟他学。在秦始皇和吕不韦之前,中国也有类似旧欧洲的世家贵族,他们有自己的封地,有属于自己管辖的"黎民",有为数众多的门客,甚至有自己小规模的武装。比如:平原君、信陵君、春申君和孟尝君......他们就是中国"三代以上"类似旧欧洲的贵族。这些贵族虽然也和君权有纠葛,但是他们相对独立,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修养、独特的社会担当,也有自己自由的灵魂。他们是制约君权的一种有效力量。正是这样的力量,保证了中国在春秋战国时代的社会活力。在秦始皇之后,表面上也有一些贵族,但他们的精神和旧欧洲的贵族已经完全南辕北辙了。而嵇康等人,虽被后人视为贵族,其实是游离在主流社会之外的少数情况。

秦灭六国之后实行中央集权制度,用郡县制代替分封制,中国也因此出现了一个很大的转变,贵族时代基本上终结了。到了汉武帝进一步削弱诸侯,用中央的文官制度来代替分封诸侯,贵族制度进一步瓦解。直至满清,表面上沿袭了部落贵族制度的一些东西,爵位分得很清,第一是公爵,第二是侯爵,第三是伯爵,第四是男爵,第五是子爵,下面还有轻车都尉、都旗尉、云旗尉、恩旗尉,一共九种二十七等。但是,满清的贵族不是"三代以前"意义上的贵族,也不是旧欧洲的贵族,他们是皇权官僚系统的一部分,自己不独立,对皇权不能形成制约,也就没有独立的精神和人格,没有独立的社会担当,也没有独立于皇权之外的文化修为。

时至今日,中国没有贵族,只有权贵。共产党在1949年之后的前三十年,是以"革命"的名义掠夺,掠夺到每个人都一无所有。后面三十年,是用"改革"的名义,以权力为核心,进行卑鄙的分账,致使当今的中国走向了人类两极分化的新的巅峰。以党内高官构成的权贵家庭,垄断了中国当今的政治资源、经济资源和文化资源。他们是中国的贵族吗?不是,他们是罪恶的权贵集团。

不知何时,人们开始喜欢讨论"中国是否存在贵族"这个话题,"皇城"根下甚至流行着"谁的血统更加高贵"的辩论。有人会问:难道中国已经发展到需要贵族来代表什么了?从历史上看,传统贵族也经常是社会发展的绊脚石,但更多的时候他们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代表。而今日中国,在经历掠夺和分赃以后,共产党内的权贵们已经赫然成了"伪贵族",他们公然宣称自己是"三个代表"。不是由财富的经营者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和文化,而是由一个政党,岂不可笑?其实也不可笑,因为分赃已经基本完成了。

看当今中国,富人遍地。通过权力分赃跑马圈地而富裕起来的暴发户,都想做贵族,甚至自以为就是贵族。开宝马车,喝人头马,都成了贵族的所谓身份标志。可偏偏没有人去深究细想:什么是真正的贵族?贵族的精神何在?暴发户与贵族相距多远?世界上最著名的贵族学校是英国伊顿公学,它的校训上写道:"独立、个性、友爱、忠诚、尊严、勇敢、传统、绅士、幽默、优越。"如果有一群拥如此品质的贵族精神,引领我们中华民族,横亘于人类文明的历史河流之中,谁会不崇尚呢?当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到金钱和财富,当人们津津乐道于奢侈的品牌和生活方式,我们更需要的是这个民族缺失已久的一种精神--贵族精神。我们需要贵族精神的道德指引,需要贵族情结的捍卫与传承。

三,中国需要重新寻找贵族

自由、民主、法治、宪政和公民社会,是当今时代不可扭转的大趋势,复辟贵族制度无疑是一条死路。事实上,历史长河中的很多的贵族其实是虚伪的、肮脏的、丑恶的。欧洲中世纪,贵族享有在他领地里对所有女人的 "初夜权",这是传统贵族的丑行之一;中国明朝宰相严嵩的儿子严世蕃,学东晋符朗的贵族"雅趣",吐痰时让婢女用嘴接着,并美其名曰"香唾盂",这是权贵式贵族的丑行之一。

那么,我们为什么说中国需要贵族精神呢?在西方的文明进程中,贵族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贵族不仅意味着一种地位和头衔,也意味着社会的行为准则和价值标准,一种我们称之为"贵族精神"的东西。我们必须分清 "贵族精神"和"贵族特权"的界限,人生而自由,人与人是平等的,从这个基本价值上来说,贵族特权必须反对,但我们也应该承认,"贵族精神"是人类文明的优秀遗产之一,应该取其精华,使其发扬广大。

传统式的贵族精神给我们留下的遗产中,包括个人修养、自由人格和社会担当,这是托克维尔总结的。传统式的贵族精神还给人们留下了一些优秀的品质,包括:独立、个性、友爱、忠诚、尊严、勇敢、传统、绅士、幽默、优越,这是英国伊顿公学的校训为我们提示的。同时,传统式的贵族精神还给我们留下了两样最重要的东西,它们为确立现代民主制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两样东西就是:个人尊严和公共责任。这是笔者自己总结的。不能否认,这些宝贵的元素,都是做人做事的应该崇尚的。而中国社会所缺少的,恰恰就是这些。

中国社会至今存在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人人没有尊严。在权力社会中,距离权力核心越近的人,似乎越有尊严,越被人瞧得起,人人都不拼命往权力中心挤。但请大家看看:毛泽东剥夺了多少人的尊严。刘少奇贵为国家元首,被"批倒批臭"之际,他有什么尊严?最终死无葬身之地,更是尊严扫地。现在的权贵们深知,生活在中国这样的权力社会,也很难维护自己的尊严,所以都拼了命地悄悄办护照,准备择机出走。权贵如此,草民就更不用说。在中国,穷人的悲剧不是穷,而是活得没有尊严。

俄国的思想家别尔嘉耶夫,在反省俄罗斯的国民性的时候,这样说:俄国国民性上有个很大的弱点,他说追求神圣,但不追求正直。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缺少欧洲的骑士传统。所谓骑士精神,是慷慨,是正直,是尊重妇女,扶持弱者,是维护社会公义,一切按照规则出牌。如果什么事情偏离了社会公义,不能按照规则出牌,骑士就要出手,他们拼了命也要维护这个。--我们中国有骑士精神吗?也没有,有的只是《三国演义》里的政治阴谋和争权夺利,有的只是《水浒传》里的杀人越货和占山为王。中国的文化传统里面,太缺少维护正义的成分。

从辛亥革命到今天,中国现代政治中,多的是以欺骗和暴力为特色的革命家,缺少以个人尊严和公共责任为特色的公共人物。这一政治构成,导致中国至今不能走上文明政治的康庄大道。挑动群众斗群众,这是中共的一贯作风,数十年来几乎形成了中国政治的遗传基因。民主国家是政客们在议会里斗,老百姓看热闹,专制国家是让老百姓斗,政客们看热闹,中国政治一直延续后者的道路,这里面哪里有贵族的作风和精神?政治家们的道义何在?责任何在?

四,努力做一个贵族式的公民

什么是贵族?我认为贵族有三种。第一种是传统式贵族,比如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贵族和旧欧洲的贵族,他们是世袭的,有自己的封地和"草民",甚至有自己的武装,他们相对独立于皇权,有自己独立的修养、人格和担当。第二种是权贵式贵族,比如中国两千年来的官僚世家们和当今的中共权贵们,他们表面上不是世袭的,但是他们依靠自己在权力结构中的地位,巧取豪夺发家致富,最后形成高高在上的既得利益集团。第三种是公民式的贵族,他们有个人尊严,也有公共责任,他们不仅在尊严上高高在上,更重要的是在责任上俯身向下,为社会、为民众承担责任。他们没有国王诰封的贵族血统,但是他们是够格的公民,愿意为公民社会的到来承担责任。

公民式的贵族,也是贵族式的公民,这是现代公民的楷模。

鲁迅在青年时代就提出了一个命题:立国先立人。中国有句古话,就是"人存政举、人亡政息"。关键是人。人的生命,人的精神,人的尊严,人的价值,人的权利,这些才是关键。那么近100年来我们怎么做的呢?好像是在追求一个强大的政府,而忘记了"人" ,好像是追求丰衣足食,而忘记了"人"。到现在为止,政府号称国家强大了,权贵也号称人民幸福了,似乎盛世来了,但我们想想,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在哪里?在毒奶粉里。中国人的兴奋点在哪里?在色情小说里;中国人的尊严在哪里?在相互间的羞辱中;中国人的个人价值在哪里?在"螺丝钉"的角色上。中国人的权利在哪?在变来变去的空头许诺里,却不在选票上。如果继续这样的局面,在将来,即便经济再发展,我们依然是被奴役。

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怎么去给自己寻找人生的价值,怎么去尊重人,怎么去实现人的价值--都需要反复考虑,重新确定答案。在人类已经开始走向公民社会的今天,这个答案其实其实已经明了:使每一个人都自由,使每一个人都能在社会生活中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这个世界要想更美好,更接近"天国",就需要更多的合格公民。在培养与造就合格公民的过程中,需要众多的公民精英,做为样板和楷模,他们就是贵族式的公民,或者叫公民式的贵族。这是我们自我塑造的方向,也是人类--尤其是每一个中国人--最终获得自由与尊严的最简明的路径。

2009-10-2

本文是《努力做一个合格公民》系列文章之一,下篇预告:努力做一个有价值的公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